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女孩乘火车赴灾区 办起帐篷小学当校长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4-26 06:54:15 字号:A- A+

青岛女孩乘火车赴灾区 办起帐篷小学当校长

周桂玉和她的"帐篷小学"。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25日在宝兴县灵关镇临时搭起的帐篷小学内发出的读书声。地震后,宝兴的小学提前放假,不知何时才能复课。25日,来自青岛莱西的女孩周桂玉在灵关镇办起了帐篷小学,开学仅仅一天,学生就纷纷赶来,很快课桌板凳“教室”和教师就开始告急。今年刚22岁的周桂玉父母都去世了,现在跟怀孕的姐姐相依为命,背着姐姐来到灾区的她表示,希望姐姐和岛城市民不要担心她,她会保护好自己。

    1991年出生的周桂玉来自莱西市龙水街道,4月20日上午,正在西安的长安大学上自习的她听到了芦山7级地震的消息,没有犹豫,当天下午就坐火车往灾区赶。

    24日,周桂玉听说宝兴的高中可以复课,不过灵关镇的初中小学复课还没有消息。在和灵关镇的村民们交流的时候,村民们说希望学校赶紧开学,能够让自己的孩子赶紧接受教育。此时,周桂玉就萌生了办个临时小学的想法。说干就干,她与临时加入的志愿者团队队长一商量,队长也非常支持。

    25日上午,在灵关中学周桂玉这个志愿者团队的两个帐篷外,一张写有“青年帐篷小学”的红纸贴了上去。这个志愿者团队的队长李沅峰从已经封起来的灵关中学内抢出了14对板凳桌椅,他们这个志愿者团队的五六名有学历、有能力的志愿者当起了老师。

    上午8时40分,14名学生坐定,帐篷小学正式开学。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在男生帐篷内,高年级的在女生帐篷内上学。小学英语老师尹鹏芳介绍说,当地小学生很少接触英语,因此英语要从abc讲起。尹鹏芳也是在青岛上的学,“我在黄岛的石油大学上完了大学,又在青岛工作了几年,对青岛感情可深了!看到青岛老乡真亲切!”

    25日上午,不断有当地居民过来“参观”,然后在几分钟内就带了自己的孩子过来,截至下午2时30分,这个帐篷小学就已经收了20多名小学生。除了小学生,初中生也渐渐地聚拢了过来,“能教初中的课吗?我也想上课。”一个姓何的初中生凑过来说。

    学生多了,桌椅、板凳自然不够,25日下午已经有不少小学生两个人挤一张桌子、一个板凳,而且还有学生源源不断地进来。此外,这个志愿者团队的队长已经跟当地政府申请了一个帐篷,可是要26日才能到位,黑板更是无从谈起。

    最缺的还是老师。在记者采访间隙,尽管有两个志愿者陆续报名当老师,但是人手还远远不够。帐篷小学的老师们笑着告诉记者,小学能办起来,主要功劳都得记在周桂玉身上,“她是负责人,就是校长!”(记者 王元孔)

    专家提醒志愿者:

    科学实施心理救援 使灾民免受“二次伤害”

    曾参加汶川地震、7·23甬温线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等一系列灾后救援心理辅导的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灾难心理学专家宁维卫建议,当前志愿者在对灾民展开心理干预时,切忌居高临下、讲大道理,要尽量做到倾听并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安慰。

    “比如一些丧亲家庭、伤残灾民 ,他们目前最需要的是倾诉和宣泄,这时志愿者尽可能多倾听,让对方充分感觉到你是理解对方处境的。”宁维卫说。

    其次,志愿者要注意灾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现实需要,帮助灾民向有关组织寻求帮助。“心理问题的发生总是和物质、生存有关系。”宁维卫认为,无论是灾后幸存者 、救援者还是离灾区较近的人群,都有可能产生心理阴影,需要不同程度的灾后心理辅导,心理救援需要和解决现实困难相结合。

    “志愿者也需要学会求助,不要觉得自己是心理上的强者,不需要帮助。”宁维卫说,志愿者和灾民的心理关系并不是绝对的“帮”与“助”,而是互帮的过程,平等沟通、倾听,才能既高效救助灾民 ,又充分保护志愿者。

    “大地震对人们心理的伤害除了产生恐惧外,还会带来失眠、易怒、过度警觉、惊吓、坐立不安、心跳加快等身体异常反应,属于常见的‘急性心理创伤’。”宁维卫告诉记者,对心理创伤严重者,需要及时进行干预和心理教育,否则其心理阴影会影响人对社会的认知,如颠覆人的善恶标准等,导致他们性格改变甚至产生极端行为。(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