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生活压力致五旬男抑郁轻生 谈判专家苦劝施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2 14:18:31 字号:TT

中年男子“一事无成”昨爬暖气管想跳楼

中年男子“一事无成”昨爬暖气管想跳楼

谈判专家说服男子

谈判专家说服男子

    年过半百的侯先生自觉奋斗了20年还是一事无成,面对生活压力他越想越郁闷。昨日上午11时许,当他坐车经过李村公园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顺着暖气管道爬到了三楼位置。多亏了李沧谈判民警50分钟的现场心理疏导,男子这才自行爬下楼。

    现场

    男子爬上三楼暖气管

    5月1日上午11时10分,李沧公安分局李村派出所一名民警正在李村公园附近巡逻,突然,民警发现过往的行人一起往中崂路与夏庄路交汇处集中,不少人已经跑了起来,还对着公园对面某小区的楼上指指点点。民警迅速靠近,这才注意到一中年男子正往该楼三楼与四楼之间的暖气管道上攀爬。从现场来看这名男子不像是要爬楼入室,“有人要跳楼! ”巡逻民警立即反应了过来,迅速将此事上报分局指挥中心。

    5分钟后,李村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立即疏散围观人群。这时候,中年男子已经爬上了暖气管道,站在管道顶端摇摇晃晃。民警立即对其喊话,要其不要激动。随后,民警通知了李沧分局具有专业律师资格的谈判专家接警官,接警官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与此同时,消防官兵也及时赶到。现场民警配合消防官兵迅速架设防护网,以防不测。

    救援

    谈判专家说服男子

    11时30分,接警官到达现场并爬上三楼平台,靠近中年男子与其交流。“不要过来,你们谁也不要过来,我不想活了,这日子也没法过了。”中年男子一看民警靠近,就开始大声呼喊起来。接警官发现中年男子情绪激动,泪流满面,便对其轻声安慰,尝试着与其交流。接警官发现男子有交流的想法,便一点点靠近,和男子拉起了“心里话”,“你如果真有什么意外,家里的老婆孩子谁来管,你逃避了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他们会好受么,往后的日子怎么过,有什么坎都过得去。 ”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随着接警官的话语,男子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但依然没有放弃轻生念头。

    由于中年男子所处的位置正好是在三楼平台与四楼之间的暖气管道,毗邻李村公园,四周无遮挡,风很大,男子的裤管被风吹得鼓了起来,人也开始摇摇晃晃,形势越来越危急。接警官一边继续与其交流,一边让民警紧急磋商利用其靠近走廊窗不远的有利条件进行强攻抢救,民警试了几次,但因把握不大,且很容易造成中年男子意外坠楼不得不放弃,只有从正面引导中年男子自己主动放弃,才能达到营救目的,此时,接警官已经与其谈了近50分钟,男子的焦虑情绪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12时20分,随着交流的深入,接警官已经逐渐了解掌握了男子选择跳楼轻生的原因,并及时对症下药,最终让中年男子放弃了轻生念头。男子听从接警官的劝告,自行爬了下来。随后该男子被带至李村派出所。

    心结

    事无成抑郁轻生

    在派出所内,民警了解到,男子姓侯,今年51岁。侯先生情绪稳定后,向民警吐露了他的苦恼。近20年的时光,侯先生先后在多个私人企业打工赚钱养家,但始终不如意。随着年龄的增加,家庭负担也越来越重,侯先生感觉自己年过半百却一事无成,老而无靠的担忧越来越重,情绪日渐烦闷起来。 5月1日上午10时许,侯先生背着妻子儿子偷偷坐车来到李村公园,想爬上高楼了却余生。

    面对民警的批评教育,侯先生表示不应该采取如此极端的方法解决困难和问题,并一再对民警的营救表示感谢,称再也不会干这样的傻事。(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洪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