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73岁母亲照顾脑瘫女儿39年 女儿考入大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9 06:06:02 字号:TT

73岁老人照顾脑瘫女儿39年 女儿考入大学

73岁老人照顾脑瘫女儿39年 女儿考入大学

73岁老人照顾脑瘫女儿39年 女儿考入大学

  走进袁玉盛的家,明亮的茶几、干净的被褥、墙上巨大的“福”字和老两口50年金婚合照……整个房间充满了家庭的温馨;90岁的老妈妈安详地坐在床上,39岁的脑瘫女儿幸福地咧着嘴笑,很难让人想象,照顾她们的是一位年过古稀之年的老人。袁玉盛是这个家庭的支柱,从女儿降生时的不幸,到女儿迈入“大学”校门,再到女儿成为全国优秀学生,袁玉盛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艰辛。如今,73岁的袁玉盛自觉已步入残年,身有残疾的女儿也成为了她心里最大的牵挂。

  ■心酸:

  背起脑瘫女儿四处求学

  袁玉盛今年73岁,她与小女儿萍萍的故事还要从1958年说起。当年,刚满18岁的她响应国家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来到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海西州工作。当年的袁玉盛还是名刚从护校毕业的小女生,凭着一腔热情扎进了青海,在那里,她当上了一名护士,也是在那里,她结识了一生的伴侣——军医依登生。

  1974年,袁玉盛的小女儿萍萍出生,由于当地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早产加上高原缺氧,萍萍一降生到人间,便出现了脑部发育不良的症状,最终患上了脑瘫,造成肢体一级残疾。女儿一天天长大,四肢无法和常人一样灵活自如,袁玉盛无数次落泪。那时起,在她的心里便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让女儿每天开开心心,要让她比正常的孩子更加乐观。

  萍萍9岁那年,袁玉盛一家回到了青岛,她试探着将萍萍送到一家小学,想让她做一名旁听生。但是当校领导看到萍萍四肢无法自由支配,时不时就会抽搐,话更是说不清楚时,拒绝了母女俩的请求。之后,一连几所学校都没有接收萍萍,看着女儿委屈的样子,袁玉盛忍住眼泪对女儿说:“妈妈当你的老师,教你识字、读书,好吗?”袁玉盛四处打听后买来了书本、收音机,一边教萍萍识字,一边让萍萍通过收音机了解外面的世界。

  ■奇迹:

  女儿自学成才考入“大学”

  萍萍无法和正常孩子一样发音,袁玉盛就一个字一个字让女儿跟着读;萍萍的手不听使唤,根本拿不住笔,她就握住女儿的手,在纸上一笔一笔地写。袁玉盛坚毅的性格影响了萍萍,经过23年的执着和坚持,在妈妈和家人的帮助下,一天没进过校门的萍萍竟然自学成才,2005年奇迹般地考取了中央电大残疾人教育学院。

  袁玉盛心里明白,上学是女儿一直以来一个未了的心愿。为了满足萍萍的这个心愿,袁玉盛全然不顾年近七十和眼睛患有白内障的身体条件,毅然陪女儿走上求学之路。袁玉盛家住在李沧区,学校远在市南区,她每天早上都要早起为家人做好早餐以及母女俩的午饭,把女儿收拾得漂漂亮亮,然后带着女儿坐公交车去学校。无论晴天还是刮风下雨,上学路上总能看见袁玉盛艰难地带着女儿乘公交车的情景。

  有了袁玉盛的陪伴,萍萍从未落下一节课,也从未迟到过一次,而她的陪伴和付出没有白费,2006年萍萍成为全国十九个教学学院中仅有的8个优秀学生之一,还有50多篇文学作品在刊物上发表。

  ■骄傲:

  女儿善举感动他人

  “因为她的身体有残疾,从小只要她喜欢的东西,我都尽量满足她,但生活上可以惯着她,做人上坚决不能惯着她。”袁玉盛告诉记者,面对女儿,她永远都是一张充满微笑的面庞,因为她要教会女儿开心、坚强地面对自己的生活,但在教育女儿做人时,从来没有让萍萍感觉和正常人有什么不一样。平日里,袁玉盛经常告诉女儿,不能因为自己是一个残疾人就变得自卑,更不能因为自己需要别人照顾就成为社会的负担,不要感觉接受社会和别人的照顾理所当然,反而要想着为社会、为帮助自己的人、为更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情。

  在袁玉盛的影响和教育下,萍萍不仅进入了学校,发表了作品,还常常想着做公益。2001年9月,在青岛市 “新世纪爱心捐资助残”活动中,萍萍将自己用艰难写作获得的第一笔稿费200元钱,捐献给了那次活动中的重度残疾人;2008年,在得知汶川大地震后,萍萍让妈妈帮忙把多年来投稿积攒的500多元稿费,连同区民政局给萍萍发的太空棉被都捐给了四川灾区;玉树地震后,袁妈妈告诉萍萍“那是你出生的地方,那里的人民就像你的亲人。”萍萍再次为玉树灾区捐出了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的全部奖金。今年4月,雅安地震发生后,萍萍将1000元善款送到了社区居委会。

  ■牵挂:

  没有她,女儿如何生活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袁玉盛家时,她正在饭桌前给女儿喂饭,由于女儿无法灵活使用自己的肢体,甚至连喝水都需要用细管,袁玉盛就坐在女儿身边一口一口地喂,还不时地哄上几句。而萍萍也时不时说几句笑话逗袁玉盛开心。“她其实什么都懂,为了不让我担心,常常自己要求拿着筷子吃饭,虽然很难,不过看到她能把饭送进自己的嘴里,我真的很开心。”看着女儿,幸福的泪水在眼睛里打着转。袁玉盛说,这么多年她尽量多抽时间陪伴在女儿身边,萍萍上学期间,袁玉盛总要在课间帮女儿活动身体,午饭时还要为女儿喂饭、喂水,伺候上厕所。懂事的女儿知道自己上厕所不方便,也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经常都是拒绝喝水,因此母女二人经常为了喝水的事情争执,但在袁玉盛心里,争执之后是一份别样的幸福。

  “这一年家里变化很大。”袁玉盛说,去年1月,结婚相伴50多年的老伴去世后,她心里的一道顶梁柱垮掉了,尽管在萍萍面前,她始终保持着很开心的样子,但伴随着年龄增长,她明显感觉到累了,就在前几天,她还因为身体原因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我其中一只眼睛因为白内障看不见了,另外一只眼睛视力也很弱,真的很担心哪一天会吃不消。”袁玉盛说,其实萍萍和其他几个儿女都非常孝顺,尤其是萍萍,常常在她难过时,逗她开心,作为母亲,她很满足,但也正因为她是一位母亲,女儿今后的生活更加让她牵挂。

  ■对话

  希望女儿更坚强

  记者:萍萍从一个脑瘫儿到如今会上网、发表文学作品,您在她的成长中应该付出了多于常人数倍的辛苦吧?

  袁玉盛:教一个病儿,付出确实要比别人多,很多时候我也觉得辛苦,但女儿是我生的,她就是我最大的责任,她生下来有残疾,我不能让她的人生有更多残疾,作为母亲,我必须付出得更多,要教会她更多,要让她开心,让她感觉自己不是个废人。

  记者:萍萍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您应该很骄傲吧?

  袁玉盛:我们家里人都很疼爱她,邻居、社区居委会和许多社会组织都很关心她,但我希望她不能只接受别人的照顾。的确生活上她无法自理,需要人照顾,但正因为得到了别人的照顾,才更应该去帮助别人,这些道理讲给她听,她接受了,做到了,作为母亲,作为教育她的人,我很满足。

  记者:您一直在说自己的年龄大了,精力越来越差,最大的牵挂是什么?

  袁玉盛:我的儿女都很孝顺,家庭也很和睦,我对自己剩下的日子一点也不担心,只有萍萍,她就算再自强、再懂事,也毕竟身体有残疾,她以后的道路如何走下去,就是我最大的牵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