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市计生委:需要满足多个条件才能合法审批二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07:28 字号:TT

  城镇户口将户口迁回农村后,是否能够合法生育二胎?其实未必。昨天下午,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杜维平参加在线问政访谈,与网友交流生育政策的有关问题。据介绍,农村户籍合法生育二胎,需要满足多个条件。而市内三区居民如果违法生育二胎,夫妻双方须共计缴纳最高25.7万的社会抚养费。

  农村生二胎需满足条件

  在访谈中网友咨询,目前很多城市集体户口的人员,上大学时户口从农村迁出来,毕业后又落到单位集体户上,迁回老家也还是非农业户口,对于这部分人群有没有考虑一胎女孩可以生二胎呢?

  针对网友的问题,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杜维平回答说,根据规定,只生育一个女孩,母女均为农村居民且母亲居住农村连续5年以上,以农林牧渔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才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农村居民是指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长期在农村生活居住;户口依法登记在村民委员会;依法承包经营分配农村土地(包括田、土、山、水等)或不以投资为目的连续承包经营投标土地5年以上且没有转包;确实以农林牧渔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城镇居民到农村登记户口但是未达到上述农村居民条件的,不享受农村居民的生育政策。

  违法生育须缴社会抚养费

  访谈中网友咨询,如果违法生育二胎,要缴纳多少钱?杜维平副主任介绍说,社会抚养费征收要结合违法生育的实际情况,按照生育的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一定倍数来征收。一般违法生育第二个孩子是双方各按3-4倍征收。如果是市内三区城镇居民在2013年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夫妻双方共需要征收社会抚养费192870元至257160元。

  职工违法生育单位也受罚

  一名自称一家小企业工作人员的网友咨询,身份是流动人口的正式员工无证怀孕(二胎),除了应对其进行处罚,对他们这种小企业有什么影响?

  杜维平回答说,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针对咨询的职工怀孕一事,首先要确定当事人是否符合其户籍地再生育政策,如果符合,应告知其尽快回户籍地办理二孩《生育证》,如果不符合,应动员其尽快采取补救措施,终止妊娠(怀孕6个月以内的)。

  杜维平还表示,如果当事人终止妊娠是不用受到任何处理的,单位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如果是违法生育的,当事人除按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单位还应给予其开除处分。对出现违法生育的单位,按照《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和《青岛市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规定》,将由主管部门作为不良记录记入企业信誉档案,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并在各类评先选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