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嫚竞逐克利伯 或成我国首位环球航海女英雄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07 12:26:11 字号:TT

    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于今年9月1日开赛,参赛船队将从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畔的圣·凯瑟琳码头出发,经过约4万英里、14个停靠港的环球航行后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回到终点伦敦。

    本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有一支中国船队——“青岛号”,这支中国船队除了拥有8名参加分段赛比赛的中国选手外,还有一名参与全程比赛的青岛姑娘——宋坤,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宋坤能顺利完成这届比赛,她将成为中国第一位完成帆船环球航行的女子帆船运动员。

    机缘巧合爱上帆船

    上个赛季,宋坤参与了“青岛号”征战航程最长、停靠站最多的从美国东海岸到英国的第八赛段比赛。在她的履历表中,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着帆船驾驶、帆船教学、帆船比赛现场解说等与帆船有关的经历。

    2006年,青岛的帆船产业刚刚起步,宋坤机缘巧合接触到了帆船。“那时刚大学毕业,一个朋友问我,要不要去帆船俱乐部做短期兼职,因为一直很喜欢攀岩、徒步旅行等户外运动,所以就去试了试。”在那两个月里宋坤爱上了帆船,“那时候有国外教练经常到俱乐部教小朋友学习OP级帆船,我玩得也很开心,两个月后,俱乐部问我是否愿意长期留下来工作,后来我就从兼职变成了全职,并且一干就是5年。”

    20日前往英国培训

    宋坤的帆船生涯开始并不顺利,她真正开始玩帆船后才发现自己晕船,可就是因为喜欢,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宋坤将于本月20日前往英国集训,预计8月25日从青岛出发前往伦敦参加克利伯帆船赛。“参加全程比赛并不是心血来潮,此前她已经积累了不少比赛经验。”她告诉记者,“郭川把他的睡袋送给了我,这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激励,朋友也给我送了很多东西,我对完成比赛很有信心。”

    按照我市与英国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签署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合作协议规定,青岛获得两个全程参与比赛的船员名额,也可以将两个名额按照7个赛段分成8人次参加比赛,其中一人参加全程赛事,另外7人各参加其中一个赛段。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一个中国女子运动员能够完成克利伯全程赛事。将带领中国船队“青岛号”出征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英国船长加雷斯·格洛弗对宋坤充满信心:“我相信她有望成为第一位帆船环球航行的中国女船员。”与郭川完成40英尺级别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不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参赛者大多是业余选手,要靠船队协同作战,帆船的标准长度都为70英尺(约为21米),对于宋坤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

    比赛结束考“船长”

    谈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结束后的打算,宋坤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积累足够的海上航行经验,计划参加皇家游艇协会的船长考试,取得证书,争取回青岛后从事航海学校或航海传媒的工作,把先进的航海经验传播给大众。据了解,皇家游艇协会的培训项目为船长、教练和水上运动职业人员,平均每年有来自20余个国家的18.5万人在其2220个培训中心完成培训课程。

    宋坤表示,不管是体育解说还是参加帆船赛事,她都会一直传播航海知识和文化,沿“海”一直走下去。(记者 李倚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