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阶梯电价九成用户没超一档 青岛市民爱节约用电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9 06:43:58 字号:TT

  我市从去年7月1日起试行居民阶梯电价,时间过去了近一年,昨天,记者从青岛供电公司了解到,我市近九成居民电费没有超过一档,每月户均用电量还呈现下降趋势,在节约用电上,岛城居民走在了全省前列。

  居民电费大多未超一档

  根据该政策,“一户一表”用户的每月用电量划分为三档,第一档,电量每户每月210度及以下,执行现行电价,每度0.5469元;第二档:电量每户每月210-400度之间,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05元,即每度0.5969元;第三档:电量每户每月400度以上,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3元,即每度0.8469元。“绝大部分居民家庭的用电量都在一档,也有少部分的居民用电量在三档之内,主要是一些别墅区居民大量开启电器,或者是家中有老人,常年使用空调等电器,每个月用电量在上千度的,也是存在的。”青岛供电公司营销处副处长邱吉福说,我市实行阶梯电价政策近1年来,我市近九成居民每月用电量在一档范围内,每个月用电量在二档占了5%以上,超过三档的居民用户连5%都不到。

  去年,青岛供电公司统计了一下,市区160多万居民用电户,每月户均用电量是100度左右,在全省城市中处于中上水平。今年虽然准确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粗略估计,今年居民用电户每月的户均用电量会低于去年的数字。为什么这么说呢?邱吉福介绍,为了帮助居民用户注意节约用电,青岛供电公司专门推出了短信提示服务,阶梯电价以年度为计算周期,要是用户累积一年用电量超过了2520度电,系统就自动发短信提示订阅服务的用电户,已超过第一档用电量,提醒他们要节约用电。

  年度执行体现政策公平

  阶梯电价按年度为周期执行,全年分档电量按月度电量标准乘以月份计算,执行相应分档的电价标准。为什么要对按年度执行阶梯电价,邱吉福解释说,物价部门采取按年度执行阶梯电价的方式主要考虑到了季节因素带来的用电量波动,冬夏季节由于空调因素、用电量偏大,春秋季节由于气候宜人用电量较小,以年度为周期来执行更能体现政策公平。阶梯电价实施的原则是保证基本用电和合理用电,抑制过度耗电。邱吉福说,实行阶梯电价后,从供电公司日常收费掌握的信息看,很多用电户越来越注重节约用电,阶梯电价政策实现了节约用电目的。

  样本调查

  看看居民手里的用电小账本

  每个月用电量是多少?跟去年同期相比,家中电费有没有增加呢?会注意节约用电吗?昨天,记者调查了10户居民,了解到了他们的用电小账本。

  政策没有影响用电

  家住鞍山一路的市民李先生结婚不久,和妻子住着80多平米的房子,过着甜蜜的二人世界。李先生称自己每月用电量是130度左右。“我们家夏天冬天用电量差不多一致,夏天开空调,冬天家里的大鱼缸要保持恒温,用电量多。”和去年同期用电量相比,李先生表示没有太多的变化,“家里基本没有购置大型电器。”谈起省电妙方,李先生笑着说,他们夫妻俩都年轻,白天要忙于工作,并没有刻意去省电。

  市民迟先生住在市南区,作为三口之家的家长,他在比较了一下去年和今年的电费后说,阶梯电价没有给他家里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现在每个月电费在50多元钱,跟去年差不多。

  年轻人大多不省电

  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年轻市民对于家中用电都是大大咧咧。家住开平路附近的市民赵先生,一家三口的住房面积接近190平米。赵先生称,自己家每个月的用电量差不多要180—190度左右,不会超过200度电。“有时候上班不在家,也不回去关闭电视,下班后,好方便回家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受访者家里的热水器、电视等电器都是24小时待机的,还有很多市民家里的电冰箱也都是装满了各种食物。面对各种电器太多的耗电量,已经有采访者准备采取省电措施了。

  【相关链接】

  “小电厂”月赚100元

  去年年底,市民徐鹏飞花费了两万多元在楼顶自建了一处“小电厂”,除了给自家供电,余下的电量将全部卖给青岛供电公司。半年过去了,徐鹏飞的“小发电厂”不但免了他的电费,也给他带来了利润,昨天,他到市北国税开具了发票,下个周将与青岛供电公司结算电费。

  徐鹏飞说,现在“小电厂”每天的发电量是10度左右,白天自用三四度,其余的以每度0.4469的价格卖给供电公司。目前,他已经累计卖给供电公司1000度电,纯利润超过100元。下一步,徐鹏飞还将给小电厂配套建设发电预测系统。

  这样省电最有效

  昨天,青岛供电公司给市民支了几招实用的省电诀窍,热水器建议随用随开,夏天可以把热水器恒温温度调低一些,冬天可以调高一些,用完后要及时拔掉电源,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冰箱很多居民家里都有,建议不要装太多食物,定期清理冰箱内的冻冰;另外,家里的电器尽量不要待机,因为待机状态下,电器元件处于充电状态,也要消耗电能。建议随时关闭电源。(记者 陈勇 实习生 辛晓彤 通讯员 郭雪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