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余人进山搜救失踪驴友 3小时后得知玩笑一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9 12:00:41 字号:TT

接报警20余人进山搜3小时 白忙了 失踪学生已到大河东

接报警20余人进山搜3小时 白忙了 失踪学生已到大河东

接报警20余人进山搜3小时 白忙了 失踪学生已到大河东

  小仇、小许、小杨和小张是青岛某高校生物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昨日,在小张的带领下,4人从大河东水库附近一处消防通道上了崂山,道路中断后4人爬上了野路。途中,在前方探路的小张与其他3人失去了联系。昨日下午,接到报警后,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20余人上山搜寻了3个小时,却意外收到小张打来的电话,称已安全下山到了大河东车站,救援扑空。

  莽撞 道路中断走上野路

  4人是住在一个寝室的室友。 4人中,小张家在聊城,小仇和小许来自陕西,小杨是湖北人。昨日上午课程结束后,4人相约一起爬崂山。中午12时许,4人乘公交车到了大河东车站,沿着大河东水库方向往崂山上爬。

  由于小张曾经爬过这条线,4人并没有太大的担心,只是准备了一些面包和矿泉水就上山了。走到大河东水库附近后,4人沿着一处坡度非常大的消防通道上了山。可爬了两个小时后,消防通道中断了。 4人看到旁边的路上有驴友留下的红绳,便沿着野路继续往前走。约40分钟后,系着红绳的路也走到了尽头。除了小张外,其余3人都因体力不支开始打退堂鼓。看到小张坚持爬山,他们商定好,由小张前去探路,无论能否找到道路,10分钟后都要回到原地。

  失踪 路过小庙磕头祈祷

  小张离开后,3人决定先吃些东西补充体力。刚坐下,小许和小杨就恍惚听到“啊”的一声,便赶紧给小张打电话。可小张的电话虽然能打通,但却始终没有人接听。 3人放声大喊,也没有任何回应。在原地找了约20分钟未果,下午3时许,3人打电话报了警,并沿上山道路下山。为了防止再次迷路,3人还从书包里翻出本子,将纸撕成纸条沿路系在树枝上做标记。

  下山途中,3人经过了上山时路过的一座小庙。他们3人遂到庙里磕了几个响头。“我们听到他‘啊’的一声,电话还能打通没人接,快吓死了,就怕他摔晕了。说实话当时我们什么都不奢望,就想着拜拜保佑能找到小张就行。 ”小仇回忆道。

  搜索 20多人找了3小时

  接警后,崂山公安分局沙子口边防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准备上山。 5名消防人员和13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也赶往大河东水库。民警还与十几名联防队员取得了联系,一旦有需要随时上山救援。由于山上地势陡雾气大,救援人员和3名学生都摔倒了好几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仇的牛仔裤膝盖处都已经快磨破,穿着短裤的小许和小杨,小腿上布满了擦伤。

  下午5时许,救援工作仍在继续。抱着一线希望,3人不停地拨打小张的电话,但大家等到的依然是无人接听,而且由于多次拨打,手机最后耗尽电量关机。

  扑空 失踪者已到大河东

  晚上6时许,小仇的手机上有一个陌生号码打来,打电话来的正是小张!更让人意外的是,小张自称已经到了大河东车站。听到小仇说已经报警,小张感到有些害怕,便提出自己先回学校。

  获悉小张已经安全下山,20余名救援人员开始陆续撤离。小仇、小许、小杨也乘坐记者的车,准备返回学校。当车经过小河东车站时,小仇突然发现了正在路边的小张。

  记者看到,小张身穿白色条纹短袖、黑色运动长裤,背着双肩包倚在路灯上,浑身满是泥土。听到小仇的喊声,小张的眼神里充满愧疚,他坚持要自己回到学校。经过记者劝说,小张才同意与3名同学一起返校。上车后,小张解释说:“我当时就爬了十几分钟就到山顶了,想着你们也能上来,我在山顶等了半个小时,我听到你们喊了,可是我回应你们没听到。我想着你们3个人一起应该没事,就自己从山顶另一侧下山了,我也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水泥路上。 ”对于同伴听到的那声“啊”,小张表示自己并没有喊。

  对于为什么没有接电话,小张说,他有两个电话号码,一个青岛的,一个聊城的,平时与同学交流都用青岛号码。这次爬山他带的是聊城号码,手机里没有存同学的号码,他的同学也不知道这个号码。这直接导致了他和同学电话联系不上,引起误会。

  成本 造成救援资源浪费

  记者将4人送回学校时,已是晚上7时30分左右。

  回忆救援过程,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王广发无奈地摇了摇头。据他介绍,仅今年上半年,所里就已经因人员被困崂山出警30余次,每年出动警力则达到300余人次。 “这次救援还是小的,我们来了5名民警,有时候救援需要的人多,其他警力就会严重不足。生命是无价的,但救援中遇到的这种扑空,却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

  除了公安、消防外,蓝天救援队也是搜救的主力。“今天我们去了13人,一辆蓝天救援队的车辆,还有3辆私家车,费用都是自己负担。好几名队员都是接到通知后请假赶来的。曾经有一次我问一名队员救援这些年花了多少钱,他开玩笑说家人知道了能扒了他的皮。 ”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

  记者从崂山区公安分局获悉,近三年山中迷路遇险报警数达276起,被困人数638人,出动警力合计2820人次。其中去年救援89起,被困人数288人,出动警力约1400人次,有4人由于滑落山涧、突发疾病等原因死亡。除了警方,消防、蓝天救援队、风管委和部分村民也会投入很多人力参与救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