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破烂王病危妻顺产双胞胎续:过上新生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7 06:01:37 字号:TT

破烂王病危妻顺产双胞胎续:过上新生活

破烂王病危妻顺产双胞胎续:过上新生活

    核心提示

    熬过生命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破烂王”赵祥海一家的生活又逐步回到正轨,他的妻子在昏迷状态下生下的儿子“恩永”,刚刚过了1岁生日,一家人重新聚到一起,为了未来的生活打拼——老赵继续收着废品赚钱,妻子于曰芳开始了漫长的康复锻炼。

    【新闻回放】

    病危孕妇顺产双胞胎

    去年5月份,日照莒县来青的“破烂王”赵祥海的妻子于曰芳怀孕7个月时突发脑出血昏迷,在无意识状态下顺产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婴,上演了一段“生命奇迹”,经确认,这是世界上第一例多胞胎妊娠产妇在深昏迷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状态下自然分娩成功的病例。25天后,奇迹再次上演,一度面临生命危险的于曰芳竟然开口说话了。期间早报连续报道,岛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捐款近30万元。

  一周5天做康复锻炼

  5月23日下午,开发区薛家岛嘉陵江路一处建筑工地旁废弃的院子里,聚集了好多以收废品为生的“破烂王”,赵祥海一家仍然蜗居在其中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活动板房内。在妻子因脑出血住院的那段时间里,老赵两个多月没回来睡过一次觉。洗衣机、沙发、电风扇、铁架子床、写字台、圆凳,包括一台老式的台式电脑……屋内的所有家具、电器都是收来的“二手货”。

  “我们就是收废品的,看到有些还能用的东西就留下来自己用,买新的太贵不划算,电脑是让闺女学习用的。”赵祥海说,自从妻子患病后,收废品的收入仅能维持日常的生活开销,一年过去了,家里就连便宜的“二手货”也没再添置。

  由于脑出血留下了左侧肢体偏瘫的后遗症,于曰芳需要长时间的康复治疗。如今,赵祥海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帮妻子康复上面。老赵说,现在,仍然要一周5天到青医附院黄岛分院做康复锻炼,有针灸、上下肢训练等。

  全家团聚为恩永庆生

  命运多舛的赵恩永刚出生就被检查出因早产消化道发育畸形,还没满月就做了肠穿孔修补术,好在这一切,他都挺过来了。赵祥海为了全身心照顾妻子,只能将恩永送回日照莒县老家,让自己的大姐赵祥桂帮忙照顾。一年来,老赵和妻子总共见过恩永4次,都是因为恩永要到青岛做复查,才顺便抱过来给他们看看。

  5月23日是农历四月十四,正好是赵恩永的农历一周岁的生日,赵祥海特地让大姐把恩永从老家抱到青岛,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给小恩永过了第一个生日。

  记者看到,小恩永留了个桃子头,穿着开裆裤,脚上穿的凉鞋还能发出吱吱的叫声。每当于曰芳接过孩子抱抱,恩永就哇哇大哭起来,直到回到姑姑赵祥桂的怀里才变得乖乖的。“他现在小,还认生。”于曰芳说,自己只能拿着玩具或好吃的哄哄儿子。

  妈妈和恩永一起学走路

  【探访】

  “别看恩永刚出生的时候体质比较弱,现在身体棒棒的,很少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感冒、发烧。”赵祥桂说,偶尔咳嗽,吃点药片很快就好了。据她说,小恩永在老家也是名人,乡亲邻里们有什么衣服、吃的都往家里送,可以说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

  “孩子学本事了,自己能站起来了,能吃能喝,还挺聪明的,嘴里能一个一个地蹦出‘爸’、‘妈’的单音,以前发胀的肚子也都看不出来了。”对于孩子的发育问题,赵祥海一直有些担心,当时妻子脑出血昏迷,抢救的时候做了多次CT,虽说腹部遮了东西保护,但他心里老是打着个问号。“现在看应该没啥问题。”赵祥海说,现在,小恩永已经长到80厘米高了,体重11公斤,发育正常,长得挺壮实,开始在大人的搀扶下学习走路了。

  “很有效果,一天天见好。”谈到妻子的变化,赵祥海脸上充满了笑容。“最初,半边身子都是僵硬的,根本搬不动。半年前,她就能拄着拐活动了。现在,可以不扶任何东西慢慢挪了,和恩永一样,需要重新学‘走路’。”赵祥海说,不过,由于大脑无法控制好平衡,很容易摔倒。身边还是不敢离人,摔倒就爬不起来了。

  于曰芳脑内还有少量淤血,除了左侧肢体偏瘫外,还特别容易忘事。“现在说话很好,和人交流也没问题,但人刚走,她就想不起是谁了,我的生日她记得很清楚,但她自己的生日和女儿的生日都忘了,她记不住我现在的手机号,却能记着几年前我一个早已不用的手机号。”赵祥海说,妻子现在一天要小便上百次。“刚从茅房回来,她就说又要去,我常和她开玩笑说,是不是上辈子欠她的,现在是来还债的。”

  【对话】

  永远不忘青岛好心人

  记者:接近30万的捐款还剩多少?生活压力大吗?

  赵祥海:还剩3万多块钱,其它的都用在老婆孩子的医疗费上了。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康复治疗和吸高压氧。日常生活就靠收点废品维持,生活压力虽然大,但我们欠社会上的太多了,不会再接受捐款了,那样良心上过不去,谁挣点钱也不容易。

  记者:有什么话想对关心你的人说?

  赵祥海:没有岛城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无论如何也走不到今天这一步。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有很多很多好心人,我会记住你们,永远记住你们。愿天下所有好心人都有好报,一生一世平安。我能做到的就是照顾好妻子,教育好孩子,让他们懂得如何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