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部门联合保学生食安 加强学校周边检查(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25 05:59:09 字号:TT

多部门联合保学生食安 加强学校周边检查

  本报讯 昨日下午不到5点,酒店管理学院已有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前往学校周边的小吃摊买晚饭。与以往不同的是,路旁关注小吃摊的又多了另外一群人,他们是来此现场办公的市食安办、李沧区与崂山区食安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酒店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近日致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反映该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存在隐患,来信引起了李群书记的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强化整改,市食安办等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摸底调查,目前,整改措施陆续展开。

  我市自去年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出台一系列举措保障百万学子食品安全,相关整治效果明显。但是由于群体大、隐患多,学生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酒店管理学院、恒星学院等几所高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有几万人之多,由于周边到处都是改造工地,这几所学校周边的小饭店大多在临时建筑中经营,无证经营居多,路边摊点的食品安全更是缺乏保障。”在来信中,酒店管理学院学生这样写道。针对来信中反映的问题,同时按照李群书记指示要求,市食安办及相关区政府部门迅速展开摸底调查。经调查,恒星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周边共有餐饮经营单位24家,其中,11家持有餐饮服务经营许可证,属持证经营;1家餐饮服务证已过期;12家没有办理餐饮服务经营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

  昨日下午,市食安办会同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市食药监局及相关区食安监管部门负责人再次来到酒店管理学院周边开展调查。记者跟随采访发现,除无证经营问题外,该校园周边区域餐饮单位还普遍存在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健康查体、加工经营场所及加工过程污垢不洁、生熟食品混放、餐具不消毒等问题……查营业执照,进饭店后厨、看消毒措施……在对正宗沙县小吃、天天见川味小吃、砂锅居等小饭馆挨个检查后,各部门负责人聚在一起开起了现场办公会。

  根据现场研究,形成了统一的整改意见,根据目前该区域现状开展分类管理,对能办证的小饭店尽快给予办理,不能办证的立即在区政府备案并纳入监管范围;对该区域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抽检频率,一次检查出食品隐患就张贴明显标识、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立即取缔;加强该校园周边小饭店、小吃摊的信息公开,将持证情况和抽检结果及时在校园内公示,引导学生饮食消费;尽快规划建设餐饮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符合要求的餐饮小吃服务区。

  昨日,记者还在现场采访了部分外出就餐的学生,一位恒星学院的学生对记者说,“学校里的食堂吃腻了,就想着跟同学一起出来吃路边摊换换口味。而且学校外面小吃摊、小饭店里的饭菜便宜,比起吃学校食堂能省不少钱。”对此,市食安办的相关人员说,希望学生强化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尽量到正规食堂、餐饮地点就餐,不要单纯图便宜方便吃路边摊,以免因食品不卫生对身体造成伤害。

  针对我市学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及酒店管理学院周边食品安全整改情况,本报将密切关注。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到出口企业“取经”

  本报讯日前,崂山区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并组织水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参观水产品出口加工企业,交流食品安全保障经验。

  在崂山区东城国际社区,食品专家向社区市民作了有关食品安全的知识讲座,还就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解析答疑。为提高水产品加工企业的食品安全水平,该区还组织7家水产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前往该区一家水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参观,交流保障食品安全措施,本来是“冤家”的同行们,成了相互学习的对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