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进口乳制品新规本月实施 准入门槛将抬高(图)

来源:早报-- 2013-05-03 06:37:39 字号:TT

进口乳制品新规本月实施 准入门槛将抬高

  早报讯 “进口有机奶源”、“荣获××机构认证”……颇受争议的进口洋奶粉本月起将戴上紧箍咒。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已从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根据新规,进口乳品标注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须提供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等外交途径确认的有关证明文件。同时,我国将对进口乳品商建立黑名单制度,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进入中国市场将通过更严格的检疫,提高准入门槛。

  “进口奶粉利润较大,新规实施短期内不会造成进口奶粉价格集体上涨。”昨日,岛城一家奶粉企业市场销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近期“美素丽儿”奶粉掺假事件令进口奶粉的声誉再受重创。按照进口乳品新规,自5月1日起,从境外启运的某一产品从某一口岸第一次进口,均视为首次进口,尤其是首次进口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基粉原料(乳基预混料),报检时还要提供微生物、污染物和真菌毒素项目的检测报告。“与过去的乳品进口检测标准相比,新规要求检测的内容更多了。”岛城一家奶粉企业的质检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过去乳品进口时主要是对一些重点指标进行检测,而新规要求的全面检测,一方面要求所有批次奶粉全部抽检;另一方面则是要求对奶粉配方表上的所有主表全部检测,“因为检测内容增加,所以过去2个周左右的检测周期,现在已经延长到了大约1个月的时间。”

  进口奶粉质量到底如何,目前国内消费者还没有有效核实途径,而部分洋奶粉则将各类奖项、认证等作为“忽悠”国内消费者的利器。昨日记者在人民路一家大型商场的妇婴专区看到,这里大部分的进口奶粉都标注着各类“殊荣”,如“欧盟有机食品”、“纯天然牧场生产”、“欧盟标准检测”等,各类认证或奖项多达十余种。而在新规中,则对此作出明确要求,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需提供经外交途径确认的证明文件,而这个外交途径指的是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来确认。

  新规抬高了洋奶粉进入中国的门槛,那洋奶粉的价格是否会应声上涨?昨日记者探访市场发现,青岛市场上的洋奶粉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

  “现在进口奶粉的进口检测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增加了检测内容,检测费用肯定要增加不少。”岛城一家奶粉企业市场销售负责人介绍说,洋奶粉进口检测检疫的费用能占到货款的15%左右。此次增加检测批次与项目,检测费用预计将增加到货款的20%以上。

  尽管如此,但由于进口奶粉的利润空间较大,所以短期内,新规不会造成洋奶粉的价格上涨。某进口奶粉品牌青岛经销商王经理表示,目前一罐原装进口奶粉的利润率在50%以上,能够消化新规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短期内不会涨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