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铁警周子福湖中救人 救火抓贼多次出手(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6 18:21:44 字号:TT

    

青岛铁警周子福湖中救人 救火抓贼多次出手

工作中的周子福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 2013年4月27日18时30分,青岛公安处内保支队59岁的老民警周子福在青岛市贮水山儿童公园锻炼身体时,奋不顾身勇救两名落水群众,救人后他不留姓名悄悄离开现场。

    勇救落水群众 事后悄悄离开

    4月27日18时30分许,正在青岛市贮水山儿童公园人工湖旁踢毽子锻炼身体的周子福,突然听到“孩子掉进水里了”的呼救声。他看到一名七八岁的儿童正在湖水里挣扎。周子福来不及脱去衣服便跳入水中救人。一起踢毽子的72岁殷秀兰老太太情急之下也跳进湖里救孩子。可湖底结构复杂,没走两步,她便落入深达2米多的水沟里。

    由于水性不佳,殷老太接连呛水,慌乱中越陷越深。见此情形,周子福先是游向身边的殷老太,用右手托住老人,靠左手奋力游向落水儿童,从背后抄住儿童左腋,让儿童的头部露出水面。此时三人离岸较远,距他们不远处是一座假山,幸运的是,他的右脚蹬住了假山下面的一块凸起的石头,身体有了力量支撑,先后将孩子和老太托放在相对安全的假山石上。这时市民们找来绳子和竹竿将儿童和殷老太往岸边拖,周子福用尽最后的力气在下面托举,二人终于安全救上岸。在众人帮助下,周子福艰难地攀爬上岸。

    他悄悄离开了救人现场。等新闻媒体记者闻讯赶到时,周子福和被救的人都已不在现场。当时水温最多只有10℃,等他浑身湿透回到家时,连累带冻已是脸色煞白、嘴唇青紫。妻子看到他的“惨状”吓了一大跳,得知他跳湖救人的经过后,既心疼又欣慰。

    当记者问到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下水救人,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身体状况时,他对记者说:“在那样的紧急情况下,丝毫没有多想,救人要紧,这是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想起来就觉得即使自己牺牲了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也值得了。”

青岛铁警周子福湖中救人 救火抓贼多次出手

指甲刀、钥匙派上大用场

   路见不平 最爱“多管闲事”

    在三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中,周子福有过许多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经历。1989年10月的一天,在巨野站派出所担任指导员期间,车站附近一家土产店仓库凌晨突发大火,眼看价值几十万元的仓储物资危在旦夕。正在单位值班的周子福闻讯后迅速赶赴现场,第一个冲进火场,冒着随时都可能葬身火海的危险,与干部职工和群众奋战2个多小时终将大火扑灭。

    救火结束后,周子福的眉毛和额前的头发被烧焦,左脚掌被钉子扎透,鞋子里满是血水他却全然不知。救火后他也没留姓名悄然离开。

    1994年5月的一天,在菏泽站派出所任指导员期间,一次周子福在集贸市场正买菜,听到一中年妇女钱包被盗,他顾不上买菜转而帮着失主去抓小偷,后来将小偷人赃俱获,钱物如数返还失主感激涕零。

    2000年1月,在沧口站派出所任指导员期间,周子福在乘公交车下班的路上,发现车上一个男子正在行窃一名女乘客,他冲上去当场抓住了小偷的手腕人赃俱获。

    生活中的周子福也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是身边战友还是兄弟单位职工遇到难处,他总是能帮就帮、尽心尽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得知车站职工老赵的孩子得了脑瘤急需用钱时,周子福二话没说把家中仅有的500元钱全都捐给老赵救了急。其实他自己家也不富裕,上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下有还没上学的孩子,甚至还时常因为医疗费不足影响母亲就医。

    多年来,单位和社区组织的献血、捐款活动周子福一次也没落下。1998年抗洪救灾,他主动向灾区捐款捐物,甚至把自己结婚时压箱底的两床新棉被都捐了出去。

    在采访中记者偶然得知,周子福随身携带的指甲刀、钥匙,也是他平日的重要“工具”。“有时候,我经常发现很多公共场所的螺丝出现松动,我就用指甲刀的前端或者钥匙拧紧,其他人也能更方便的使用。” 就这样,这把钥匙和指甲刀跟了周子福十几年。

    周子福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对家人他却亏欠很多。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儿子是一名90后铁警。一家人能凑齐吃顿饭的机会都不多,但是周子福无怨无悔。在他看来,公安工作虽苦虽累却也最充实、最快乐、最幸福。(青岛新闻网记者 魏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