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岁以上老人有望享高龄补贴将扩大发放范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06 12:14:40 字号:TT

    昨天,市老龄办权益处处长卢成梁就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法)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卢成梁在回答网友有关高龄补贴问题时表示,目前,我市正在探索研究在全市建立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制度,部分区市已经先行扩大了高龄补贴发放范围。进一步加强了对老年人财产权益的保护。四是充实了精神慰藉的规定。五是增加了有关组织应当对不履行义务的赡养人和扶养人予以督促的规定。六是原则规定了国家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此外,草案还完善了赡养协议的相关规定,增加了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内容。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首次创设规定老年监护制度。修改后的法律为保障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人身财产权益,在深入研究我国民法通则有关监护的规定,并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创设了老年监护制度。

    此外,修改后的法律增加了擅自举办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侵害老年人权益以及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失职渎职的法律责任;增加了违反优待义务的法律责任;增加了违反涉老工程建设标准和不履行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职责的法律责任。此外,根据人民调解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现行法律关于家庭成员纠纷处理,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侮辱、诽谤、虐待、遗弃老年人法律责任的条款作了修改完善。(记者 封满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