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世园会吉祥物将随蛟龙号遨游海底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1 06:15:26 字号:TT

  搭载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试验母船昨日从江苏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执行为期103天的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

  “蛟龙”号2012年6月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的7000米级海试中成功下潜至7062米深度并开展作业,标志着我国具备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的海底进行作业的能力。

  据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介绍,“蛟龙”号海试成功后,国内科技界对潜水器进军深海大洋的信心倍增。但现阶段潜水器常态化业务运行的条件仍不完备,因此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开展试验性应用,完成“蛟龙”号从海试向常态化业务运行的过渡。

  与近年来开展的1000米、3000米、5000米以及7000米级海试不同,“蛟龙”号本航次将安排科学家随潜水器下潜。据了解,目前已有14名科学家通过考核,具备了随艇下潜条件。根据安排,“蛟龙”号本航次中每次下潜将由2名潜航员搭载1名科学家。科学家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水下观测,并协助潜航员完成近底作业。

  “蛟龙”号本次出航是潜水器开展试验性应用的首个航次。航次将分三个航段。第一航段在我国南海进行长基线定位系统的功能试验,并开展深海科学研究。第二航段在东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重点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地质取样、海底摄像及海底沉积物剂量反应试验等。第三航段在西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申请区,利用照相、摄像、声学地形测量等手段进行近底测量和取样,获取海山区环境参数。试验团队计划于9月20日返回江苏江阴。

  “海精灵”将伴“蛟龙”入海

  青岛世园会吉祥物和青岛百合种子将随“蛟龙号”共同遨游海底

  早报讯 昨日,载着“蛟龙号”深潜器的“向阳红09”船驶离江阴苏南国际码头,“向阳红09”船在本航次中有一个特殊使命,就是将“家乡”青岛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沿途传播,“蛟龙号”还将载着青岛世园会吉祥物“青青”共同遨游海底。

  据了解,此次青岛世园会吉祥物“青青”和青岛的特色植物种子将由潜航员带入 “蛟龙号”,伴“蛟龙”一同潜入数千米的深海。据将带着“青青”一同入海的潜航员唐嘉陵介绍,“蛟龙号”内的空间非常有限,每次最多只能承载三个人。“青青”将伴随三位潜航员和科考人员一起度过数小时的海底探索时光,作为“吉祥物”来说这还是头一回。“‘青青’本来就是 ‘海精灵’,创意来自生命摇篮、万物之灵的大海。这次‘青青’伴‘蛟龙’入海,既有其独特的意义,又给世园会增添了故事。”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卞成对记者说。

  据悉,随“向阳红09”出征并将随“蛟龙号”一起潜入深海的,还有青岛世园会精心选择的特色植物种子。包括青岛百合(崂山百合)、老鹳草,选择它们的原因是这两种植物都属于国家濒危物种,世园会希望把野生植物园艺化,培育新的品种。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卞成表示,这些植物种子将随“蛟龙号”感受深海环境,之后将在世园会进行精心栽培繁育,在世园会开园后,将向游客展示这些别具意义的植物,讲述它们传奇的“潜海”经历。

  三大看点

  ●将搭载科学家下潜

  有14名科学家具备了下潜条件

  ●主要侧重潜水器的

  应用能力

  将逐步提高作业能力,改进作业方法,加速潜水器新技术的应用,让潜水器更加贴近科学试验的实际需要。

  ●时长103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