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疾控中心专家: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禽流感可防

来源:早报-- 2013-05-02 06:33:02 字号:TT

  早报讯 如何有效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类似的传染病仍然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我省春夏季传染病疫情进行研判,综合防控春夏季传染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流行病学与健康教育专家孙桐介绍了当前公众预防春夏季传染病应当注意的事项,并表示禽流感可防可治。

  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孙桐认为,春夏之交,气温起伏大,各类病原微生物和病媒生物活动增强,一些肠道传染病、人畜禽共患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

  孙桐提醒公众,预防传染病要管好“手”与“口”,做到“10项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买病死的家禽、家畜和不新鲜的食品;食用水海产品、畜禽产品要煮熟蒸透;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再次加热并热透;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要时应佩戴口罩。勤晒衣被、常通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肌体抗病能力;适时增减衣服;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饮食均衡,注意补充水和维生素。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可能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注意家中饲养宠物的消毒与卫生,外出时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在出现相关症状时尽早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例如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尽快到配备达菲等药物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及时与可疑的患者隔离,与患者接触的人员要密切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禽流感可防可治

  对于当前公众普遍关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孙桐特别介绍说,目前推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虽然目前还不知道H7N9病毒确切的传播模式,但一般来说,通过亲密接触感染的家禽分泌物、排泄物或禽类产品,以及受病毒污染的水等都有可能被感染。所以通过保持勤洗手、开窗通风、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包括流感、致病性禽流感在内的许多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对于禽流感,公众也没有必要过度恐慌、“谈禽色变”,禽流感可防可治,我省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已做好全面准备。公众只要注意食品卫生,避免食用未经检疫的禽肉,经过煮熟煮透的禽肉可以放心食用。对于出现早期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建议采用服药的方式预防或自我治疗,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