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调查封闭小区停车:外来车可轻易进出争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8 14:19:41 字号:TT

车难停业主狂按喇叭“争位” 门易进外来车辆轻松“闯关”

车难停业主狂按喇叭“争位” 门易进外来车辆轻松“闯关”

  自己交了停车费,可有时进了小区后,却没地方停车;楼上漏水动不动就淹了楼下邻居;公用楼道被某一户人家圈成了“私家走廊”;小区里的绿地变成了停车场……这些小区里时不时遇到的小事,着实让居民头疼。今起本报开设《和谐宜居关乎你我说说楼院里那些头疼事儿》栏目,通过鲜活的具体事例、详尽的记者调查,剖析小区生活细节,以期待让小区住起来更舒心,让美丽青岛更宜居。同时,晚报开通热线18653255379,和市民互动。你如果遭遇楼院里的头疼事儿,可以向晚报记者反映。

  随着城市私家车辆增多,停车越来越难,小区里车位更是紧张,有的无证车辆、外来车辆进小区蹭车位引发矛盾。封闭式小区管理到底怎样,外来无证车辆能“敲”开小区的大门吗?昨天记者选取5处封闭式小区做了一番体验,结果全部“闯关”成功。

  地点:延吉路 海延雅居小区

  经历:按声喇叭就能进门

  在延吉路附近的海延雅居小区,小区入口处有停车栏杆,旁边还有一个标识牌“外来车辆登记入内”,不过记者按了几声喇叭后,栏杆自动开启,记者顺利进入小区。

  居民反映:“无证”车辆占车位

  宋先生是海延雅居的住户,他告诉记者,小区有的车主没有固定车位,乱停车。为防止其他车辆进入小区占用车位,物业给小区车主配备专用证件。“小区车主一般会把证件放在挡风玻璃处,有时我回来晚了,就没有地方停车了。有的占用车位的车辆没有证件,还有的占位车辆只见过一次,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可能是外来车辆。 ”

  地点:延吉路 延福花园

  经历:说要查证依然放行

  第二站记者来到延福花园,小区入口处也设置了进出挡杆,记者按了喇叭,保安透过窗户见到记者车辆后,对着挡杆按了一下,挡杆抬起,记者进入。保安称,小区不可以随便停车,进出车辆要查验证件,不过记者并没有遇到检查。

  居民反映:车辆停在行车道上

  李女士住在延福花园,她反映,小区车主也是凭证件出入或停车。 “不过我们小区车位经常被占,不知道是外来车辆还是小区业主的,回家找不到停车位,有时只能停在行车道上。 ”

  地点:澳门路 大公海岸

  经历:保安提醒后放行

  在大公海岸小区,记者进入时挡杆抬起,不过保安把记者拦住。 “你到小区有什么事吗?找几号楼?停多长时间? ”记者以办事为由称5分钟后离开,保安说:“办完事尽早离开吧,停车的时候注意,不要占用别人车位。 ”

  大公海岸居民李女士说,小区常有车位被占的情况。有时到小区办事的人把车停在小区居民的固定车位,等到业主回来发现车位被占。

  居民反映:豪车堵住出入口

  “以前有的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本来说只停一会儿,后来一直停到晚上,还占用了小区业主的车位,等到业主回来了找不到停车车主,只能不停地按喇叭,这一按把不少居民都吵起来了。如果停车车主没有留下信息,我们也只能干着急。”大公海岸小区保安告诉记者,“以前还遇到一些想强行进入小区停车的,他们开着很高档的车,我们上前阻拦,车主却不讲理,直接把车停在了出口或入口的地方,影响了小区车辆进出。 ”

  地点:东海路 东海路9号

  经历:进出时间都要记录

  在东海路9号,记者进入时也没有受到阻拦。不过记者进入小区后,保安记录了车辆的颜色、车牌等信息,之后通过对讲机告诉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记者沿着小区内标识的“入口”标志进入小区地下停车场,车位较为空余。之后记者准备离开,停车场工作人员又通过对讲机告诉门口保安车辆的信息,到了门口核对后才放行。

  保安提醒:1小时收费8元

  进入小区之前,门口设立了一个“停车收费”的标志。保安告诉记者,小区停车实行收费制,每小时8元钱,会记录进出车辆的时间。“一般小区居民都会办卡,如果不办卡,即使住在这里,也要按照这个标准收取。 ”

  地点:徐州路 新贵都小区

  经历:保安提醒快停快走

  记者又来到新贵都小区,准备开车进入,但保安没有升起挡杆,而是询问记者进入小区的事由、办事的具体楼座、停车时间等信息,同时也提醒记者不要长时间停留,也不要占用小区居民的车位。

  保安介绍:外来车辆进入少

  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对小区进出车辆都有严格的规定,如果外来车辆长时间停放,需要缴纳一定的停车费。 “我们干的时间长了,对小区居民的车基本都能认过来,要确保小区居民优先停车,外来车辆不能占用居民车位。 ”保安说,“现在车主都比较自觉,不是本小区的车辆很少在这长时间停放,到现在还没遇到外来车辆硬闯的情况。 ”

  律师:停车权归全体业主

  山东齐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秋琴告诉记者,小区地上开发的停车场应当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只是业主选择负责管理的单位,应当首先确保本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外来车辆没有经过业主同意,不得随意停放。 “除了外来车辆硬闯外,还有的小区物业公司瞒着业主将地上停车场对外出租,收取停车费,这种情况也侵害了小区业主的权益。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