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商家为人气引老年人排队领赠品 隐患丛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3 06:21:49 字号:TT

商家为人气引老年人排队领赠品 隐患丛生

    一名83岁的老人在买完保健品后被另一名排队的老人撞倒骨折

    记者调查:很多商家瞄准老人钱袋 老人受伤却无人问津

    宾馆门前排队购买促销的保健品,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被路边的石头绊倒,重心不稳向前方扑去,83岁的张老太太正巧从宾馆里出来,被摔倒的老太压倒在地上。昨天清晨7时左右,120救护车紧急赶到延安三路98号,将张老太太送往骨伤医院治疗。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导致她摔伤的那名七旬老太和促销活动的组织者已经不见踪影。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商家瞄准老人的钱袋,用各种礼品诱惑老年人排起长龙,一旦老年人发生意外,商家往往一走了之。

    排队时老人被撞伤

    “刚才很多老大爷老太太在宾馆门前排队,听说是要买什么胶囊和茶叶,后来就听到“啊”的一声,两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就摔在一起,其中一人摔得比较厉害。”目击者称,受伤的老人刚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她好像是左侧胯骨受伤,根本就不敢动,是被急救医生用担架抬上救护车的。目击者称,这几天宾馆门前一直有老人排队,很可能是在打折销售什么保健品。

  老人后悔放走撞人者

  记者随后赶到医院,找到了躺在担架床上不停喊疼的张老太太,这名83岁的老人根本就无法起身,“撞到我的那个人说自己的腿也磕破皮,就让她走了,当时身边有人跟我说,不能放她离开,但我一时心软就没拦住她。”张老太太称,她当时没觉得自己伤得这么重,觉得大家都是老年人,自己摔成这样,就别给人家添麻烦了,没想到刚才医生拍片检查后告诉她,她的左侧胯骨可能骨折了,还要住院做手术,张老太太这才后悔了。“我自己没有孩子,有个养女也不想麻烦孩子,早知道就该让撞我的那个老太太跟着来医院,起码比我一个人躺在医院什么都干不了强。”张老太太称。记者了解到,销售保健品的工作人员也一直没有露面。医院已经联系了张老太太的家人。

  记者调查:

  是谁在忽悠老人排长龙?

  现象:

  大清早出门到处听“讲座”

  清早四五点钟,六七十岁的老人们拎着购物袋就出门了,他们乘坐公交车参加“健康大讲堂”“保健品促销”“鸡蛋打折”等各种活动,在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两个小时的排队后,他们带着各种各样的赠品和促销品返回家中。有时候老人跑这么远,费这么大的功夫,换来的只是锅铲、两袋子酱油这些不值钱的小东西。记者在岛城台东、小村庄等地调查发现,很多老人都忙碌在各种排队的活动中,甚至有些老人在排队时都自备马扎。

  讲述:

  参加讲座不为花钱为赠品

  “我们老年人也不是傻子,他们搞所谓免费的健康知识讲座,为的就是我们口袋里的存款,之前有人上过当,有了这些教训,我们听课的人多,真正花钱的人很少。”已经74岁的李大爷住在杭州路,别人每天早上去公园跑步、打太极或者唱戏唱歌,他和几名大爷大妈则是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的老观众。对他来说参加这种讲座就只是个乐儿。有时候他还会劝真要掏钱的老人们,花钱要谨慎,小心上当,但领赠品的时候,他绝对不会手软。他称自己家的炒锅、汤锅、电水壶,儿子女儿家里的铲子、纸巾大部分都是他排队参加讲座的战利品。为了听讲座,李大爷去过李村和崂山,他称对于推销的保健品,他只是选自己真正需要的买一点,根本花不了几个钱。

  隐患:

  突发疾病很可能没人管

  “我们就曾经接诊过好几名老人,他们在排队买保健品或者听所谓的健康知识讲座时,突然胸闷憋气,甚至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情况十分危急,我们赶到现场后,根本就没人给老人急救,也没人愿意陪老人去医院。”120急救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详细的统计,但老人排队时突然发病或者受伤的病例并不少。

  老人上了年纪,身体状况跟本就不适合长时间的排队。老人一般腿脚和关节都不是很好,不能长时间站立,拥挤和碰撞时还很容易受伤。其次老人很多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排队以及抢赠品,都可能导致老人情绪激动,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往往老人发病时,活动还没有开始,根本就没有活动组织者。在活动现场发病,组织者也很难给予有效急救。事发后,活动的组织者大部分会一走了之,根本不会对老人发病或者受伤负责。

  商家说法

  想要人气 不想要晦气

  “我们也不希望老人们都挤在门口排队,我们经常劝说一些年纪较大或者身体不好的老人不要继续排队了,但老人们根本就不听。”记者采访一个健康知识大讲堂的组织者金先生时,这名来自江苏的经营者坦言称,自己组织的并不是一场纯公益的讲座,除了讲解养生保健知识,也在现场厂家直销一种以中草药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主要是治疗高血压、高血糖和冠心病。主要适用人群就是中老年人,为了吸引消费者,他们宣传前20名参加者可以获得一个炒锅,前50名参加者可以获得微波炉套碗,前100名参加者可以获得一袋子菊花茶。没想到的是,第一天活动本应该上午8时开始,为了这口炒锅,很多老年人清早5点就在门口排队,那时候他们的工作人员没有上班,老人还自己制作了号牌。看着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门口等着活动开始,他们的工作人员谁都劝不走,最后只好在早上7时就提前开门,把锅和其他礼品发完了,这些老人才离开。“我们也害怕老人万一出点什么事,让家属找上门来,我们真是得不偿失。”金先生称,他们现在安排活动主要在下午2时,老人午睡醒来后,赠品也改成了活动当中随机发放。

  律师说法

  活动组织不合理应担责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称老年人作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强行参加活动导致意外,老年人本身要承担主要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活动的组织者能够免责,特别是这种商业销售活动的组织者,他们应该保证活动有秩序无危险地进行,活动开始后应该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防止因为拥挤、争抢、踩踏等原因导致活动参与者发生意外。如果能够证明老人受伤或者发病,是因为活动组织得不合理不科学导致的,活动组织者也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