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青岛水产品合格率99%以上 可放心食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6 15:33:05 字号:TT

    我市水产品合格率99%以上 可放心食用

    >>>>>>点击进入: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在刚刚开始的“民生在线”网谈中,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 从目前综合抽检情况看,我市的水产品合格率都保持在99%以上,居全国城市前列,可以说我市的水产品是安全的,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据悉,从2006年开始,我市将海参、对虾、梭子蟹养殖水产品作为重点监控品种,检测项目包括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药物等。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对产地的水域环境进行跟踪检测,禁止在污染水域中从事生产,确保产地环境符合国家标准。加强对水产品药物残留的检查整治,对违法生产的企业进行查处。开展“三品一标”(无公害水产品、绿色水产品、有机水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认证工作。对贝类、鱼类、虾蟹类、海珍品等进行检测,主要包括重金属、药物残留、贝类毒素、微生物等。

    有网友问,青岛从八大峡至石老人沿岸禁止海水养殖,但八大峡、二浴、三浴、雷达山等旅游用海一直有人违法养殖,媒体曝光很多次。去年冬天开始,鲁迅公园沿岸也被一游艇旅游业主私自圈养海参鲍鱼,对在海边玩耍的游客动用“海滨7”等游艇进行驱赶,恐吓,为什么这种态势愈演愈烈,你们的执法不作为,是否纵容了这种违法行为,有过处罚吗?为何屡禁不止?

    王淑莲回答:网友你好,感谢对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你反映的情况,2006年3月市政府对前海一线的养殖进行过一次集中清理活动。奥运会之后,受利益驱动,确有个别人违法占用海域,私自进行底播养殖,有的人雇佣社会闲杂人员违法拦截赶海的市民,对青岛市的城市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2009年8月20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对前海一线非法侵占海域行为综合整治的通告》(青政发〔2009〕24号)。根据《通告》规定,前海一线发现非法养殖设施由我局负责清理,阻挠赶海和拦截游人的行为属治安问题由市公安部门负责查处,高潮线以上养殖设施由城管负责。2013年1月11日我局已会同公安部门,组织人员对阳光假日酒店东侧三个非法养殖池进行了强制拆除。

    下一步,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前海一线执法巡查力度。分成二个巡查小组,对团岛头至鲁迅公园海域和东海饭店至银海大世界沿线陆地进行巡查。采取集中执法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重点区域和低潮时段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非法养殖设施和阻挠市民、游人赶海的违法行为。针对重点、难点案件,积极争取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果断采取强制措施,遏止违法活动。

    二是开展前海一线联合执法整治行动。针对当前我市前海一线新增的非法养殖问题,集中开展联合整治活动。

    三是建立前海一线整治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前海一线整治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前海一线非法养殖问题。同时,建立社会监督网络,邀请部分市民作为协管员,协助监督前海一线综合整治。此外,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海洋、保护海洋的舆论氛围。(民生在线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