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30部电梯超期服役 一坏10年没人修(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2 06:42:16 字号:TT

青岛130部电梯超期服役 一坏10年没人修

青岛130部电梯超期服役 一坏10年没人修

  在短短三天之内,湖北宜昌、陕西西安、广东深圳、云南玉溪等地就有4人因电梯死于非命,电梯频频夺命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岛城不少电梯超期服役,事故频发,给居民带来了很大不便。据了解,岛城住宅电梯服役期超过15年仍在使用的有130多部,这些电梯的更换维修费用,让不少居民感到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维修费用不到位,使得一些电梯停运后很难得到及时的维修。

  调查

  地点1:瞿塘峡路海富楼

  超期服役电梯毛病不断

  频频出现的电梯故障,让住在瞿塘峡路海富楼的居民感到有些头疼。昨天上午,记者来到32层高的海富楼B座,看到三部电梯中只有两部能够正常运行,另一部已经停运,电梯门上还贴了一张检修说明。记者随机上了一台电梯,电梯运行时,甚至能够听到嘎吱嘎吱的响声。“这几部电梯都已用了17年了,基本上都是超期服役,三天两头地就会出问题,不是电梯门关不了了,就是电梯不动了,弄得我们这些住在高层的居民坐电梯都很忐忑。”住在31楼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她乘电梯竟从20楼直接坠落到了4楼,把她吓得好几天不敢再乘电梯。“有一次一名老人需要到医院治病,结果电梯坏了,老人下楼都成了问题。”赵女士介绍说,除了电梯频频出现毛病,电梯的荷载人数也是大打折扣。“你看电梯上面的说明是荷载15个人,现在实际上一次能运七八个人就算不错了。”赵女士告诉记者,为此他们也向相关部门反映更换电梯,但因为资金的问题,迟迟更换不了。

  记者找到负责该居民楼的青岛雍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吴姓工作人员表示:“海富楼A、B座共有4部电梯都已经服役17年了,小毛病不断,应该到了更换的时候了。”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已开始向居民征收电梯费。“现在向业主们收的维修费用,主要就是用来更换电梯的,另外我们也正向有关部门申请一些电梯更换的补助资金,以尽快把电梯换上。”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地点2:西藏一路33号

  电梯坏了10多年没人修

  随后,记者来到西藏一路,21号、27号和33号三栋居民楼紧紧相邻,楼高均为9层。三座居民楼1989年建成,1990年就安装了电梯,算是青岛市最早安装电梯的住宅之一。记者首先来到33号居民楼内,看到电梯门和支架等电梯原件斜靠在墙上,地上则散落着一些螺丝钉、焊条等,而走近电梯门口发现,电梯井里面黑乎乎的,只能隐约看见几根钢丝绳,并没有维修人员在现场。“刚搬进这栋楼的时候,电梯就不太好用,现在已经坏了10多年了,一直就没有人修理。”住在6楼的宋先生告诉记者,楼上不少居民就是因为电梯的问题,不得不搬到别的地方居住,将自家的房子租给外来户。“你看到的这些电梯零件什么的,是去年我们楼上的一个人找人弄来的一个二手的电梯。过年后,维修人员来修了一个月就不修了,听说是检查没有合格,那些人就走了,这不一直拖到现在都没有人来维修。”宋先生介绍说,楼上的人都不太想掏钱,拖着拖着电梯就报废了。“除了外来租户,现在楼上住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整天上下楼都很麻烦!”宋先生说。

  随后记者走进27号居民楼,如果不仔细查找的话,很难发现藏在角落里的一部老电梯。记者走进电梯按了7楼的按钮发现,电梯运行时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噪声,整体运转比较正常,不过电梯内部并没有张贴质监局颁发的《安全检验合格证》,不禁让人对电梯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地点3:团岛公寓8号楼

  小高层修电梯没花百姓钱

  记者又来到位于团岛路上的团岛公寓8号楼,这是一栋建于1989年的18层高的小高层。记者走到楼内看到共有两部电梯,只有一部在运行。“一部电梯基本上可以满足市民需要,另一部电梯主要是备用。”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栋楼是青岛第一批商品房。

  “当时买这套房子,就是冲着里面有两部电梯,不用每天爬楼。”住在12楼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69岁了,当时买这套房子主要是给父母居住的。可是到了2003年,楼内的两部电梯都坏了,居民上下楼只能走楼梯,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感觉很不方便。“楼上的一些居民一块找了相关部门,没过多久电梯就给换了两部新的,也没有向我们收取任何费用。”王先生说,现在虽然电梯有时还会出些小毛病,但物业的工作人员都会及时维修。

  数据

  岛城130多部电梯超期服役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电梯也开始慢慢走向“老龄化”阶段。那么,岛城整体电梯状况如何呢?据市质监局办公室肖科长介绍,目前岛城登记在册的电梯有1.9万余部,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有130多部,这些电梯主要分布在市南区的老城区。据了解,全国各地对电梯安全评估的年限并不相同,已经实施的《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电梯评估年限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岛城的电梯安全评估年限为15年,住宅电梯使用15年以上,或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问题

  电梯超期运行缺乏报废制度

  那么,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是不是要做报废处理呢?肖科长表示,目前在我国并没有电梯强制报废制度,电梯到了使用年限后,质监部门可以根据检查的结果,建议有关部门更换电梯,但是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此外,由于电梯日常维修经费的使用、管理以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动用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致使岛城很多老旧电梯虽然过了安全评估年限,但很多还是在坚持运行,这就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一部分电梯,很有可能因无法通过年检最终停运。

  说法

  电梯维修资金是最大问题

  岛城老旧电梯的更换维修难处主要在哪呢?肖科长介绍说,按照《物权法》规定,电梯产权属于广大业主共同所有。《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也对涉及电梯维修费用方面的问题做了规定。“电梯维修更新改造费用主要有三方面资金来源,电梯运行费应当单独立账专款专用,出现结余的,应当结转使用,可以用于电梯的更新、改造和维修;住宅电梯需要更新、改造、维修的,其费用应当由业主共同承担,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更新、改造、维修;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维修需要使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应该按照有关规定来具体执行。”肖科长解释说,目前岛城的一些老旧电梯,受产权关系、维修资金余额不足、早期开发的商品住宅未筹集维修资金和维修资金再筹集难,业主对电梯更新、改造事项意见不统一等多方面问题的制约,缺乏足够的资金,而无法及时维修更新,从而影响了电梯的安全运行。

  暂无人申请维修金修电梯

  据青岛市房地产管理局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一名林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些小区的维修资金看起来很充足,但到了电梯使用年限要更换的时候,部分小区的维修资金就剩不了多少了。“除此之外,维修资金的征缴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些高层小区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市民缴纳维修金,等真要用的时候,所需要的资金很难凑齐,也会给电梯的及时维修带来一些难度。”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市民向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使用维修金维修更换电梯,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打电话咨询过这个问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