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北宅看樱桃被蛇咬伤 救治及时无大碍(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6:36:35 字号:TT

女子北宅看樱桃被蛇咬伤 救治及时无大碍

女子北宅看樱桃被蛇咬伤 救治及时无大碍

  樱桃节已经开始了,北宅的李女士上山想看看自己家的樱桃树熟了没有,没想到路过山坡时,光顾着抬头看树,左脚后跟突然一疼,她低头看到脚边盘着一条食指粗细的蛇。“我当时光顾害怕,从山上赶紧跑回家里,幸好我丈夫懂得一点急救知识,拿绳子给我捆在小腿上。”昨天清晨7时,李女士被丈夫紧急送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

  上山看樱桃农妇被咬

  随后,记者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观察室见到了被蛇咬伤的李女士,这名57岁的妇女躺在床上打着吊瓶,左脚后跟位置涂抹着黑色的蛇药,医护人员刚刚给她打了抗蛇毒血清。据她称,她家在北宅,被咬时她光顾着看树上的樱桃,忽略了脚底下,被咬时感觉后脚跟剧痛,低头才看见地上盘着一条小蛇。“这条蛇大概有食指粗细,看起来跟土一个颜色,我也说不上来是哪种蛇。”李女士称。

  奔跑下山丈夫做急救

  “我当时吓坏了,被咬的地方在后脚跟,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急救。”李女士称,她周围没有别人,赶紧从山上跑下去,跑到家门口时感觉胸闷气短,几乎要晕了。她丈夫比较有经验,赶紧找了根绳子捆住了李女士的小腿,将她送到最近的医院,急救医生给她挤出了一部分毒血,让她赶紧转院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

  “初步怀疑咬伤她的可能是俗称土灰蛇的蝮蛇,经过急救目前看病人已经没有大碍了。”急救医生称。

  被蛇咬后要正确自救

  医生提醒,被蛇咬后正确的自救方法是,首先保持镇定,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蛇毒不会像文学作品或者传说中那样“七步倒”,但伤者也应该抓住最开始也是最关键的3分钟,迅速用止血带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捆扎,没有止血带也可用绳子、布带、鞋带、稻草等代替,阻止静脉血回流。但注意捆扎20分钟后,要松开两三分钟,防止肢体缺血坏死。随后进行放血排毒,在野外条件有限的话,可用尖锐物如石片、瓦片、玻璃等割开伤口挤出毒血;最后用自来水冲洗伤口。进行急救后应第一时间就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