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考新政四变化 从2012级初中生开始实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08 18:42:3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做客“阳光中考”系列访谈节目,在访谈中,周民书详细解读了青岛市中考新政的情况,改革之后的中考新政,主要有实行等级评价、允许学生多次考试、扩大普高的自主录取权和实行小班化招生等四个方面的变化。

    中考新政四大变化解读

    周民书介绍说,最近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改革之后的中考新政,与现行的中考制度相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这个新方案将从2012级初中学生开始,将会在2014年6月份进行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三科考试,2015年6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与健康八科考试,并进行参加高中招生录取。

    实行等级评价

    周民书介绍说,在考试的11个学科当中,有8个学科实行ABCDE五个等级评价,还有3个学科实行两个等级评价。据介绍,这一变化最大的优势是解决了“分分必争”的问题,当前“分分必争”给学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等于一个学科原来是120分或者100分,分成120或100个等次,现在分成5个等次、2个等次,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另外,这种考试使孩子更自信,因为考试的结果不是一个综合成绩的计分,是一个组合。像孩子A,可能是数学、物理、化学非常优秀,孩子B可能是历史、地理学科比较优秀,每个孩子的优势和特长都不一样,对孩子树立自信心非常有好处。

    允许学生多次考试

    周民书介绍说,像初三的学生对初二考过的科目可以进行重考,初一初二的孩子可以考上一个年级的科目,当然这些考试要经过学校的批准。每年都会有个别学生因为个别学科不及格而没有资格报考普通高中,部分学生因为学习个别科目没有达到要求而无缘于自己理想的学校,实行多次考试以后,学生可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并且以历次考试最好的成绩参加高中招生录取,可以减轻“一考定终身”带来的压力。同时,多次考试有利于特点学生人身发展自我规划的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和特长发展。

    除了多次考试之外,新政还有一项是“提前考试”,周民书介绍说,提前考试基于以下考虑:面向全体学生,既要考虑到学习困难的学生、一般的学生,也要考虑到成绩优异的学生。这项制度主要是有利于学习优秀的学生加快成长,培养创新型人才。举个例子,如果学生A在初二提前考了初三的课程,某些科目也通过了,这个孩子进入初中三年级以后可以免授这个课程,可以采取研究性学习、自主学习在这个学科进行拓展性的学习,这对孩子的特长发展,对孩子创新素质的培养会起到很大作用。

     实行高中自主录取

    各个高中学校根据各自特色制定高中录取的方案,经过市教育局审核以后开始实行。周民书介绍说,扩大普高的自主权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是国家、省、市纲要的要求,纲要提出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扩大高中学校招生的自主权。第二个是有利于促进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义务教育是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的教育就是特色化教育,每个高中学校的特色是不一样的,将来孩子们的选择也是多样的。因为各个高中学校的特色不一样,孩子的选择不一样,所以要实行自主录取,录取方案可以考虑到学校历史、学校办学特色,另外考虑到不同学生个性的发展。

     实行小班化招生

    周民书介绍说,实行小班化教育是青岛市推进需要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像市内直属学校,在原来青岛二中分校、15中、19中实行小班化的基础上,今年在青岛37中进行小班化招生。第二个重大变化是推动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可能大家关注到今年在创新人才实验班、中外合作办学,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对进。目前按照青岛市推进现代化工程的方案,到2015年85%左右的学校年级班额降到40人以下。当然全市情况非常复杂,城乡情况不一样,各个区市情况也不一样,要求是控制在40人以下,对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都提了这样一个要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