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支教农村娃报名火爆 校长公益群里抢老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8 06:07:00 字号:TT

  “志愿者要来,太好了,孩子再也不用从村里跑到莱阳去学画画了!”“有没有能到即墨支教的志愿者?我们学校也缺人啊!”“你们忙不过来,我们来帮忙!”昨天,由青岛团市委和青岛早报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依然火爆。志愿者源源不断报名的同时也引出了不少感人的故事:家在莱西河头店镇的孩子母亲发来了感谢短信、即墨市灵山镇一所小学校长“混入”QQ群里挖人、志愿者到报社当起接线员……

  数学老师教学生画画

  “我叫李芹,如果你们真能把支教老师请到这里来,孩子就不用大老远去莱阳学画画了。”昨天,莱西河头店镇的李芹给记者发来短信,她是东大寨小学一年级宫佳琳的妈妈,她家是河头店镇东大寨村的,儿子在当地的东大寨小学上学,由于学校缺乏美术老师,多数时间都是由班里的数学老师教孩子们画画,当她听说早报要征集志愿者时,她给早报发来了感谢短信,希望能多派去几位志愿者支教。

  “乡镇小学中大都配备着钢琴,但也同样缺少教音乐的老师。”李芹告诉记者,东大寨小学里只有一位吹葫芦丝的老师在教学生音乐,而美术就没人教了。上美术课时,孩子们大都是自己“涂鸦”。

  为学画送儿子去莱阳

  “我的儿子宫佳琳算是比较幸运的,家里有条件把他送出去学画画,学音乐,但是其他孩子就没这个条件了。”李芹告诉记者,“一次语文考试,试卷发下来时孩子们傻眼了,要求画一幅连环画,学生们都不会。”因为担心儿子再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李芹选择了把儿子送到莱阳去学画。“我家离着莱西市有25公里,而离着莱阳只有14公里,我只能把孩子送到离家较近的莱阳市去学画画,放弃到莱西市区。”李芹说,每次去莱阳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连交通费加老师的授课费,每次花费都要超过百元。

  “现在儿子已经能画一些简单的画了,如果志愿者能来,我就再也不用跑去莱阳了。”李芹说。

  即墨校长进群“抢”志愿者

  “我们学校也缺音体美老师啊!有没有愿意到即墨支教的志愿者啊!”昨天,QQ名为偏远乡村小学的一名用户在公益群内喊起了 “号子”,“打”起了志愿者的主意。记者了解到,这名用户名叫李宗启,他是即墨灵山镇一所偏远乡村小学的校长,他是来为学校的150多名学生争取志愿者的。“我们学校一共12名老师,6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现在一名老师病休在家,老师们的年龄都已经超过47岁了,没有人会教孩子音体美课程。”李宗启说,看到早报的报道后,他才想起了到群里“挖人”,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全面的教育。

  “我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但为了孩子们,能试一试就试一试吧。其实你们做得太多,而我,只是一个任职两个月的校长,还没做什么。”李宗启说。

  志愿者到报社当“接线员”

  由于报名的短信和电话不断,志愿者发来的登记表格源源不断,涉及到的统计和审核工作让记者忙得焦头烂额。庆幸的是,两名志愿者赶到报社当起了“接线员”。来自琴行的志愿者韩昆和报名教体育的志愿者唐欢欢先后来到报社。“我负责统计报名音乐的志愿者的资料情况。”看到成堆的统计表和志愿者不断发来的报名短信,韩昆和唐欢欢主动分工,唐欢欢负责起了联络教体育的志愿者的工作。一遍遍地打电话,一遍遍地统计、核实、预约。两名志愿者从上午11点一直忙到下午3点,直到统计完才离开报社。

  报名志愿者接近200人

  大学师生组成支教小分队

  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数已经接近200人,其中短信报名人数超过50人,QQ群内成员数量已经超过130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发动起了身边的朋友或是老师,或是自己的学生报名参加这项爱心公益活动。这其中有来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有来自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还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他们组成了支教小分队。

  大学师生报名支教

  “我们学校有很多学音乐专业的大学生,我现在正在跟同学们联系,看能否一起报名参加支教。”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张昨天给记者打来电话,他咨询起了志愿者的报名条件。得知自己符合报名条件,小张想起了自己的同学和老师。“我先联系下我的同学,看能否叫着他们一起来支教。”

  巧合的是,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系的老师和学生,还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发送了短信或是打来电话,他们都愿意参加到支教的队伍中来。

  公务员调休也要支教

  “我主修钢琴专业,以前教过5年钢琴,现在是公务员,我很想参与你们的活动。”今年43岁的陈女士是青岛音乐协会会员、青岛键盘委员会委员,还是一名在职的公务员,每个周都是周一到周五上班,当看到早报报道后给记者发来了短信,并表示无论多忙,每个月至少会调休一天去乡村支教。

  “我也有经验、也有特长,希望给孩子教授点知识,想出点力,为孩子做点贡献。”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给孩子教授音乐知识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并且非常乐意去做。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是一名专业的钢琴老师。从1991年到1995年期间,陈女士在青岛师范学院教钢琴,从1996年开始当起了公务员,但是她依然没有放下对钢琴的热情,依然坚持教授钢琴。

  每月支教至少一次

  报名参加支教的志愿者,在音乐、体育、美术三项中有任意一项特长,每周一到周五可任意挑出一天时间来用于支教,有教师资格证更好。因执教的农村小学地点偏远,对体力有一定要求,志愿者的年龄最好在60岁以下。第一批志愿者先试点莱西市,根据志愿者的报名情况将逐步在平度等郊区市展开,支教学校均属于当地区市的偏远小学。每所小学在支教活动初期暂定安排两名音乐老师、两名美术老师、一名体育老师。支教当天赶到学校,一天上6节课,上午4节,下午两节。支教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结束。如自行开车约1小时内到达,如乘长途车需两个小时,约晚上6点返回青岛市区。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每个月最好至少保证一次支教,时间宽裕者可每周支教一次。报名统计结束后,将根据志愿者的时间进行安排,与支教学校“结对”。待志愿者报名告一段落后,将根据志愿者报名情况进行筛选,符合报名条件的志愿者将按小组分配,同时进行学校的分配。

  ■特别提示

  农村娃等你来讲课

  这里没有高薪回报,没有官职待遇,也不是镀金升职之地,这里有的是一双双期盼的目光,是一群渴望学到知识的农村孩子们。如果你可以教授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或者有其他可以教授的特长,并且能抽出时间,愿意传递爱心,同孩子们分享你的知识,今天可以继续发送短信到早报记者手机15712721184。你也可以加入到青岛团市委与青岛早报联合开通的公益QQ群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群号322713393,记者将在群里答复志愿者的提问。另一方面,如果你所在的乡村学校也缺少“音体美”专职教师这样的“软件”,同样可以发送短信到记者手机,我们将帮你和报名的志愿者“结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