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场蚕丝被多为糊弄人 只在拉链处有真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6:29:21 字号:TT

市场蚕丝被质量良莠不齐 小心遇上掺丝被

市场蚕丝被质量良莠不齐 小心遇上掺丝被

  近日,北京工商局和北京市消协接连公布了对市场上凉席和蚕丝被的抽检结果:有13种凉席甲醛含量不合格,其中一款凉席席面甲醛单位含量超过标准限量约2倍。40种蚕丝被近半不达标,部分蚕丝被只在拉链附近有真丝。岛城的蚕丝被质量如何呢?连日来,记者展开调查,发现不少问题。岛城工商部门对市场上流通的凉席和蚕丝被进行抽样检测,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北京曝光问题商品

  北京工商局近日公布了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凉席质量检测结果,浙江双枪竹木、杭州羽丰居室用品、北京迎时万佳、远梦家纺、江苏明超等企业的13款凉席上了黑榜。根据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问题商品目录,记者看到这13种问题凉席,6种来自浙江,5种来自北京,另外2种产自广东和江苏。其中,浙江双枪竹木的简约镜面席甲醛单位含量超标约两倍。同时,这13款凉席都存在染色脱落的问题。

  随后北京市消协又公布了蚕丝被比较试验结果,商场、超市、网上商店销售的40种蚕丝被质量差强人意,有近半数未达标。其中“胜伟”“棉朵”等8种蚕丝被的填充物严重缺失,而“喜日来”压花蚕丝薄被、“丝莱得”纯蚕丝被,标称填充100%蚕丝,结果仅仅在被子开口处有少量蚕丝,其它地方均是聚酯纤维或粘纤。而上海宝莱家用纺织品公司制造的“FASHION HOME”贵族蚕丝被,填充物全部是粘纤、聚酯纤维,根本没有一根蚕丝。

  旅游带回蚕丝被没一根丝

  “我今年4月份去杭州旅游,导游带着我们去参观蚕丝被的一个展览馆,我在那买了两条蚕丝被回来,结果让懂行的朋友一看全都是假的。”看到网上公布的问题蚕丝被信息后,市民陈先生联系早报记者称。当时导游和展览馆的工作人员承诺,所有蚕丝被都是现场制作,外面商场售价在2999元一条,在他们这只要699元一条。回青岛后懂行的朋友告诉他,这两条蚕丝被都是聚酯纤维制作的,根本没有蚕丝的成分。

  身上起红点都是凉席的错

  “我儿子去年暑假从德州老家来青岛看我,不想睡了才一个晚上,孩子身上就起了一大片红疹子,擦了药打了吊瓶也不见好,后来才知道是凉席惹的祸。”家住李村虎山花苑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害怕青岛太热,孩子不适应,所以从李村大集买了条小凉席。”刘先生称,后来他给孩子换了凉席,过了两天,孩子身上的疹子就消了。

  检视口只有5厘米

  记者在岛城多家商场探访蚕丝被,发现各种名目的蚕丝被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从两三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

  在青山路一家商场的超市内,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了一条价格200多元的蚕丝被,但记者检查发现,里面含蚕丝只有20%。销售人员随后拿出一款特价399元的蚕丝被,记者看到标识上确实标注了100%的桑蚕丝,但究竟是长丝、短丝,还是混合丝,根本就无法看出来。记者看到这条蚕丝被留给消费者查看的检视口只有四五厘米,销售人员让记者用手感受桑蚕丝的韧性,但记者拉扯得稍微长一点,想看看检视口里面的填充物时,却被销售人员立即制止。就在同一家商场的另外一个销售蚕丝被的专柜,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是100%的桑蚕丝蚕丝被,再特价也不可能把价钱低到399元,根本就不够蚕丝成本,他们专柜特价蚕丝被的价格在1999元。

  优质蚕丝被价格不会低于千元

  从事凉席生意近20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甲醛凉席大多都是仿藤席。仿藤席采用人造纤维制作,已经不能算是纯天然了。制造仿藤席的黏合剂一旦不符合要求,就很容易造成甲醛超标。同时,凉席的生产涉及去色、染色、胶合等工序,这些环节操作如若不规范,所用到的化学物品也容易造成污染。

  “常见的2公斤装蚕丝被,如果售价在千元以下,大部分填充的都不是百分百的优质蚕丝。”从事蚕丝被生意的业内人士刘女士也表示,优质的蚕丝被由双宫蚕丝制成,此外还有长茧丝。两种原材料成本都很高。以市场最常见的2公斤装蚕丝被为例,双宫茧蚕丝被原料成本在650元左右,长茧丝绵成本在580元-600元之间。另外加上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被面成本,以及企业的各种税收成本,这两种材料制成的蚕丝被成本就接近千元。

  此外做蚕丝被比较常见的材料还有次茧丝绵、蛹衬丝绵以及柞蚕丝。相比之下,后3种材料制作而成的丝绵被品质要差一些。但勉强可以称作蚕丝被,但价格要在500元以上。近几年蚕丝价格一路走高,有些不法商人用红棉树的棉花、人造丝,甚至化纤冒充蚕丝,填充到中间夹层中,只有拉链的口子上留一点真蚕丝蒙骗消费者,这种所谓的蚕丝被成本不到真正蚕丝被的1/5。

  市质监局:

  准入门槛太低

  记者从青岛市质监局了解到,青岛并不是凉席和蚕丝被的主要产地,而且生产凉席和蚕丝被并不需要办许可证,造成这个行业的门槛太低、而产品的高利润导致生产企业众多,甚至许多家庭式小作坊也加入生产大军,造成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市工商局:

  检测结果近日公布

  记者联系青岛市工商局获悉,凉席和蚕丝被等床上用品是岛城工商部门的重点关注商品。北京市工商局和消费者协会公布的质量检测结果,并不能作为岛城工商部门执法的依据,岛城工商部门可以根据该结果,对岛城市场上的商品重新检验,并将检测结果定期发布。目前岛城工商部门已经委托岛城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包括凉席、蚕丝被和儿童玩具在内的商品做了检测,检测结果将在近日公布。

  买凉席别选好看的

  消费者在选购凉席产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尽量选择原色凉席。凉席在制作过程中会有漂白、烘干等工序,颜色与材质的原本颜色会有一些区别,如稍显暗淡等,但还能保持原色。所以尽量不要选择颜色特别鲜艳,或是与制作材料原本颜色差别极大的凉席,那些产品极有可能用了对人体有危害的工业染料。如一些企业会用工业染料(工业硫酸铜或工业氯化铜)染制出竹青的颜色,伪造竹凉席中的上品竹青席等。二是在选购的时候,可以闻一闻席子的味道,如果有刺鼻的味道,则有可能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三是买回去的席子,应该洗刷晾晒之后再使用。

  84消毒液就能验蚕丝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填充物含桑蚕丝和(或)柞蚕丝100%的才叫纯蚕丝被,含50%以上的是混合蚕丝被。选购蚕丝被要仔细查看标注的是桑蚕丝还是柞蚕丝,填充物的纤维含量以及填充物质量、丝绵长度等,这些跟价格高低有直接关系。

  每条蚕丝被都应有个看样口,一般在20到30厘米之间。如果口子在20厘米以下,蚕丝被就可能有问题,因为看样口小,厂家就容易用好的蚕丝做口,蒙蔽消费者。优质蚕丝应为乳白色略黄,表面有柔和的光泽、丝纤维很长,每层丝都像一张网,且可能伴有少量蛹壳。拉开表面蚕丝后,内部有无成团的絮状碎蚕丝,如果还有一排一排的线缝在被子上,那十有八九是短纤维拼成的假蚕丝被。

  此外还可以用打火机将取样的蚕丝点燃,如果是真蚕丝,离开火后发出蛋白质的焦味,烧后粉末脆而易碎,手捏即成粉状。另外一种方法是用84消毒液浸泡,蚕丝一般在30秒内就可以融化在84消毒液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