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残疾小伙欲做青岛郑智化 伤痛难阻音乐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30 07:00:31 字号:TT

残疾小伙欲做青岛郑智化 伤痛难阻音乐梦

  早报讯 “看那天空的炊烟,它将飘散在云间,纵然值得去怀念,也是越飞越远……”躺在家中的床上,肖永乐不时地哼唱着自己写的歌。18年前的一场车祸,肇事车辆逃之夭夭只留下高位截瘫的肖永乐和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无尽的绝望里是音乐陪着他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夜晚。不过伤病并未使他意志消沉,18年的时间里肖永乐仅靠着一只手指创作出歌曲、诗歌百余首,在病床上延续着自己儿时的梦想。

  冰冷雨夜遇车祸

  来到延安路肖永乐的家中,肖永乐79岁的父亲肖辉玄早早便等候在门口,“知道有人要来看他,他非常高兴,今天一大早就让我给他洗漱,不能亲自来迎接,他挺不好意思的。”肖辉玄告诉记者。跟随肖辉玄,记者来到肖永乐的房间,见到有人来,躺在床上的肖永乐使劲扭动着身体,希望能坐起来和众人打招呼,但努力了许久也没能从床上坐起来,同行的延安路街道工作人员赶忙上前让肖永乐躺下。

  肖辉玄告诉记者,自从那场车祸之后儿子便高位截瘫,一天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只能躺着,坐起来两分钟腰部就钻心般疼。发生在1995年的那场车祸,是家里人最不愿意回想起来的事。1995年的一天夜里,下班回家的肖永乐在经过寿光路时,被一辆车从身后撞倒,从此再也无法站起来。

  伤痛难阻小伙音乐梦

  “上职高的时候,我就和同学们组过乐队,如果不是这场车祸的话,没准我现在正和朋友们四处演出呢。”躺在床上的肖永乐笑着对记者说。在得知自己再也无法自由行动时,他也想过一死了之,不想给年迈的父母添麻烦,为此他消极对待治疗,只想能够尽快 “解脱”。“有好几次,我真的差一点就过去了,可每次都是父母把我又拽回来,那时候我就想就是为了他们,我也得好好活。”看着不远处身材矮小的父亲依旧在忙碌着,肖永乐的声音变得哽咽。

  由于高位截瘫行动不便,18年的时间里肖永乐基本上断绝了与外界的来往,看着儿子整日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父亲和家里人找来许多书籍给永乐打发时间。“我手指还能动一动,我的嘴巴还能发出声音,我并不是一无是处。”由于从小便喜欢文学作品,有着一定文字功底的肖永乐决定进行歌曲和文学创作。18年的时间里,靠着一只还能活动的右手食指,肖永乐创作出了20多首歌和80多首诗歌等。“有很多出名的歌手,他们的身体也有缺陷,就像我很喜欢的歌手郑智化,我相信我也可以活得精彩。”肖永乐说。

  众人帮忙为他圆梦

  “我会写,能够哼唱出来,可我不识谱,也不知道怎么去推广,这个多亏了我的贵人们。”肖永乐告诉记者,得知他长期卧病在床,延安路街道办事处给他办理了低保,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长城宽带公司免费给他拉上了网线并教他使用电脑,还有钢琴老师徐永红更是和学生们联合向他捐助了一部价值两万多元的电子琴供他创作使用。

  “如果可以的话,以后永乐写的歌就让我们来负责谱曲吧。”市北残联残疾人艺术团李团长在听过肖永乐哼唱的歌后认为,永乐的歌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歌词本身很美,只是需要曲子来修饰一下,今后他们会对永乐进行乐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同时竭尽所能地为永乐的歌谱曲。

  “肖英乐”微博欢迎来粉

  在宽带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肖永乐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微博 “肖英乐”,肖永乐表示之前他并未使用过微博,只是知道这样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作品,方便和别人交流。“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及时上传我的作品,我出不了门,也没办法向别人表演,希望能通过这个和更多人交流。”肖永乐说。如果你愿意为肖永乐的音乐梦提供任何帮助,欢迎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与我们联系。

  《蒲公英的孩子》

  肖永乐词

  是雾吗?一团一团白绒绒的毛球在满天飞舞,我紧紧闭上我的眼睛回忆那久已消逝,天真的美丽的童年,故事中一只一只肥胖的绵羊追逐着蓝天上的白云,我不敢睁开紧闭的眼睛。飞吧!它们是蒲公英的孩子,一把把撑开的小伞。纯洁的心灵向着太阳的方向 飞去 飞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