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月最浪漫天象传闻不靠谱 天文学家:普通天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3 06:08:24 字号:TT

  早报讯 “6月13日和21日,我们用肉眼就能看到哥白尼一生都未见过的水星。6月23日是农历五月十六,当晚超级月亮将美到窒息。16日和27日分别是天琴座和牧夫座流星雨,后者据说每小时上百颗。”最近一份“6月最浪漫时间表”在网上热传,很多网友准备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但昨天记者联系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得知,所谓的“6月最浪漫时间表”只是普通天象。

  观星热带热度假屋

  哥白尼一生都没见过的水星,农历蛇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每小时上百颗的浪漫流星雨,特别是在这份不知由谁制定的“6月最浪漫时间表”最后一句:“如此美好的初夏夜空,期待吗?转给爱的人,一起见证最浪漫的瞬间!”立即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

  记者从岛城销售天文望远镜的几家商场了解到,近年来买望远镜观星的市民越来越多,除了一些天文爱好者之外,还有一些购买者则纯粹是冲着这份浪漫来的,但一时冲动过后,天文望远镜往往被束之高阁,甚至还有消费者找卖家希望折价处理。突然兴起的浪漫观星热也给崂山一些旅游度假屋带来了新商机。因为岛城市区夜空太过明亮,很多青年男女选择前往崂山深处观星,一些度假屋的老板每月初也早早制定好了观星提示,用短信或者邮件的方式发送给有观星爱好的消费者,一些度假屋内甚至配备了高倍天文望远镜。

  天文学家:普通天象

  这次 “6月最浪漫时间表”的出现却引得天文学家嘘声一片。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6月最浪漫时间表”里的天文现象,在全年来看比较普通,如果网友熬夜观看,很可能会大失所望。

  专家称,因为水星总是与太阳靠得很近,确实难见,但符合观测规律,今年以来已现身3次。6月13日,从地球上看去水星和太阳张开的角度最大,本来是观测水星的良好机会,但当天水星反射太阳光的面积变小了,亮度不高,不利于观测。受大气水汽、空气质量的影响,即使是晴天也不会看得太清楚。

  而所谓“每小时上百颗”的流星雨,也只是对6月天琴座流星雨和6月牧夫座流星雨的误读,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前一场流星雨极大期间每小时辐射点的天顶流量仅为个位数。第二场流星雨流量也不稳定,而且可能受到月光干扰,观测效果大受影响。

  所谓“最大月亮”、“超级月亮”只存在于天文计算中,6月23日晚月亮与地球最近,但用肉眼观察,当天的月亮看上去与平常几乎没有差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