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娃3成是胖墩 营养过剩致30岁年纪60岁体格

来源:青岛晚报电子报-- 2013-05-19 13:10:57 字号:TT

营养过剩致30岁年纪60岁体格 青岛娃3成是胖墩

    吃得太“好”青岛孩被催肥

    说起营养不良,已经很难与如今的孩子挂上钩,相反,营养过剩产生的肥胖已成为困扰中小学生的一大问题。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过剩比例占到25%—33%,也就是说,100个学生中,有30个营养过剩的,这些小胖子多半是因为吃得太多、饮食不均衡引起的肥胖。

    韩磊就遇到过一个小男孩,小学一年级时体重还很正常,但他妈不给孩子吃菜,说那是“小白兔才吃的东西”,一个劲喂肉,家里除了可乐就是雪碧,孩子很少喝水,结果男孩六年级时被诊断为重度肥胖,给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营养过剩30岁年纪60岁体格

    如果在十来岁的时候营养过剩,就可能引起“三高”问题。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告诉记者,学生营养过剩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肥胖,继而引发血压上升、血脂高,导致心脑血管、肾脏受损,形成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控制,到30岁的时候,这个人的脏器可能就衰老成60岁的水平。刘玉娟说,营养过剩还会引起身体内的糖代谢紊乱,空腹血糖值和饭后血糖值都比普通孩子高,也就是常说的高血糖。

    小胖墩强强的妈妈魏女士告诉记者,强强小学时偏胖,当时没注意,觉得长个时就好了,可儿子上高二时,身高只有1.65米,体重却达73公斤,魏女士带强强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强强发育偏早,骨龄提前老化!

    补品不补营养,吃多小心早熟

    不少家长心疼孩子功课多、压力大,买了西洋参、黄金搭档等补品给孩子“补充营养”,韩磊说这是错误概念,补品不能补充营养!“营养是指身体必须的东西,如果不补就可能营养不良,像吃蔬菜、水果都属于补充营养,很显然补品是可有可无的,不吃的话孩子绝不会营养不良。 ”韩磊提醒,给孩子进补可能造成早熟、长不起个、内分泌紊乱等问题,过早的性发育会对孩子心理产生影响。

    补品不能吃,那海参鲍鱼这些食补材料能不能吃?刘玉娟认为,学生没有必要吃海参鲍鱼,海参主要作用是提高免疫力,抗衰老,学生的身体器官生长发育得很旺盛,免疫力很好,不需要抗衰老。而鲍鱼不好消化吸收,常吃还会加重胃肠负担。

    膳食均衡记好三个原则

    成年人有自己的“膳食宝塔”,有学生版的膳食宝塔吗?韩磊说这不太可行,学生不同于成年人,成年后基本每个年龄段所需要的膳食类似,但学生因为年龄跨度大,每个年龄段所需要的营养搭配相差很大,没有一个笼统的图示能概括说明。

    韩磊认为,想要保证孩子营养均衡,这几条原则必须遵守:1.每天必须摄入主食,六岁以上的孩子肠胃发育得比较好,可适量搭配一些粗粮;2.蛋白摄入不要过量,油炸的东西要少吃。有些孩子一顿饭能吃好几个炸鸡腿,蛋白质摄入太多,一定要控制;3.尽量不喝含糖饮料、碳酸饮料,以白开水为主,可以在家榨果汁代替饮料,但不能代替水果,水果还得照吃,也不能用水果代替蔬菜。如果想要更细致的针对个人的膳食搭配,应该去医院咨询有关专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