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赴台个人游启动 51名市民尝鲜自由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9 06:29:50 字号:TT

  昨天,青岛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仪式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举行,意味着岛城居民可正式办理赴台个人游证件了。昨日共有51人办理赴台证件。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需要“两证一签”,市民可前往出入境部门及有资质组织赴台游的旅行社办理。由于昨日才开始办证,青岛首批赴台个人游最早也要7月中旬才能出发。

  赴台需办“两证一签”

  “国家旅游局6月16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宣布,经两岸协调,新增13个城市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其中青岛、武汉、宁波、沈阳、郑州、苏州等6个城市6月28日正式启动,我们盼这一天也盼了很久了。”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青岛游客通过旅行社赴台湾旅游4.6万人次;2013年1至4月份青岛游客通过旅行社赴台湾旅游1.6万人次。

  岛城市民去台湾旅游的热情一直很高,山东的台胞台属在全国居前列,自2008年开通台湾组团旅游后,就有不少人通过旅行社组团前往台湾旅游探亲。不过由于此前只能“团进团出”,对探亲者来说不是特别尽兴,而如今放开了赴台个人游,不但方便了有探亲需求的游客,而且对热爱深度游的爱好者来说,也是个极大的好消息。

  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后,将使青、台两地交流更为便捷。赴台审批手续更加简化,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资格城市的居民只要具有当地正式户籍便可向其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

  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需要 “两证一签”,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观光入台证》和G签注(个人旅游签注)。台湾自由行必须先取得大陆方面发放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由申请人持相关证件前往户口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自行办理,需15个工作日),再向台湾申请《个人旅游观光入台证》(由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代办,需5-7个工作日)。

  财力证明必不可少

  目前中国国旅、港中旅、中旅总社三家旅行社有办理此项业务的资质,办理《个人旅游观光入台证》时,游客需提供财力等方面的证明(以下三项“三选一”:5万元以上银行定期存款证明原件或彩色扫描件;12.5万元以上年薪证明原件或彩色扫描件;金卡及以上等级信用卡的正背彩色扫描件)。一般办理“两证一签”共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取得入台证后,可在有效期的30天内择时入台旅游,游客在台湾停留时间不能超过15天,并应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大陆。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在台逾期停留的,应及时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报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并在不可抗力因素消失后自行返回。具体办理赴台个人游流程可登录青岛旅游信息网()查询。

  为了方便岛城市民办理赴台证件,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局及辖下10个受理点均开通专门窗口办理,据统计,昨日全市共有51人办理了赴台签证,其中探亲者占了七成。“眼下正值暑假,在台湾有亲属的市民正好可以带着孩子全家一起去台湾,探亲兼旅游。其实眼下并不是台湾游的旺季,飞机票、酒店价格都较为便宜,所以特别适合这类的家庭出游,这也是赴台个人游启动后探亲者占了绝大多数的主要原因。”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大陆赴台游市场日渐成熟,价格也越来越低,目前青岛的旅行社组团报价多在4000元至6000元,游客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个人游放开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赴台旅游。当然,选择个人游的话,享受酒店住宿、门票等方面的优惠也会相对减少,费用将会提高至每人一万元左右。

  人物

  4个好友相约一起游台湾

  今年58岁的市民林女士特别爱旅游,也有过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玩的经历。“以前多在省内或周边城市转悠,这次去台湾将是我出的最远的一次门,我们一共4个人,其中两个朋友前年去过一次,没玩够,这次还想去,就叫着我一起去。他们比我有经验,有他们带着我胆子也大多了。”林女士说,由于不用担心团队行程,他们从容地计划了一个8天的行程,就想四处看看,打算到了台湾买张地图,从台北走到台中,走到哪玩到哪,风光美食都不错过。

  一家三口去台湾探望亲人

  “我2009年跟着团队去过一次台湾,个人游开放后,我们一家三口打算再去一次,主要是为了探亲,去看看我大伯,然后让两边的孩子多接触。”谈及首次赴台个人游,市民周勇先生说,台湾的风土人情和小吃曾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台湾之行在探亲之余,主要是让老婆孩子玩得开心,开拓一下视野。周先生一家制定了14天的行程规划。“初步打算吃住行控制在两万元人民币左右,再根据预算选择性地购物,我们也会给大伯带点山东特产过去。”

  个人游台湾这些信息得知道

  ●出入境行李

  手提行李每人限携带一件,托运行李重量以不超过20公斤为准。随身携带手提行李每人只限一件,重量不得超过7公斤,大小尺寸不可超过三边总和115厘米。贵重物品不能放在托运行李里;酒类物品、洗漱用品及化妆品、水果刀、小剪子及指甲刀不能随身携带,必须托运。托运行李交运航空公司后,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行李托运小票,并请核对小票上的航班及目的地是否与您当日所乘坐的航班及所前往城市一致。

  ●出关:

  如您携带需要再带回境的单价超过人民币5000元的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应填写2份申报单,海关检核签章后将其中一份申报单退还旅客凭以办理有关物品复带进境手续。

  携带外币:根据国家规定,每人可携带美元5000元,人民币20000元。如超额携带,一经查出,责任自负。

  ●信用卡的使用

  在台湾VISA、Master、JCB等信用卡使用很普及,在商店、饭店、餐厅等主要购物中心都可使用,银联卡的使用也越来越普遍。

  ●税及小费

  台湾的货品税通常已包含在定价当中,不须另外再加。购物后,商家多会给予统一发票,以为凭证。在台湾并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在旅馆、餐厅消费,大都会收取10%的服务费,其它则没有硬性规定,不过当您接受到良好服务时,如果您愿意给服务人员一些小费,相信他们会非常高兴。

  ●电源、电压

  台湾一般家庭照明及小型器具的电压为110V,频率为60Hz,如果携带电器用品,必须先确认电压、频率是否适用。插座则为二脚式,应自备转换插头,部分电器设备需变压器。

  ●天气

  台湾天气大致与香港相若,南部则较热,高山则较凉,雨伞应自行备用。平地冬天最冷约6度,夏天最热约38度,夏季偶有台风,高山冬季会下雪(5-6月平均25度,7-8月平均30度)。

  ●饭店设备

  一般旅馆之设备齐全,浴室内如毛巾、牙膏、牙刷、香皂、吹风机一应俱全,旅客对室内用品,如:毛巾、烟灰盅等物品,感觉有纪念价值,可直接向旅馆洽购;冰箱内之饮料、食品如有取用,在退房时需向柜台结账。部分旅馆设有收费频道,如有观赏亦应在退房时一并付费结账。本版撰稿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