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18年内城阳将新增71所学校 新建7所医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12:25 字号:TT

18年内城阳将新增71所学校 新建7所医院

  未来城阳将是什么样?现在已经有了答案。记者昨天获悉,城阳2012—2030年发展规划成果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未来18年,城阳区将强化其复合型交通枢纽地位,建设滨海生态新城,并在教育、医疗、养老方面完善配套建设。

  村庄:

  形成40个新型农村社区

  城阳区现有村庄195个,总人口29.6万人。根据规划,未来195个村庄将分为集聚型和融合型两大类。其中,集聚型社区是指位于城市建成区及规划建设用地内的村庄,共156个,本区域内的村庄根据城市建设集中安置;融合型社区主要包括崂山西麓环山路以东区域及青威路以西的桃源河区域内的村庄,共39个,本区域内的村庄将保留田园生态风光,形成以山村民俗旅游、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的特色新型农村社区。未来,城阳区195个村庄规划形成40个新型农村社区,包括33个集聚型社区和7个融合型社区。居住用地方面,将规划动车小镇、上马、中心城区、惜福镇、流亭总部商务城、夏庄国际社区及青银路两侧七大板块。

  教育:

  新增49所小学22所中学

  孩子入学是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记者获悉,在教育方面,城阳将把优质教育资源导向新建居民密集区和教育相对薄弱区。未来,将保留现有的三所高中,在流亭、惜福镇、夏庄、城阳中心城区、棘洪滩和上马重新规划8所新高中,其中60个班以上的有6处。市属高中也有两处将在城阳建成,青岛实验高级中学和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将分别在城阳街道和惜福镇街道规划建设。初中将保留现有的12所,规划新增22所,规划九年制学校8所。小学将规划新增49所,总量将达84所。

  医疗:

  新建7所医院均衡东西部

  目前,城阳医疗机构东西发展不均衡,数据显示,平均每千人仅拥有3.1张床位。根据最新规划,未来20年内,城阳区新规划7处医院,分别位于城阳中心城区、惜福镇、青银路两侧、流亭等区域,预计总床位将达5000床。其中,上马规划的综合医疗中心将设床位约4000床。社区将规划4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配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50处。值得一提的是,城阳还将按照居住组团的划分,配建44处养老院,共计划床位数为16000床,满足居民的养老需求。

  交通:

  开辟旅游型水上交通线

  规划中提出,城阳区将逐步由边缘城区向大青岛核心区转变,由于城阳并不具备修筑大吨位客货运码头的条件,将利用岸线发展环胶州湾旅游型水上交通。其中,将在流亭街道规划3处旅游码头,为红岛及胶州湾海上旅游服务,开辟到青岛、黄岛的客运、旅游、海上观光路线。未来,还将建设上马汽车站,为城阳区西部片区及红岛新区服务,甚至可辐射到胶州地区,与城区的汽车站形成两个核心。在双元路以西、白沙河以东区域,还将规划青荣城际铁路汽车站,日发送旅客量约1.9万人,主要为青荣城际铁路城阳站疏散客流。

  绿化:

  步行10分钟就有公园

  根据规划,城阳将依托山、海、河、湾、湿地等自然景观资源,通过生态景观节点及廊道、城市标志景观区、城市轴线、城市公园等建设,打造胶州湾底“山海相连、六河汇聚、蓝湾绿网、浪漫现代、和谐宜居”的滨海生态新城。其中,对桃源河湿地景观带和崂山山林景观带的改造,在不占用原来的山地和果园的基础上,发展观光农业。今后,城阳还将结合街道绿地、居住组团绿地,打造 “10分钟公园步行圈”,建设5处综合性公园,20处区级公园和22处片区级公园。

  相关链接>>

  城阳区城市功能新定位

  城阳现行的规划编制于2002年,指导了城阳过去十年多的发展。新编制的《青岛市城阳区发展规划(2012-2030)》,提出了‘两心三轴、两区一带、六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结构。成为青岛门户、北部副中心、总部商务城、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生态宜居新城,是对城阳区城市功能的新定位。

  其中,“两心”为“正阳路城区公共中心和上马西部公共服务中心”;“三轴”为“东部区市联动综合发展轴,西部岙东路功能拓展轴,正阳路城市生活服务轴”;“两区”为 “崂山西麓生态农业旅游区、大沽河湿地保护与休闲旅游区”;“一带”为“白沙河休闲商务旅游服务带”;“六组团”为“中心城区综合服务组团、流亭总部商务组团、惜福镇生物医药与康体休疗养组团、夏庄国际社区与旅游度假组团、棘洪滩动车小镇组团、上马综合功能组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