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船员技能赛如高考 工作8年当船长一年挣60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7 12:31:11 字号:TT

    徒手抛缆绳最远40米,划救生艇2000米只用17分钟……昨天,山东省首届船员技能大赛在青岛举行,来自省内的17家港航单位和航海院校,共200余名船员代表在七个技能项目上展开角逐。据了解,船员职业收入较高,最快8年当船长年薪五六十万。

    现场 2000米只用17分钟

    “加油!加油!”伴随着阵阵呐喊声,只见远处几艘救生艇渐渐驶向岸边,行在最前面的救生艇上10名船员奋力摇桨,在舵手的指挥下顺利到达岸边,这是昨天下午在奥帆基地举行的山东省船员技能大赛海上驾艇项目。带队参赛的滨州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党组织书记王进博看了一下手表,该队2000米折返赛只用了17分钟。据王进博介绍,海上驾艇是船员必备的一项技能,一旦船舶在海上出现故障,船员就要弃船驾驶救生艇逃生,这就要求船员划桨动作整齐划一,并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岸边。下午的比赛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战,一位市民看过之后直竖大拇指:“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赛龙舟,一打听原来是救生艇,想不到救生艇也能划得这么快。 ”

    昨天上午举行的抛缆项目也非常精彩,参赛选手身体旋转两周,迅速将缆绳用力抛出,最远的长达40多米,来自潍坊海运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刘仁扔出了32米的成绩,他表示抛缆绳不仅是个力气活,更是个技术活:“抛缆利用的是皮缆头的惯性,最主要的不能跑偏,我一般是右偏45度扔出,落点正好在中间不偏不倚。 ”

    规模 全省船员大比武赛高考

    记者从省海事局了解到,这是山东省首届船员技能大赛,本次船员技能大赛吸引了省内10家船员学校和7家船运公司,参赛人数达200余人。据介绍,本次大赛比武项目丰富,其中航运单位队有驾驶台资源管理、航线设计、轮机资源管理(瘫船起动及主机故障分析排除)、动力管系故障排除、海上操艇(非机动艇,集体项目)五个项目,航海院校队有海上操艇、航海综合业务、轮机综合业务三个比赛项目。

    据了解,对于竞赛项目前三名的单位及前六名的优秀选手组委会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发给相应的奖金、奖杯和证书。最优秀的选手,将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数据 全省有近10万注册船员

    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书记、院长马贵川介绍,山东是船员大省,有近十万名注册船员,此次大赛为全省的船员提供了一个平台,船员可以运用自己在工作和学习时掌握的技能和知识参与竞赛。

    王进博表示,虽然船员职业高薪,但是近几年学航海的学员有下降的趋势,他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中高考的总人数下降了,另一方面,独生子女增多,大多不能吃苦耐劳,船员学校实行半军事化教育,让一些独生子女吃不消,家长也多不愿意将他们送去当船员:“船员公司一般不会招聘独生子女,担心家里老人需要照顾船员难分身。 ”

    工作8年当船长 一年能挣六十万

    这厢比赛进行得热火朝天,船员公司也开始寻找出色的苗子。滨州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党组织书记王进博表示,尽管近年来全球航运业低迷,但船员的就业率一直很高,高达96%-98%,仅次于护理、会计、建筑等专业。

    “船员行业高风险、高收入,是一个富三代的职业。 ”王进博解释说,船员职业可以让农村的孩子迅速富起来,最主要的是船员不是一个“拼爹”的行业,其工资与国际接轨非常透明,一般来说,船员毕业后6个月是实习期,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实习期满工资涨到6000-8000元;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四五年升为三副之后,工资达1.3-1.8万元;如果做到了大副工资达2.5-3万元,升为船长、轮机长之后,月工资更高达4.5-5万元。“现在船长有年轻化的趋势,我认识一个船员工作8年就成了船长,年薪五六十万。 ”(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