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市售移动电源多无安全标识 电量存储力虚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9 06:52:16 字号:TT

市售移动电源多无安全标识 电量存储力虚高

市售移动电源多无安全标识 电量存储力虚高

  平板电脑、大屏幕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可玩性越来越强,人们对于一些高存储量电池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一些手机等电子产品因其电池拆卸不方便,不少市民都会买一个移动电源以备不时之需,可是细心的市民发现移动电源存在不少问题。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市场上一些未经3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主的电源适配器,大多安全指标不合格,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等产品时,一定确认其具有3C标识,避免买到不合格的产品。昨天,记者到岛城的电子用品店探访发现,大部分的移动电源没有3C标识。

  ■探访1

  移动电源多无3C标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辽宁路上的一家电子用品店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不同规格和品牌的移动电源。“想买手机移动电源吗?你手机电池是多大容量的?”店里的工作人员魏女士说着,从货柜上拿出了几款不同规格的移动电源,并向记者询问了手机电池容量的大小和打算要充电的次数。当听说记者手机的电池容量是2100mA时,对方便推荐了一款容量是5000mA的移动电源。“这个电源肯定能用得住,你要是真买的话,可以再给你便宜一点。”魏女士推销说。记者观察移动电源的外包装,发现上面写满了英文标识和说明,却没有看到中文的字样,也没有看到3C认证标识,只有FCC认证和CE认证标志。

  打开盒子,记者发现移动电源上也没有相关的认证标志。当记者提出看不懂上面的说明时,这名工作人员却这样告诉记者:“东西你只管放心就行了,质量肯定过关,看不懂上面的说明,证明这是出口产品,出口产品肯定不会比国内销售的质量差。”记者随后探访了数十家电子产品销售店,发现绝大多数的移动电源外包装上都没有3C认证标志,只标出FCC认证和CE认证的标志,只有一家电子产品销售店内的一款7000mA的移动电源有3C认证标准。

  ■探访2

  商家竟不知强制认证

  记者来到电子信息城的电子产品销售区内,发现货柜上有不少移动电源在售,走到一家专营手机用品的柜台前,工作人员见记者想要挑选移动电源,便推销了起来。“你拿的这一款是聚合物电池,比较耐损耗,用的时间会比较长一些。除了这种,我们这边还有一款里面就是充电电池的那种,那个质量可能要差一点。”老板赵先生介绍说。当记者问及这些移动电源有什么认证标准时,他却打起了马虎眼:“你看盒子上这个像FC(实际上是FCC认证标志)的东西不就是认证标准,有这种标志的不管是质量还是安全性,你都可以放心。”

  随后,记者又来到电子信息城的另一家电子产品销售柜台。“我们这边几乎什么容量的移动电源都有,就看你要哪一款了。”店老板向记者说。记者拿起一款容量为4400mA的移动电源观察发现,上面并没有3C的认证标志。当记者问及盒子上面为什么没有3C认证标志时,店老板却这样称:“你看这上面不是有3个C嘛,只不过样子不太一样,这个跟F连在一块的算是一个,还有一个单独的C,最后一个应该就是圆圈里面的那个。”这名老板口中所谓的“3C”实际上是FCC、CE和PSE三个不同认证标志。

  实验>>

  电量存储能力“虚高”

  记者将买回的移动充电器做实验,与一部电量将尽的手机连接充电,在这款充电器外包装上标注的容量为1800毫安,在给这部电池容量仅1100毫安的手机充电时记者发现,充电还不到一半,外接充电器便亮起红灯显示电量将要用完,而记者在为手机充电前已经按照盒子上的说明将这款外接充电器充满电。除了电量虚高外,在使用过程中还出现过多次手机与该外接充电器不匹配的警告。

  说法>>

  劣质充电宝可能爆炸

  那么,市场上销售的移动电源安全性又如何呢?对此,青岛大学化工学院材料系郭教授表示,移动电源的主要部分就是里面的电芯,主要有聚合物固态锂离子和液态锂离子两种材料做成的电池,相比来说前一种安全性和稳定性都会更好一些,当然价格也就会高一些。“一个好的移动电源除了应该有好的电芯,里面的线路也应该有很好的设计,这样才能保证它的安全。”郭教授告诉记者,而如果使用了一些劣质的移动电源,其内部设计结构不合理,用外接电源给手机充电时,可能会出现短路现象,甚至会有爆炸的危险。因此,他提醒市民购买移动电源时,一定要购买质量好一些的,而不应该贪图便宜,买了劣质产品。

  ■反映

  无认证充电宝“发高烧”

  市民张女士前两天刚买了一部4.5英寸的大屏幕手机,手机的各种功能和质量都让她感到很满意,不过手机电量消耗过快却让她有些苦恼,充满电的手机玩一两个小时还没过足瘾,电量就被消耗了一大半,只好再插到插座上充电,着实让她感到很不方便。“听朋友说可以买一个移动电源,手机没有电了就可以随时随地地充电,一点也不耽误玩。”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去辽宁路上的一家电子用品店,花150元钱买了一个7000mA移动电源。“我手机电池容量是2800mA,按照移动电源的容量,至少可以给我的手机充两次电,可是只能勉强充两次电。”张女士告诉记者,而她用移动电源给手机充电时,移动电源和手机电池温度都比较高。“用那个东西充半个小时的电,手机背面和移动电源都烫得特别厉害,弄得我都不敢用了。”张女士介绍说,她找出移动电源的外包装发现,上面除了一些英文说明,找不到任何的认证标准,更没有3C认证的标志,她这才感觉移动电源的质量可能存在问题。

  ■提醒

  购买充电器看准3C标志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里面,目前的3C认证目录里主要包含两类电源适配器产品,一种是音视频设备配套的电源适配器,这其中包括充电器和放电器;另一种是计算机内置电源及电源适配器、充电器。经过3C认证的电源适配器在电器安全和电磁兼容性能上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安全才有保障。那么市场上销售的标有FCC认证标志、CE认证标志和PSE认证标志的产品能不能在中国销售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处的一名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移动电源上面标出的FCC (美国)、CE(欧盟)和PSE(日本)都是外国的几个认证标准,但是这个并不能取代中国的3C认证标准,且这些外国认证的真伪还很难考证,如果说是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还应该取得3C认证,才能在中国境内销售。

  对此,市消保委一名孙姓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移动电源等电子产品时一定要购买具有正规认证资质的产品,如果发现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可以拨打12315电话投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