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打卡8折日均多122万次 每天少点8万零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6 13:55:51 字号:TT

    从今年3月1日起,市民乘公交车打卡一律实行8折优惠,至今已经两个月。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优惠政策实施后,市民出行选择乘公交的人数明显增多,运载量和打卡量显著提升,公交巴士公司所属800余条公交线路,两月打卡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2万次。公交收银中心每天可减少现金量8万元左右,以往高负荷工作的点钞工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探访

    每天少点8万元零币

    “全部8折后,办理公交IC卡的乘客增加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一些。今年三、四月份的点钞量下浮较大。 ”公交集团收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近两个月的统计量来看,优惠政策实施后,他们日均接收的零币量比此前减少了8万元左右。 “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是1元、5毛的零币,大额钞票非常少。 ”该负责人说,清点零币耗时耗力,不仅要分门别类,碰到残币还要粘贴好。目前收银中心共有近200名点钞工,优惠政策实施前每天都要满负荷工作,现在每人已基本能保证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大大减轻。

    “数钱的时候,不仅要准确地将钱按照面值分类,还要把折角处弄平,并把旧钱、假币、破损的钱挑选出来。每个人每天基本工作量是8500张(枚)。 ”公交集团收银中心的袁女士说,为了能准确、高效地清点完钱币,百名员工每天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地工作8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将一天的工作完成。随着公交打卡优惠政策的推出,中心每天收到的零币量减少。“以前干完基本量可能还需要再多干点,有的时候其他营运公司的志愿者也会过来帮忙,现在一天完成基本量就差不多了。”袁女士说。

    数据

    公交打卡多122万次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整个集团所属的100余条专线线路和有人售票线路的打卡量逐步上升,现金收入呈下降趋势,总体客运量提升了,不过整个集团的客运收入较实行“8折”优惠前却有较大下降。“投现金的市民少了,爱心卡、老年卡等持卡市民数量却在增加,加上普通卡优惠,今年总体收入较去年明显下降。”在人流总数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打卡市民迅猛增加,就意味着用现金乘客的海量减少。记者从公交集团所属巴士公司获悉,今年三、四月份的IC卡打卡量在1712万人次,而去年三、四月份打卡量在1590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22万人次。公交巴士公司目前共有30余条线路共计800余辆公交车。除了该公司,公交集团所属电车、宏达、二汽和城阳等分公司也都出现了类似情况。

    公交

    降了票价载客量增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台东110、104路终点站随机询问了7位乘客,其中有5位乘客使用公交IC卡乘车。 “我原来乘车都是投币,坐104路从台东到秦岭路需要2元钱,3月初我买了公交乘车卡,打卡只需1.6元,一天来回能节约出一张无人售票的车票钱,上班一个月能省出将近20元钱呢。”候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从104路公交车售票员处了解到,实行打卡“8折”后,打卡的乘客比过去提升了至少40%。

    “从3月1日至今,公交集团的载客量有了较大提升,乘车卡普及率也大大提高。早晚高峰4000多部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行,我们还采取了长公交两头运行、中间停运的办法,并在363路试行‘大站快车’,减少发车站点的同时节约运行时间20多分钟。市区四个营运公司的智能调度中心从头班车到末班车,不间歇观察100余条线路的运行状况,发现路阻严重时,立刻增发支援车、区间车,最快速度疏散乘客。”公交集团营运工作人员说,票价降了,是吸引市民外出乘公交的政策之一,同时更要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公交车辆,让市民乘车更加顺畅,来提升城市出行公交分担率。今年公交集团将计划更新国Ⅳ排放标准公交车338部、新增56部,并将投放18米巨无霸公交车,大大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希望更多的市民乘坐公交车,降低大气污染。(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