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医40个早产娃大聚会 最小的出生时仅700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2 07:22:51 字号:TT

最小的出生时仅有700克 专家详解早产儿“密码”

昨天上午,青医附院新生儿科组织了40名儿童聚会,他们年龄大小不一,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早产儿。“我们通过回访发现,这些早产儿如今都很健康。”新生儿科主任姜红告诉记者,早产婴儿危害大,但及早介入治疗98%能够救活、治愈。

女婴出生仅800克

在昨天的聚会上,一对双胞胎女孩很引人注目。姜红告诉记者,这对双胞胎才33周就早产了,最小的出生时只有800克,仅仅有巴掌大小。双胞胎的妈妈宋燕说,当时她非常担心,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孩子奇迹般地康复了,而且长大后很健康。宋燕说,小女儿今年已经7岁,身高1.2米左右,比双胞胎姐姐还要高。

姜红说,出生800克的婴儿能够存活很不容易,而科室还成功救活一例出生仅有700克的婴儿,这名婴儿在妈妈怀孕25周左右出生。之后一直在保温箱内生活,经过治疗后,逐渐康复。

四胞胎也是早产

胶州市民刘鹏很幸运,今年29岁的他是四胞胎的爸爸。昨天,他带着4个孩子(三男一女)在聚会上亮相。

“孩子是去年10月14日出生的,他们是早产儿。”刘鹏说,刚出生的时候,最大的宝宝只有3.2斤,最小的才2.6斤。“我的小儿子曾经因肠梗阻多次住院,花费巨大,另外两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经济状况,还没有及时给他们做手术治疗。”刘鹏说。

早产儿危害甚大

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近2200万婴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低出生体重)。这些婴儿中近三分之二属于早产,而早产率在过去20年来不断攀升。与足月儿相比,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对营养的需求更大。早产儿无法从孕期的最后三个月中充分吸收养分,因此这些婴儿会面临一定的喂养问题。而早期的营养不良会导致发育迟缓、体重增加减慢,继而增加早产儿这个脆弱群体的并发症发生率。

“孩子出生时的正常体重在3.5斤到4斤之间。”姜红说,大多数早产儿的妈妈有妊娠并发症。另外,有的孕妇患慢性疾病,这也容易导致早产,比如心脏病、肾病、肾炎、肝病、糖 尿病、重症肺结核、内分泌失调(如习惯性早产)、营养不良等。此外,还包括孕妇贫血及严重的溶血病,急性或慢性中毒,激烈情感波动或过劳等。

孕妇要注意劳逸结合

在发生早产的各种原因中,大部分为母亲因素,其中除了先天性生殖畸形外,大都可以通过孕期保健来预防。产前检查应予重视,积极预防和控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降低胎盘早期剥离发生率,发现前置胎盘后要及早治疗,纠正贫血。加强对心脏病孕妇的管理,普及孕期保健常识,做好卫生宣教,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感染。(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