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首列公交化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青岛下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3 18:38:48 字号:TT

  中新社青岛7月3日电 (牛晓娜)中国首列公交化时速160公里CRH6F型城际动车组7月3日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该动车组是为适应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构建一小时经济圈而研制的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

  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是中国首个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CINOVA的第二个系列产品,该产品是结合国内城际铁路需求,充分比较国内外技术标准,综合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的特点而开发的,具有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频繁起停的技术优势,可以满足城镇间公交化的运营需求。

  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加快,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2.6%。中国城镇化将以城市集群形态发展,通过大运输量的城际铁路将城市连接起来是深度城镇化的必由之路。来自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材料显示,2004年以来,中国相继批复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武汉、中原、山东半岛、江苏沿江、呼包鄂等9个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20年规划里程为6222公里。目前,已建成广珠、成灌等近800公里左右线路。

  据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丁叁叁介绍,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特别适合于辐射半径100公里左右的都市圈内的通勤、经商、求学、休闲等客流服务,能以160公里/小时持续运行,可以实现密集停站,停站的距离更短,尤其适合5至15公里站间距运营。依据客流量的不同,动车组可以实现8辆、6辆、4辆和3辆灵活编组,并可实现重联运行。动车组根据线路的特点,在人机界面上可进行多样化、多元化配置选型,满足不同条件下公交化的运营需要,构建城镇间1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

  该动车组的主任设计师何丹炉介绍说,该动车组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诸如牵引系统、网络系统和辅助供电系统等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7%以上。该动车组的载客量大,8辆编组载客可达2000人,6辆编组载客量可达1500人。

  据悉,该动车组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正在形成谱系化的城际动车组产品。在南车四方CINOVA的技术平台下,将研制形成时速140公里(覆盖时速12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4种速度等级,3辆、4辆、6辆、8辆4种编组型式,不同平面布置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