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开放小区车位频遭抢占 部分花钱封闭小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9 06:38:49 字号:TT

开放小区车位频遭抢占 部分花钱封闭小区

  “咱们小区这是要封闭吗?以后要交停车费了……”“一个月120元,贵不贵呀?”昨天上午,海嘉社区居民围着张贴在小区里的通知单周围讨论起来,很多居民在这里已经住了十几年,从来没想过小区里停车还要收钱,这让居民们有喜有忧。据介绍,该小区有固定车位150个,基本和小区内车辆数吻合,可常年停车数量却达到200多辆,外来的“蹭车族”让小区居民不堪其扰。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不少开放小区都受到“蹭车族”的困扰,有的因此花钱封闭小区。

  开放小区将要“半封闭”

  “小区全封闭花费太大,我们这是半封闭,只是在出入口设栏杆,先控制车辆的出入。”记者昨日联系海嘉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志强,他说小区封闭的事已经考虑了四五年,但因为原四方区的财力问题,一直没能将小区全封闭。但随着私家车增多,以及小区周边车辆来小区内“蹭车位”,严重影响了小区内的秩序。据介绍,小区内最近刮擦事件时有发生,甚至还有部分车辆被故意划伤。

  记者从张贴在海嘉社区内的《车位秩序管理方案》上看到,海嘉社区居委会即将半封闭的范围内共有20栋楼,1249户居民,私家车数量为150部。居委会打算将原来的5个入口封闭两个,另外3个用来出入,设置闸道、打卡设备和保安亭,并将小区内的部分狭窄道路设为单行道。“固定车位有150个,还有30个机动车位,这已经是极限了,因为要确保消防、救护通道的畅通。”李志强说,小区的管理新举措已经向上级部门——市北区四方街道办汇报,上级部门十分支持。

  小区停车烦心事真多

  说起海嘉社区里的停车烦心事,不少居民都如数家珍,市民刘女士去年买了新车,本以为小区里空间很大,停车不是麻烦事,可没想到找车位那么麻烦,“晚上6点回来,基本上就没车位了,只能停小区外面的马路旁,不安全而且挪车空间很小。”刘女士告诉记者。

  而故意划伤车的情况也有发生,小区里有处停车位置,凡是停在那里的车基本都被划伤,至今没抓到到底是什么人干的。“从保护车辆的角度来看,封闭起来太有必要了,有了自己的固定车位,不管几点回来都不用到处找车位了。”一名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海嘉社区内固定车位只有150个,算上30个机动车位,足够小区居民使用,但实际停在小区内的车辆通常都达到了200辆以上,多出来的都是周边蹭车位的。

  每月停车收费120元

  在海嘉社区张贴的方案上,多数居民关注的是每月120元的停车费,“120元有点贵吧?我知道浮山后一个小区里,一年的停车费才500元,平均一个月不到42元。”海嘉社区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他买车已经3年多,以往在小区里都是免费停车,虽然也曾经遭遇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但他认为如果收费,就应该好好算一下成本,让居民都服气才行。记者了解到这名居民指的是浮山后封闭式小区明翠雅庭,目前停车费每年500元,但业主称物业今年打算涨到720元。此外,海嘉社区的外来车辆每小时停车收费两元,不到1个小时免费。

  随后,记者调查了岛城多个小区的停车费情况,发现各小区的停车费差别很大,有的每月五六十元,但也有不少小区每月停车费三四百元,有个别小区停车费每月曾达到1600元。

  对于每月120元的停车费,海嘉社区工作人员称,这主要是由成本决定的,一方面小区内的车辆并不多,只有150辆,但相应的闸道设备、监控设备都要按标准配备,另外每个出入口都要安排工作人员,每天还要有巡逻人员,算上倒班的情况,目前测算至少要安排9人。“仅设备就十几万元,社区不是经营单位,不能以赚钱为目的,扣除设备折旧费、人员工资等,收的钱基本就花出去了。”李主任说,目前这个管理方案处于公示期,居民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到居委会来提。

  停车费去向将公示

  说起停车费的数额,李主任说除了参照投入和以后的花费外,他还参照了周边小区的一些收费情况,“我们一家一户地去征求意见,就算家里没车的我们也问问,就是怕收费高了大家不满意,也有居民反映高了,我们会在征求完意见后再做决定。”昨晚7时许,记者又咨询了李志强主任,他说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正在汇总,一定会确定一个既能让居民接受,而且能保障正常运行的合理价格。

  此外,按照我市的物业管理相关规定,李志强主任还表示,停车费收上来之后,花费的具体情况会定期向居民公示,保障账目不会混乱,而且接受居民的有效监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