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雪糕产品添加剂严重 一口吃下11种添加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6 06:06:32 字号:TT

雪糕产品添加剂过多 一口吃下11种添加剂

  早报讯 气温渐升,雪糕等解暑佳品进入旺销季。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市面上销售的雪糕不仅价格提升了,制作原料也是越来越多,一支雪糕不再是糖、奶和水的简单混合,各种添加剂成了主角,部分雪糕甚至含有10种以上的添加剂。

  62克冰淇淋11种添加剂

  在中山路上一家大型超市内,市民余先生正带着儿子在超市的冷饮区挑选雪糕,儿子挑中了一款果味棒冰,不过仔细看过之后余先生却不想给儿子买这款棒冰。“这个不好吃,我们吃这个鲜奶的好不好。”余先生对儿子说。记者上前了解到,之所以不给孩子买这款棒冰其实并不是考虑口味,主要是配料表上密密麻麻的字让余先生打起了退堂鼓。拿起这支棒冰,记者看到在外包装的配料表上,棒冰制作使用的原料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密密麻麻地写了3行,除了饮用水、白砂糖和部分水果果汁外,其它的便是乳化剂、着色剂等各种食品添加剂,记者数了一下,这支棒冰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为7种。

  仔细观察超市冰柜内的几十种雪糕,记者发现使用多种添加剂的情况十分普遍,在一支抹茶红豆味的冰淇淋配料表上,着色剂、乳化剂、甜味剂加上香精、食用胶等,这支62克的冰淇淋使用了11种食品添加剂。

  长期过量食用埋隐患

  雪糕、冰淇淋中各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何标准?记者从青岛市质监部门了解到,按照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雪糕中的增稠剂、乳化剂、色素等添加剂的用量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以亚麻籽胶为例,在雪糕、冰淇淋的制作中最大用量不得超过0.3克每千克,三聚甘油单硬脂酸脂最大用量不得超过3克每千克,从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这些雪糕中各种添加剂的使用量都在标准之内。但让人比较担心的是,目前一支雪糕中使用的增稠剂、乳化剂通常都有3种以上,其叠加用量会不会超标,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长期食用含有多种添加剂的雪糕对人体有何影响?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专家孙老师表示,雪糕中的乳化剂、着色剂、增稠剂、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多是为了满足雪糕的色泽、口感和形状,按国家规定这些原料都是可以用于雪糕制作的,目前市面上的雪糕多是只标注了添加剂的种类,至于具体的含量则并无标注,过量摄入这些人工合成的添加剂对人体是一种负担。

  青医附院营养学专家韩主任表示,夏季食用雪糕一定要做到总量控制,寒凉的雪糕对肠胃刺激很大,很容易引起食欲不振和胃肠道疾病,其中含有的添加剂如果摄入过多,对人体肾脏压力很大,对人体健康是很大的隐患。按照人体的代谢能力,营养专家建议在雪糕的食用量上,成人一天尽量不要超过一支,儿童的代谢能力较弱,应尽量少吃最好是两天或三天吃一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