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秸秆造纸变废为宝 泉林纸业生产可食用纸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9 07:58:32 字号:TT

     秸秆造纸变废为宝 泉林纸业生产可食用纸张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  6月18日上午,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泉林纸业,参观泉林纸业的秸秆制浆循环经济之路。

    盛夏时节,又到了一年一季的小麦黄金收割时期。在很多地方,农民们在喜悦丰收的同时总是为的小麦秸秆的处理头疼不已。而对于高唐的农民来说却都是满心的喜悦,泉林纸业的秸秆制浆造纸,让高唐农民的小麦秸秆也变成了香饽饽。

    秸秆造纸变废为宝

    中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产生多达7亿吨秸秆,而很多地区却存在秸秆有效利用难的问题,导致大量秸秆被废弃和烧掉,造成大范围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泉林纸业本着“给秸秆找出路,为行业开新路”,构建起基于农作物秸秆深度利用的“四链循环”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泉林、生态纸业”。泉林纸业通过回收秸秆制浆,不仅能让秸秆变废为宝,还能减少了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还能催生高唐县的秸秆收购业,增加农民收入,带动秸秆收储和运输物流业发展,实现农民不离乡、不离土致富。据测算,秸秆成为商品,按每亩秸秆产量460千克,每吨秸秆价格240元计,可以为农民每亩增收110元。

    科技创新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制浆造纸,蒸煮废液污染一直造纸过程中的一大问题,泉林纸业以科技带路,解决制浆污染难题。泉林纸业在制浆过程中运用置换蒸煮、氧脱木素等先进制浆技术生产纸浆,纸浆制成纸张或纸制品,制浆过程产生的废氨水、亚硫酸铵、中段水、黑液分别用于对自备电厂烟气脱硫、蒸煮化工原料、深度处理回用生产、提取有机肥料,外排水用于农业和原料基地灌溉。这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被认定为造纸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泉林模式”,仅节煤、节水两项,每年就可为泉林集团“捡回” 3751万元。

    无任何有害物质纸张达到“可食用”标准

    泉林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泉林纸业过科技创新,泉林纸业纸张生产进入“无害化”生产流程,所生产的纸张达到“可食用”标准。

    记者在泉林纸业总排口看到,鱼儿欢快的畅游,总排口旁边:流进马郏河,20公里自然降解。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成为的“泉林模式”的特点。

    据悉,今年3月5日,国家发改委决定,核准高唐县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106.06亿元,年处理15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处理秸秆150万吨,生产本色麦草浆60万吨,以制浆过程产生的“黑液”为原料,生产50万吨有机肥,这将进一步提高秸秆的利用率。  (记者 魏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