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珠宝柜台安保新规执行 七大兵器层层守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6:28:47 字号:TT

珠宝柜台安保新规执行 七大兵器团团守护(图)

  红外报警器、24小时监控、紧急报警按钮……七种“兵器”配置在商场及金银珠宝专柜,保证商场黄金珠宝首饰的安全。7月1日起《山东省金银珠宝经营场所治安保卫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施行,昨天,记者跟随市南公安一起探访了多家商场的安保情况,各种防范措施相当完备。据市公安局民警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千余家金银珠宝店(专柜),除新装修或开业的店外,绝大多数已按照《规范》要求配备了防护设施。

  兵器

  全方位监控

  “商场都安装有摄像头,确保黄金珠宝柜台安全。”市南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南公安分局的民警一起来到百盛商场,看到珠宝首饰柜台的顶部安装了多部摄像头,且24小时开放监控整个首饰柜台。最多的一个首饰专柜竟然安装了8部摄像头,保证了全方位无缝隙监控。据市南公安分局民警介绍,在前期开展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由派出所对辖区金银珠宝经营场所逐一进行登记造册,每个单位建立一份台帐,全面掌握经营场所底数、经营位置、从业人员、人防力量、物防技防设施配备等基本情况,并按照《规范》进行配置。

  兵器

  红外报警器

  “配合摄像头一起工作的还有红外线报警器,当深夜商场没人时,红外报警器就会全部开启。”民警告诉记者,红外线报警器在夜深人静时会发出红外线,扫描各个通道。“商场在除了厕所以外的地点都设置了红外线报警器,就是地面上过一只老鼠,我们都会收到警报。”民警介绍说,除红外报警器外,还有光、声等多种与公安110联网的报警装置,一旦发现有人“入侵”,能够立即通知警方。

  兵器

  紧急报警装置

  “珠宝首饰柜台的隐蔽地点,我们都配备了紧急报警装置,只要按下红色按钮,110报警台、商场保卫处就会直接收到报警。”百盛商场保安主管于文亮告诉记者,这个红色按钮报警装置和公安是联网的,遇到特殊情况按下按钮,公安会立即接警。“紧急报警装置是《规范》中要求必须配置的,目前市南区的所有金银珠宝店都已经配置了该设备,一些高档手表店虽然不在新规的要求中,但也安装了紧急报警装置。

  兵器

  售货员审查制

  民警告诉记者,商场黄金珠宝柜台招聘人员,将会对应聘人员进行严格的资料审查,查验应聘者有没有不良记录,从招聘人员上排除不安全隐患。“目前全区共有金银珠宝经营场所80家,其中独立经营的17家,在商场内设专柜的63家。”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全部摸排完毕,并且每月检查一次。

  兵器

  钢化玻璃柜台

  “柜台的这些玻璃是防砸的,用砖头砸2分钟也不会有事。”市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张副队长告诉记者,柜台现在用的是钢化玻璃,硬度非常高。记者用手试了一下,这些玻璃的厚度接近10厘米,且配备了专业的锁具,这就起到了防止被轻易破坏的作用。而到了晚上商场关门,首饰也会收起来,放进专用的保险柜,并不会放在柜台上,保证了首饰的安全。

  兵器

  一对一服务

  “在商场里,遇到顾客要买首饰,店员只能一对一服务,拿出来的首饰不能超过两件。”中山路派出所于副所长告诉记者,在商场遇到顾客要挑选首饰,商场都制订了严格制度。人流量大的季节,除了正在介绍首饰的店员外,其他店员在没有顾客的情况下要在店里巡视,店员、保安等要相互配合,防止特殊情况发生。“我们督促业主确定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并为其配备必要防护器械,规模较大的金银珠宝店设置保卫机构,配备专职保卫人员加强守护。”民警告诉记者。

  兵器

  车巡步巡结合

  为了保证安全,公安机关还会对重点地点和街区,对周围商圈进行不间断警车巡逻。针对商场、商圈门店等地,巡逻民警还会不间断地步行巡逻,保证秩序稳定、资产安全。“我们对易发生盗抢案件的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行警企联防、联勤联动,组织警力强化巡逻防控,严格盘查检查、内外动态巡查,提高巡逻密度和频度,最大限度地发挥防范震慑效应,严防盗抢金银珠宝经营场所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民警告诉记者,一旦发生意外,民警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