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黑作坊环境令人作呕 成品豆腐苍蝇先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5 07:05:18 字号:TT

豆腐作坊与垃圾为邻 环境脏乱苍蝇成群

豆腐作坊与垃圾为邻 环境脏乱苍蝇成群

豆腐作坊与垃圾为邻 环境脏乱苍蝇成群

豆腐作坊与垃圾为邻 环境脏乱苍蝇成群

豆腐作坊与垃圾为邻 环境脏乱苍蝇成群

豆腐作坊与垃圾为邻 环境脏乱苍蝇成群

  堆满杂物的窝棚内,污水横流的平房里工人们正忙碌着做豆腐,做好的豆腐旁苍蝇飞舞,“嗡嗡”的声音十分刺耳。在另一间露天的窝棚里,一只黑乎乎的油桶内则浸泡着秘制豆腐干。昨日,李沧区质监部门依法取缔了这处位于文昌路附近的豆腐黑窝点。

  反映

  窝棚里传出别样豆香味

  “我们这里有处加工豆腐的黑窝点,那个环境简直就跟垃圾场似的,就这里做出来的豆腐也能给人吃吗?”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举报说。刘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天他在散步走到附近的一家木器厂时,发现从这家木器厂里拉出来的不是木制品,而是整车的豆制品,木材的气味也被一股浓重的豆香味盖住,这让他感到很好奇,走进木器厂,顺着气味他找到了这处豆腐加工点,就位于厂区东南角的一个窝棚里,看着周围的环境和生产车间,让他胃里一阵翻腾。

  “这里加工出来的豆腐肯定走不远,都卖到周边的市场了,想想我平时吃的就是这些东西我就恶心。”刘先生说,看样子这处加工点已经存在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为周边居民的安全考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取缔这处黑窝点。

  探访

  记者进厂区寻找黑作坊

  按照刘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文昌路上的这个木器厂,走进厂区内记者看到这里除了制作木器的主场区外,还有许多平房和用板材搭建的板房。“你们在这找什么呢?”厂区内的一名工人询问记者。对于陌生人的到来,厂区内的一些人显得很警惕。在厂区转了一圈,记者并未发现某处板房内有加工豆腐的痕迹,厂区内也没有豆香味传出,探访一时陷入僵局。到附近打听了一番,对于这处豆腐加工点的存在,许多住在周围的居民竟感到惊讶,“我们这里还有做豆腐的吗?”大家都很疑惑。

  垃圾成堆屋内热火朝天

  临近中午时间,厂区内的一个窝棚内开始有人活动,走进这处窝棚,记者看到在门口处堆放着一堆白色的豆渣,走廊处则堆放着成袋的大豆,透过窗口记者看到窝棚内的工人们正忙着洗豆、泡豆。观察这处豆腐加工点的环境,如举报人所言,该窝棚的四周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狗、鸡等家畜家禽在窝棚内四处走动,从外面看上去这样的环境让人难以将其与食品加工点相联系。

  检查

  遇检查作坊老板先关门

  在掌握了相关事实后,记者与李沧区质监部门取得联系,20分钟后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看到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到来,窝棚内顿时乱成一团。看到执法人员进入窝棚内,作坊老板一把将门关上,之后近5分钟的时间里,任执法人员如何警示,作坊老板始终不愿答应,屋内不时传来嘈杂的声音。在执法人员的多次警示下,作坊老板无奈打开门接受检查。

  环境

  加工间环境令人作呕

  跟随执法人员进入生产车间内,这里脏乱的生产环境令人印象深刻。记者看到该豆腐生产车间四周的窗户大开着,上面结着成片的蜘蛛网,不时有灰尘被风刮进来,车间的地面上污水横流,各种杂物堆积在屋内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在现场记者看到泡制黄豆的大铁盆里,部分黄豆已经发霉变质。“你这里做的东西是给人吃的,你觉得这样的环境合适吗?这完全是不合格的,这么脏的环境别说是豆腐了,什么食品都不能做。”执法人员对作坊老板说。

  成品豆腐苍蝇先尝

  记者发现,由于四周的门窗均打开着,豆香味吸引来了成群的苍蝇,大量的苍蝇在车间内乱飞,发出刺耳的“嗡嗡”声。在一块已经做好的豆腐上,此时正有十几只苍蝇落在上面,从窗外吹来的杂物也直接落到了这些豆腐上。

  “你们这里就是这么储存成品豆腐的吗?”指着这块被众多苍蝇“品尝”过的豆腐,执法人员询问作坊老板。“有啊,我们都放到冰柜里了。”指着墙角处的一台冰柜,作坊老板说道。但在检查之后,记者看到在冰柜里的豆腐只有两块,其余空间大都被其它物品占据,许多豆腐都是在没有任何遮盖的露天环境下存放着。

  石膏粉难觅QS标志

  在车间的一口大缸内,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白色粉末,对此老板解释称这是用于点豆腐的石膏粉,担心执法人员怀疑,作坊老板还特意拿出角落里一袋还未开封的石膏粉,擦干净包装袋上厚厚的灰尘让执法人员检查。在检查过后,执法人员发现该加工点使用的石膏粉均没有QS标志,无法确定其是否适合食品生产,他们将取样后再做调查。“这些石膏粉和消泡剂你平常都是怎么个用法。”执法人员询问。“都是凭经验尽量少加,看着没泡了就不加了。”老板解释说。

  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制作豆腐使用的石膏粉和消泡剂首先必须都是食品级的,食用消泡剂大约12元一斤,劣质消泡剂只要四五元钱,这使一些窝点老板为节省成本使用一些劣质的原料;再者就是用量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如果超量,则对人体健康具有危害。在现场执法人员并未发现有精确称量添加剂的工具。

  秘制豆腐干配料有“秘密”

  除了制作豆腐外,该加工点还兼做豆腐干,在加工车间外,记者看到许多正在晾晒的豆腐干,从外表看上去质感饱满,颜色也十分诱人。这些老板口中的秘制豆腐干是怎么制作的?在车间内执法人员发现一只黑乎乎的油桶,在桶内装着半桶黑色的液体,桶内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老板坦诚这些就是用于加工豆腐干的秘制酱料,配料中除了酱油外还包括大量的焦糖色。执法人员表示豆腐干按照正常工艺制作,是由卤水和酱油加工而成,焦糖色却是被禁止的。黑豆腐作坊内使用的焦糖色大都是简陋作坊生产的,成本低,大量使用铵盐催化来提高色率,使得氨氮、重金属、四甲基咪唑等指标都超标,人体摄入后存在致癌风险。

  对话

  作坊老板:

  环境俺都觉得不像话

  “这个环境吧,确实是挺差的,俺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像话。”对于这里的生产环境,作坊老板这样说道。作坊老板告诉记者,在制作豆腐的这些年里,因为被举报他换了许多地方,他也想找处正规的地方但这样做就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因此就一直在这里躲躲藏藏地干着,这次被查处后他表示,以后要不就好好干,要不就不再干了,躲藏了这么多年实在是藏够了。

  说法

  无证黑窝点立即取缔

  “这处豆腐作坊没有营业执照和其他证件,属于典型的黑窝点。黑窝点内部卫生条件较差,物品摆放杂乱,基本不具备食品生产安全条件。”李沧区质监部门执法人员称,他们将立即取缔该黑窝点,拆除其生产设备,同时将对其进货和出货链进行调查,让黑窝点彻底失去生存的土壤。

  如果你身边也存在这样的不法生产行为,欢迎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82881515,@青岛早报官方微博或发送到青岛早报邮 箱 zbrx82888000@126.com,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的食品更安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