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三支一扶招募2000人 报考事业单位享优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6:23:38 字号:TT

  早报讯 我省今年将招募2000人左右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并增设社区服务岗位。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山东省将通过“三支一扶”、政府公益性岗位、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等途径,争取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去年我市未招募 “三支一扶”,但今年已经确定设置了相应名额。

  “三支一扶”招募2000人

  为了促进就业,我省将全面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计划,2013年高校毕业生到社区服务、就业人数达到1500人以上,让高校毕业生在社区实现长期就业。此外,还将继续统筹推进“三支一扶”计划,拓展“三支一扶”毕业生服务基层范围,2013年全省完成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2000人左右。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我市并未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不少毕业生咨询后表示很失望,但今年全省招募名额中,青岛已经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岗位,公告近期将发布。

  将增设社区服务岗

  省人社厅发布的文件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计划正式启动,这是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和“全科医师”计划后,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今后每年在全省“三支一扶”计划岗位总数内,拿出一部分岗位单独设立“社区服务”分项。

  社区服务岗招募范围为省内普通高校应届及择业期内未就业的毕业生、省外普通高校应届及择业期内未就业的山东生源毕业生。原则上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为主,适应社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需求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社区服务高校毕业生在岗期间与当地其他“三支一扶”人员享受相同标准的工作生活补贴,并统一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考核合格服务期满后3年内,在公务员招考中享受服务基层项目毕业生定向考录政策;报考省、设区的市、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选聘考试的享受当年“三支一扶”服务基层项目的优惠政策。

  为困难生设公益性岗位

  我省将积极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社区服务公益性岗位,通过社区就业这一渠道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招募对象为省内高校应届和省内生源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年龄一般不得超过30周岁。持有特困家庭或零就业家庭等有效证明的毕业生可优先招募。

  高校毕业生从事社区服务公益性岗位的最长期限为3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岗期间通过积极求职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从事公益性岗位时间在重新就业后计算为工龄。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报考事业单位享优惠政策

  对于在从事高校毕业生社区服务计划岗位、社区服务公益性岗位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鼓励依法通过选举进入社区“两委”班子,鼓励择优按一定比例转为合同制社工。转为合同制社工的由用人单位或人力资源代理机构与其签订聘用协议或劳动合同。从事社区服务计划的高校毕业生经考核合格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报考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享受当年“三支一扶”服务基层项目同等优惠政策。

  毕业生在社区服务满一年以后,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或考试。对愿意留在当地就业的,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为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对有自主创业愿望的,按照规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创业指导、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