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大桥摘取世界桥梁诺贝尔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6 12:33:40 字号:TT

胶州湾大桥摘取世界桥梁诺贝尔奖

胶州湾大桥摘取世界桥梁诺贝尔奖

胶州湾大桥摘取世界桥梁诺贝尔奖

胶州湾大桥摘取世界桥梁诺贝尔奖

    北京时间6月5日,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IBC)在美国桥城匹兹堡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1500多名桥梁专家和学者与会。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工程被授予乔治·理查德森大奖。乔治·理查德森大奖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该奖设立于1988年,著名的法国诺曼底大桥、希腊瑞昂大桥,曾分别于1995年和2005年获得该奖。

    美国传喜讯 大桥获大奖

    国际桥梁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大会共设7个奖项,包括乔治·理查德森奖、古斯塔夫斯·林德恩斯奖、尤金-菲戈奖等5项工程技术奖和终身成就奖、学生论文奖。乔治·理查德森大奖设立于1988年,为国际桥梁大会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奖项,在国际桥梁界享有极高声誉,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每年在世界范围内仅选举一项在设计、建造、科研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桥梁工程予以授奖。著名的法国诺曼底大桥、希腊瑞昂大桥,曾分别于1995年和2005年获得该奖。国内的苏通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也曾分别于2008年、2010年和2012年获此殊荣。

    今年,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工程被“国际桥梁大会”授予乔治·理查德森大奖,捧得桥梁工程最高国际奖。在北京时间6月5日(当地时间6月4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颁奖嘉宾详细介绍了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的设计、施工特点及世界地位和影响。

    最长跨海桥 得奖有优势

    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于200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通车,大桥横跨胶州湾,全长36.4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是我国目前国有独资单一企业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共耗用45万吨优质钢材,230万立方米混凝土,有3项课题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项,获得21项“中国企业新纪录”,为同类乃至更大规模桥梁的设计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通近两年 行车逾千万

    据介绍,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大大缓解超负荷运转多年的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联系,扩大青岛市城市框架,缩小青岛、红岛、黄岛的时空距离。自2011年6月30日通车以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13年5月,胶州湾大桥共计通行车辆1200多万辆次,日均通行约1.5万辆。运营至今,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实际水平和专业机构的预测数据。

    屡次获殊荣 上榜吉尼斯

    2011年9月18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万里挑一”,评选出 “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胶州湾大桥榜上有名。上榜理由是,该桥的建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数项桥梁 “历史纪录”、“建立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实在是个不小的创举”。

    另外,作为世界第一跨海长桥,胶州湾大桥还上榜了吉尼斯世界记录。(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王红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