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00名孤残儿童寄养在上百个家庭 感受别样亲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1 07:11:07 字号:TT

家庭寄养:我把“妈妈”还给你

  有这样一群孩子,因为身体残疾或疾病,被父母遗弃,自小失去了享受家庭温暖的机会。而在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目前正有近300个孤儿被送进上百个家庭中寄养,重新找到了家的温暖,他们的名字叫寄养儿童。“通过这种家庭寄养的方式,让这些从小缺少关爱的孩子,也能享受家庭温暖。”市儿童福利院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走进市区部分寄养家庭,看看这些孤残儿童的成长和生活,感受这种不一样的家庭生活。

  探访寄养家庭·王俊玲家

  8年间领养了7个孩子

  3岁的晨晨斜靠在沙发上,手里的遥控器不时更换着电视频道,桌子上摆放着西瓜、西红柿、苹果等瓜果,随手拿起来吃。“妈妈,告诉爸爸,让他回来记得买樱桃。”晨晨啃着西瓜,还惦记着其他水果。王俊玲忍不住笑了,拿起电话来给老公打电话下达“指示”。

  这是位于兴隆路上一个普通的市民之家的一幕。只是,晨晨并不是这家男女主人的亲生孩子。幼时,患缺血性脑病的晨晨被父母遗弃,7个月大时就来到现在的这个寄养家庭,由“妈妈”王俊玲抚养,如今已3岁了。“刚来的时候,因为没有母乳喂养,只能给孩子喝奶粉,可能是受脑病的影响,晨晨刚会爬时,其中一条腿不太有力量。”王俊玲说,她和丈夫轮流给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孩子越长越好,等到会走时,腿部任何问题都没有了,跟正常孩子一样。

  记者面前的晨晨礼貌懂事,见到陌生人进门一点都不怕生,在“妈妈”的引导下,甜甜地喊起了“叔叔、阿姨”,圆溜溜的眼睛滴溜溜地转着,活泼而聪明,还兴冲冲地拿出自己的宝贝玩具向记者展示。“孩子被我们惯得有些不成样子了,真是要什么给什么,我儿子小时候也没这么个惯法。”王俊玲说,这已经是她领养的第7个孩子了,而且也是时间最长的一个。

  8年前,当儿童福利院第二批孤残儿童开始招募寄养家庭时,办理了内退的王俊玲从居委会得知了此事,她觉得这些孩子很可怜,从小就没有父母疼爱,因此回家和丈夫一商量,决定领养一个。一家人把寄养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疼爱,好吃的好穿的都先由着他们来,这些寄养孩子也从没怀疑过自己亲生不亲生的问题。“养这些孩子,我可是倾注了所有的心力,每次他们被领走后,我都要大病一场。”说起别离来,王俊玲不禁有些伤感,六一节过后,晨晨差不多也要被人收养了,一想起来她就难过得不行,毕竟生活了那么长时间,感情上有些难以割舍。

  探访寄养家庭·栾玉娟家

  寄养女孩全家人宠着

  在离王俊玲家不远处的兴元一路,孤残女童艺艺刚从幼儿园被接回家,在自己的房间里学绘画,她摇晃着小脑袋,兴致勃勃地向“妈妈”和“姥爷”讲述幼儿园的见闻。自从艺艺进了自己家后,“妈妈”栾玉娟就把所有的精力倾注在孩子身上。

  “说实话,当时我打算领养这些孩子时,全家人都反对。”栾玉娟59岁,儿子年过30岁,老父亲88岁,这个老少三代家庭十分温馨。她说,自己是从2006年开始养育这些孤残儿童的。“我一直想要个女孩,当时去福利院看到7个月大的程程向我招手时,我就心动了。”栾玉娟说,那是一个唇腭裂女孩,她当时养到2岁多,后来被人收养了,即使被人收养了,她都一直惦念着,一直和孩子的养父母保持联系,了解孩子的近况。

  艺艺刚来他们家时,一家人就喜欢上这个可爱的女孩,虽然一只眼睛因疾病失明,但是看到孩子粉嘟嘟的小脸,她就忍不住上去亲了两口。“刚来这里的时候,孩子不太说话,比较认生,性格也内向。现在变得很‘调皮’了,喜欢唱歌跳舞,多才多艺,我父亲也特别喜欢她,比对他亲外孙还要亲。”栾玉娟话语中透出疼爱,艺艺特别黏人,就像她的小棉袄,在家呆不住了,就喜欢拉着她上街上玩,俨然成了疯丫头。

  “儿子不在身边,其实我觉得也挺孤单的,实际上有了这些孩子的陪伴,我过得也充实多了。”栾玉娟说,她完全把艺艺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现在她的生活重心都是围着孩子转,做饭洗衣送孩子去幼儿园,而不到4岁的艺艺也特别懂事,从没怀疑过自己的身份,生活得也挺开心,她觉得这些孩子从小被遗弃,特别需要人疼爱,她希望能有全家人的关爱,孩子可以更健康地成长。

  监管

  每月定时入户家访

  “目前寄养在城市的这些孤儿,基本上残疾程度比较轻,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入托上学等。”儿童福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每个申请寄养的家庭,福利院都会进行细致的检查评估,所在村委会也会协助 “把关”,孤残儿童寄养家庭理论上针对的是自家孩子年龄在8岁以上的家庭。房子要宽敞,能给孩子充足的活动空间。另外,爸爸妈妈要善良勤快,身体健康,为此福利院会组织专门的体检。同时儿童福利院对申请人要进行家庭经济条件、家庭居住条件、申请家庭主要成员文化程度等方面的评估,要与寄养人签约,儿童福利院有权收回寄养儿童作更利于其成长的安排。

  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和家庭收养不同的是,家庭寄养孩子的监护人为儿童福利院,寄养儿童和家庭享受政府提供的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及劳务费。所以,孩子虽然由家庭负责养育,但基本不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寄养家庭成员一定得有爱心。

  据悉,目前儿童福利院共有孤残孩子370多个,正在家庭寄养的有近300个,其中绝大部分都在胶州张应镇基地寄养,而在城市寄养的目前仅有23人,也主要集中在市北和市南两个区的两个街道中。“孩子寄养后,并不是我们就不管了,而是一直处于监管中。”该负责人表示,在这些寄养点上都有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长期驻守,每月定时家访,了解孩子卫生、教育、身体等状况,协调学校办理入托和上学,并且还要组织寄养家庭定期接受培训学习,提高教育养育孩子的水平。

  新闻链接

  家庭寄养融入常人生活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青大一路上的市儿童福利院,里面一片欢腾的节日气氛,院里的“爸爸妈妈”们亲自上阵,为孩子们制作了蛋糕、寿司、面包等美味和各种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为住在院里的70多个孩子提前庆祝六一儿童节,让他们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享受“爸爸妈妈”的关爱。

  家庭寄养有利于孩子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国内对孤残儿童的照料方式基本上是采取建立机构集中供养的方式,那样虽有利于统一管理,但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却少有人涉足,使得孩子不能理智地看待自身的残疾和被父母遗弃的现实,造成性格上的孤僻,缺乏对他人的信任感,以致成人后很难与社会融合,再加上统一管理难免忽略孩子的个性差异,因此孤残儿童的成长在满足其基本生理需求的同时,渴望亲情化的家庭寄养方式也逐渐成为各地儿童福利机构探索的重要方式。

  11年寄养350多名孤残儿

  所谓家庭寄养就是由福利院支付少量生活费,将孤残儿童送入普通家庭,由普通家庭担负起养育的责任,同时儿童福利院进行管理和监督,双方共同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据悉,北京市于1996年最先开展较为集中的农村家庭寄养。上海市于1997年首先开展城市家庭寄养。2001年,青岛选择在民风淳朴的胶州张应镇东建设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基地,也成为我省第一家正式开展孤残儿童家庭寄养的城市,且在全国率先发展为农村集中家庭寄养、城市集中家庭寄养、城乡分散家庭寄养及爱心家庭寄养等多种形式。11年来,累计有350多名孤残儿童被陆续送到胶州村民家寄养。

  让孩子感受到亲情

  “家庭寄养的方式更能让孩子感受到亲情,更有归属感。”市儿童福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利院的孤儿不仅身残,部分还有严重的心理残疾,而通过让孩子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能消除他们不健康的心理,因此不少孤儿在几个月大时,如果不需要持续治疗和手术,在身体状况稳定的情况下,就尽早把他们送入家庭,这对他们的成长更有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