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法院出手帮工厂要账 64万工资送到工友手中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9 15:28:10 字号:TT

法院出手帮工厂要账 64万工资送到工友手中

    昨天,75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领导了法院执行回来的工资。他们说,老板4月发工资之后就不怎么在公司露面了,等他们发觉异常已经到了8月,那时候,提早知道消息的高层管理人员已经卷铺盖走人。工人们包车去老板家讨薪,来回不知道多少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没钱,而公司账目确实没有任何财产。

    遭遇

    老板跑了没人发工资

    青岛鑫嘉工贸有限公司是个加工铁艺花架然后出口的企业,工厂设在莱西。 5年前,杨福根到这家工厂做技术员。因为是出口企业,老板说对方打来货款他才有钱发工资,因此有时候干3个月领一次工资,最长的时候干5个月才补钱。去年8月,杨福根发现了问题,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陆续不来上班了,老板也有好几个月没见着。他跑到老板办公室打探,秘书辞职了,财务离职了,杨福根突然想到,没人给他们发工资了。

    75个工人一合计,老板一共欠了他们4个月工资643985元。 8个月时间里,杨福根没再去找活儿,他不断和工友往老板家跑,一次次失望地回来。工厂已经被另外一个老板接手,杨福根他们告到莱西法院,希望能讨回工钱。

    救助

    法院出手帮工厂要账

    农民工讨薪案件引起了法院的重视,法官马上立案、送达、开庭,但老板史某的态度还是“没钱”。法院判决史某支付工资,可为了拖延时间,史某上诉到中级人民法院。中院的二审支持了一审判决,案子进入执行程序。从立案到判决生效花了3个月时间,这在法律程序上来说已经很快,但急着用钱的农民工们有的已经等不及了。他们中间有人怀疑法院能不能管用,开始上访,还有人陆续去找史某谈判。

    法院去工厂查账,账目上确确实实没有余额,也没有可以执行变卖的固定资产。法官查看账目发现,有一家即墨的工厂欠史某工厂41万元,胶州的一家工厂欠28万元。法官去两家工厂做工作,工厂负责人承认有欠款,但谁也不愿意马上还钱。最终,经法院劝说,这两家工厂负责人同意先把钱还上,用于支付工人工资。听说好多年钱的死账被法院要回来了,史某和其他几个合伙人都找到法院,说钱应该先进自己账户。

    现场

    75名工人昨领到工资

    昨天上午,莱西法院将64万多元工资发还给工人。因为部分人在位于沽河法庭附近的工厂工作,法院分两个地点发放。就在通知领钱的时候,工人们还心存怀疑,他们互相打听,问怎么领钱的地方不一样,问是不是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工资。在莱西法院,杨福根排在第三个领到了10382元工资。记者要给他一个信封装钱,他一咧嘴摆摆手,把钱装进了胸前的口袋,之后,他的手紧紧捂着鼓鼓囊囊的口袋,不肯拿下来。“放在身上踏实,领到钱才知道法院真管用。”已经8个月没工作,他的指甲里还是残留着焊接铁艺时候留下的油灰,指头上的暗黄色至今没法洗干净。(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