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崂顶饿急眼猴群抢劫登山驴友 猴王现身(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6 06:19:00 字号:TT

小崂顶饿急眼猴群抢劫登山驴友 猴王现身

  早报讯 “小崂顶又出现猕猴了,很长时间不见这些小东西了。”昨天,上午,市民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向记者反映。6月4日,他和朋友两人一起爬至小崂顶附近时,忽然发现前方出现了十几只猕猴,拦住了他们的去路。正当两人准备拿出包中的食物给猕猴吃时,却遭到了它们的“围攻”。对此,崂山区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11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会给猕猴投食,过了这段时间山中的各种果蔬和一些驴友提供的食物已经足够猕猴食用,不需要再人工投食。

  小崂顶遇到了拦路猴

  “差不多快到中午了,我跟朋友爬到小崂顶附近的时候,忽然就听见前面有声音。透过雾气,可以隐约看到几只猴子在石头上面跑来跑去。”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往前走了几步,就看见几只猴子挡在路上了,还有几只猴子爬到了他们头顶的松树上面。“爬了这么多年崂山,也见过几次山上的猕猴,但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我仔细数了一下,正好有14只。”宋先生介绍说,他辨认发现14只猕猴中,有6个母猕猴领着自己的孩子,还有一只猴王和一只小公猕猴。

  “这群猴子看见我们,就往我们身上凑,有一只猴子还抓住了我的背包。因为身上还带了相机、手机、摄像机这些东西,怕被这些小‘强盗’给抢走了,朋友见势赶紧用登山杖将这些猕猴吓唬到了一边。”宋先生说,他本来想拿出包中的食物给这些猕猴,但由于猕猴“太凶”,他们只好退到小崂顶下面相对比较空旷的地方。

  分发食物遭“围攻”

  “可以说是我们走一步它们跟一步。”宋先生介绍说,他刚把一包海苔拿出来,递给一只母猕猴,蹲在石头上的猴王,一下子跳起来,从母猴手里把东西抢走,一下子塞到了自己的嘴里。这还不算,猴王见宋先生还从包里掏东西,一下子就抓住了背包的背带,想从包里面找吃的。“吓唬它,它也不走,我从包里掏出了两个鸡腿给它吃了,它才善罢甘休。”宋先生说,把猴王喂饱了,两人又将包里带的黄瓜、饼干等食物,一点一点地分给其他猴子吃。宋先生说,包里面带的东西,两人随便吃了一点,剩下的就全送给这些猕猴了。

  猴子曾下山找食物吃

  据宋先生介绍,他下山途中经过大石村、东九水村与村民聊天的过程中得知,随着村里的一些桃子、杏等开始结果,这些猕猴也会经常光顾他们的果园,采摘里面还没有熟的果实充饥,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不便。“我听村里人说,冬天的时候这些猕猴还会进到家里面偷吃的,夏天就是到村民的果园里面摘果子吃。”宋先生说,一些村民上山的时候,如果看见了这些猕猴,也会将自己随身携带的食物分给它们,有些人甚至还专门带着东西,上山送给这些猕猴。

  提醒

  投放食物要注意环保

  对此,崂山区野保站的一名曹姓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由于山中食物比较少,上山的驴友也比较少,需要人工投放食物,供猕猴充饥。“现在这个时候,山里的一些野果树也开始结果了,爬山的驴友也会经常给这些猕猴送去一些吃的,食物基本上可以满足猕猴需要,就不用人工投放食物了。”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提醒上山驴友,如果是碰到了山中的猕猴,一定要跟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不要与它们接近,以免投食过程中被猕猴抓伤。另外,驴友投食的时候还要注意不要将一些塑料袋随地乱扔,以免影响环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