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瓜未成熟陆续开裂致减产 农业部门称难找原因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9 12:01:43 字号:TT

西瓜朝天笑 瓜农对地哭

  家住即墨市刘家庄中心社区大吕戈庄一村的李丙胜最近让地里的西瓜“笑”哭了,他种的三亩西瓜还未成熟就陆续“咧嘴”,严重时一天裂开二三十个。以致收获季节在即,他只能望着自家的瓜地兴叹。难道是种子存在问题?目前,即墨市农业局执法大队已经介入调查。

  三亩西瓜“咧开嘴巴”

  “今年的西瓜全都泡汤了,你看看,现在满地全是瓜秧,很难见着一个瓜影。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大吕戈庄一村时,李丙胜正在瓜棚里喝闷酒。李丙胜今年种了三亩西瓜,精心照料了两个多月,眼看就要到上市季节,他却被“开口笑”西瓜搞哭了。

  “这种情况是在半个月前开始出现的,不分昼夜,地里西瓜每天都会有裂口的,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裂二三十个,你随便找个瓜垄走一趟,就能看到裂口的西瓜,也不知道是啥原因。 ”李丙胜眉头紧锁。

  记者看到,瓜田边上堆着因裂口被摘下来的上百个西瓜,小的有拳头大,大的有篮球大,瓜体裂开的纹路不规则,有的瓜体上只有一道裂口,贯穿整个瓜身,有的则有两到三道裂痕,裂口处露出白色的瓜瓤。这些西瓜都没有成熟。

  怀疑种子存在问题

  “我种了28年的西瓜,在西瓜的照料上,包括施肥、打药、修剪、浇水等各方面都比较懂,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李丙胜说,他怀疑这些西瓜裂口跟瓜种有关。

  记者了解到,李丙胜并非自己购买种子种植,而是直接买的西瓜苗。 “今年4月20号,我从俺邻村一个远房亲戚那里购买了瓜苗,直接栽上了,等天暖和揭棚的时候,我就发现这西瓜苗种有问题,因为它不坐果,光长秧。 ”李丙胜的妻子程爱芹说,她只好通过人工授粉的方式帮着西瓜坐果。等西瓜长到半斤左右时,他们突然看到地里一些西瓜裂口了,起初没当回事,后来发现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现在西瓜长到七八成熟了,更是出现大面积地裂口。程爱芹说,她总共购买了2100棵瓜苗,因裂口废掉的已有500多棵,另有600多棵一直没有结果。

  “几乎就是绝产了,今年西瓜挺贵的,平均一个能卖十四五元钱,今年我这三亩瓜损失得在两万元左右。 ”李丙胜说。

  农业部门难定原因

  记者来到刘家庄中心社区,该社区农业服务中心的孙主任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所了解的情况。 “前两天我们接到他们打来的电话后,曾前往瓜田查看过,没有找出什么原因。后来我们将情况汇报给即墨市农业局,农业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到现场来了,经过调查,发现这些西瓜的种子来自于移风店镇一个种子店,这个种子叫‘棚派’,种子没有问题。我们找到了卖瓜苗给他的杨某,杨某称他购买种子培养出瓜苗后,又用南瓜苗嫁接,然后卖给了李丙胜。现在我们怀疑问题可能出现在这个嫁接上,但又不能确定,因为西瓜是否会开裂,还可能跟所使用的农药、浇水量、气温有关。 ”

  记者了解到,由于已经没有了当初的瓜种和瓜苗,因此很难从技术上鉴定问题出在哪。“我和那个卖给我瓜苗的是远房亲戚,我现在想,权当我赔了,让他把1600块钱的瓜苗钱还给我就行了。 ”李丙胜向当地农业部门提出了要求。目前,农业部门正在协调。(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