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迎26年最晚春天 上周气温52年同期最低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4 13:31:12 字号:TT

立夏将至 仍穿羽绒服

立夏将至 仍穿羽绒服

    谷雨过后立夏将至,街面上原本应该是衬衫短袖的景象,可岛城却依旧还在“冬季”,穿着一件薄毛衣感觉仍有些冷。据市气象台监测,上周,市区平均气温8.4℃,比常年低了0.7℃,自1961年以来同期最冷。4月以来,市区平均气温只有8℃,是1981年以来同期最低。低温推迟了春天来临的脚步,截至昨日岛城仍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是自1987年以来最晚的春天。

    现象

    快立夏了还穿着毛衣

    “马上就到五一,穿着毛衣在前海一线走还觉得冷,往年都可以穿衬衫了。”昨天上午,老青岛人李强在前海一线走了一圈后感叹地表示,谷雨已经过去了,岛城却仍旧没有温暖的感觉,前海一线游玩的市民,大多都穿着毛衣和面包服。李强的印象中,这样的景象在2001年前后曾经出现过,此后几乎每年的五一节前,岛城气温都较高。“虽然和内陆相比低一些,但至少穿着衬衫和薄外套就可以,不像现在,不穿毛衣出去根本受不住。”李强说。低温也推迟了岛城各大商场春装的上市时间,记者在中山路、台东等地看见,不少店铺仍在售卖着冬装。从内陆来青旅游的游客,大多数人下了大巴车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双手抱臂取暖。张先生的孩子4月份刚出生,他告诉记者,因为停暖,孩子出生以来每天他家都开着空调,只在中午前后温度较高时才会短暂停一会。气象专家说,当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只有13.6℃,南风加上阴沉的天气,更加重了市民体表的寒冷感觉。

    数据

    上周气温52年同期最低

    李强的感觉,在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看来非常真实。李德萍查阅历史资料后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一周,岛城气温创下了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市区平均8.4℃,全市平均只有8.9℃,比常年的9.1℃和10.1℃都低了不少。”李德萍说,不止上周,4月上旬、中旬岛城气温都比常年异常偏低。其中,4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8℃,比常年低了2.3℃;4月中旬全市平均10.2℃,比常年低了2.1℃。4月1日至21日,市区平均气温8℃、全市平均8.8℃,是1981年以来最冷的一个4月。 “不止4月,从去年11月以来全市气温就持续偏低。”李德萍说,根据市气象局的冬季气候报告,刚过去的这个冬天(2012年12月-2013年2月)全市平均气温-0.9℃,比常年同期偏低1.0℃,比去年同期偏低0.4℃,而今年3月份的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偏低。

    专家

    岛城将迎26年最晚春天

    低温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影响农作物和果树生长,中山公园的樱花比往年推迟了开放日期,崂山、即墨等地的樱桃树开花量也比往年少,减产已成定局。低温还延缓了“春姑娘”的脚步,常年我市在4月12日前后便会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可一直到昨日,我市仍没有达到这一要求。李德萍说,此前岛城入春最晚的是1987年,当年的4月23日我市才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今年岛城入春时间,将打破这一纪录,这也就意味着,我市将迎来1987年以来最晚的春天。

    “气温低,主要是因为持续的冷空气影响,和北极冰大面积消融有关系。”分析今年异常的天气现象时李德萍说道。跟往年相比,今年冷空气影响的时间偏长,因此才导致平均气温偏低。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气温将稳步回升,不过升幅有限且期间会有反复。今起三天,全市最高气温预计在19℃左右,最低则在9℃上下。

    低温带来的霜冻,对全市小麦、果茶、蔬菜等农作物造成了不良影响。来自市农委的消息显示,全市小麦普遍受冻害影响,其中250万亩 (约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60%)受害较重,集中在黄岛区40万亩 (占当地100%)、胶州市50万亩(占当地100%)、即墨市南部50万亩(占当地80%)、平度市南部100万亩(占当地60%)。当前小麦正处于拔节期,里面的花穗已经形成,遭遇冻害会使新芽受伤发黄,按一般规律其损伤程度须3至5天后才能确认。(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