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山科大成青岛首个森林式大学 有山有水不乏国宝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4 14:13:43 字号:TT

森林式大学有山有水460种植物不乏“国宝”

  占地2821亩的校园里,不仅有山丘、湿地和岛城最大鸢尾栽植园,还隐藏着水杉、珙桐、枰锤树、杜仲、鹅掌楸等一批“国宝”。昨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得到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一年度评选中,拥有460余种观赏类植物、46万株乔灌木的山科大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科大在山中,山在科大里,一直是我们学校的骄傲。 ”负责宣传的山科大老师王鑫告诉记者,对山科大的很多学生来说,校园里长年郁郁葱葱的笔架山,一直是他们带朋友游校园的“必选景点”。为了绿化这座占地504.3亩的荒山,他们在2009年还专门对山体结构和岩石质感做过考察分析,在原有树木植被的基础上,又补充栽植了黑松、雪松、香花槐、火炬树等树种,让笔架山成了山科大学生心目中的“后花园”。而在校园东北角的一块湿地园,同样是很多同学课后喜欢去逛逛的好地方,但很多学生不知道的是,这样一块看似天然的湿地园,其实是学校的校园绿化与景观建设科“引水”打造的。 “在这块28046平米的湿地里不仅芦苇成片,还遍布着各种野莲,水源就是从笔架山一侧的湖水里引来的。”王鑫介绍,因为环境好景色美,这里甚至一度有过野鸭等水禽,在野莲、芦苇之间游弋。

  “进入大学后,让我特别吃惊的是,我们还有绿化劳动课,这真是我想都没想到的。 ”对大三的李哲一来说,进入山科大后的植树课,一直让他印象深刻,虽然自己栽的树还是小树苗,但想到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将在这棵树下乘凉,老家在兰州的李哲一还是觉得很得意。据山科大的老师介绍,从2004年开始,义务劳动课就是每个山科大学生的必修课,亲手种树更是每个山科大毕业生的共同回忆。

  记者了解到,在山科大的校内植被“花名册”里,不仅列出了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国家一二级珍贵树种这些“国宝级”植物,就连悬铃木、槐树、月季这样的“无名小辈”,也都有自己的资料库,学校绿化科有专人为校园里的460余种观赏类植物、46万株乔灌木做档案,让校园里一花一草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74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63%的绿化覆盖面,王鑫告诉记者,凭借这样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致,山科大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成了岛城首个“森林式大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