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墨水河治污城阳即墨接罚单 2015年要见鱼(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6 09:33:11 字号:TT

墨水河治污城阳即墨接罚单 2015年要见鱼

墨水河治污城阳即墨接罚单 2015年要见鱼

墨水河治污城阳即墨接罚单 2015年要见鱼

墨水河治污城阳即墨接罚单 2015年要见鱼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墨水河流域试行环境污染整治河长制的通知,2015年底前,墨水河流域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入海口断面水质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河道生态功能得到初步恢复。彻底整治后,困扰沿河居民多年的污染问题有望解决,墨水河将变身“清水河”。

    墨水河变成黑水河 水质为最低级的劣五类

    墨水河全长42.2千米,在即墨市、城阳区两区、市交界河段长达8.25千米,是两区、市重要的泄洪、排涝河道。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沿河许多企业将废水注入河流,以至于墨水河成了“黑水河”。

    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墨水河主要河道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经过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墨水河水质,按照国家地表水水质要求,仍为最低级的劣五类。由于近几年来墨水河沿河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治理初期所铺设的管网作用发挥的有限。管网无法将流入河道的污水收集起来,导致墨水河水质始终没有明显改善。

    2011年,为了分清上游和下游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做到河流全程无缝隙监管,首先在墨水河流域实行生态补偿办法,探索流域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墨水河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实行市、区(市)分级筹集。补偿资金来源为市级及市级以下财政预算安排的生态补偿专项资金。青岛市市级财政、城阳区财政、即墨市财政分别开设专门账户,筹集的补偿资金存入该账户专户管理。

    城阳即墨整治墨水河未达标 被罚41万元和114万元

    前期,青岛市环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对2012年度墨水河流域水质断面达标情况及流域内有关区市应承担的生态补偿责任进行了认真考核,城阳区政府、即墨市政府因列入考核的部分断面水质未达到2012年度目标值,分别向市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41万元和114万元,这是青岛历史上首次对地方政府开出数额如此大的环保罚单。

    “河长”制管理主要是由城阳区、即墨市政府分管领导任辖区“河(段)长”,对辖区截污目标、水质目标、生态景观恢复负总责,两区市再将具体的河段、支流分包到具体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段包干,层层落实责任,河长制的所有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河长”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实施辖区墨水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确定流域污染治理工程项目、管理措施,明确投资计划、完成时限,分解落实治理责任到具体部门、具体河段长。建立辖区墨水河环境管理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组织对辖区“河长”制实施情况进行定期调度、督查、考核、问责,确保规划、项目、资金和责任“四落实”;组织查处各类污染河道水质、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组织监控分析评价河流水质;参加市级组织的市流域污染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和协调调度会议,协调解决跨境河流污染治理问题。

    青岛市环保局将对墨水河流域环境污染整治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环保考核指标,并向组织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对按期完成河流环境污染整治目标的区市,按照有关标准给予生态补偿或环境质量改善奖励;对未完成河流环境污染整治目标的,在科学发展考核中予以扣分;对治污工作严重滞后于目标要求的,实施流域区域限批,并视情进行行政问责。

    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 2015年墨水河变身清水河

    到2013年年底前,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建立完善常态化河道巡查和保洁工作体制机制,墨水河流域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省控水质目标要求;2014年年底前,墨水河流域主要监控断面消除劣Ⅴ类水质;2015年年底前,墨水河流域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入海口断面水质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河道生态功能得到初步恢复。彻底整治后,困扰沿河居民多年的污染问题有望解决,墨水河将变身“清水河”。(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