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孩制酒精灯难灭火 顺手扔楼下险酿火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5 06:22:05 字号:TT

男孩自制酒精灯不会灭火 扔楼下险酿火灾

  家住一楼的张大妈正在自家院子里乘凉,楼上突然摔下一个冒烟的小塑料瓶,落在旁边的杂物堆里。张大妈赶紧冲过去查看,发现塑料瓶身已经烧得焦黑,瓶里能闻到一股很浓的酒味,幸好发现及时,否则院子里的杂物很可能被点燃。前天下午2时,家住杭州路33号的张大妈在楼下吆喝了很长时间,但始终无人应声,她随即联系了平安路派出所民警赶来调查。

  半空落下个“燃烧瓶”

  “幸好我当时就在院里坐着,要是家里没有人,或者我们一时没有发现,这个杂物堆肯定就给点燃了。”张大妈称,这个冒烟的小塑料瓶肯定是有人故意扔的,她怀疑有人蓄意纵火,但她和楼里邻居关系都不错,想不出谁有嫌疑。民警接过张大妈手中的小瓶子,闻到一股浓浓的白酒味。仔细一看,这个小瓶子就像一个小酒精灯一样,还带着棉芯,只是瓶身已经严重烧焦变形。民警随即带着这个酒精灯到楼上逐户敲门,到3楼时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

  肇事者竟是个孩子

  “这个酒精灯是我造的,没想到烧着了,见实在灭不掉火,我才失手从楼上扔下去的。”这名小男孩见民警手里拿着烧焦的小瓶子,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承认是自己干的。他在学校实验室见过酒精灯,感觉挺好玩,放暑假在家,他突然想自己动手制作一个酒精灯,在家翻找半天,找出一个空塑料瓶、一罐医用酒精、一根棉线,他把小酒精灯拿到窗台用打火机点燃,但是酒精灯烧着烧着就出了问题,塑料瓶子受热后很快就开始熔化,男孩用嘴根本无法把火苗吹灭,情急之下男孩拿起旁边的湿抹布,想把火苗盖起来,但是因为动作太大,酒精灯一下从窗台掉了下去。孩子偷偷往下一看,发现楼下张大妈正在往楼上瞅,吓得他就没敢露头,没想到这事会惊动民警。

  酒精不该成玩具

  “孩子爱动手创造值得表扬,但差点酿成火灾事故的行为要严肃批评。”民警了解事情经过后称。男孩表示自己意识到危险性,以后不会在没有成人监护的情况下进行实验。

  在派出所,民警向记者展示了这个小酒精灯,时隔一天,这个酒精灯依旧能够点燃。民警提醒,酒精属于极易燃烧的液体,但因为普通人在药店就能买到医用酒精,而且有的家庭习惯用高度白酒做推拿、拔罐,所以孩子也可能拿到,但酒精很容易洒漏,此前已经发生过多次因为酒精洒漏导致火灾或者孩子烧烫伤的意外。

  如果居民在家中发生酒精蔓延燃烧,应该迅速用碗、盆等物品把火焰扣起来,火焰会因缺氧而自然熄灭;如果酒精没有外溢,可用厚湿毛巾将火焰完全盖住熄灭。

  【民警提醒】

  遇到突发事应该这样做

  民警告诉记者,随着求知欲的增强和好奇心的驱使,他们非常渴望探索和冒险,外伤、急性中毒、触电、坠落伤及烧伤、意外跌伤和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也将随之而来,而这些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民警建议家长与孩子签订暑假安全守则,制作一些突发情况应对预案。

  突发情况1:当有陌生的狗接近你时,你该怎么办?

  妙招:先观察一下狗的表情和样子,确认狗的状况,千万不能喊叫和跑,要赶快站直并把两手贴紧身体两侧,眼睛看前方不要看狗,等狗走掉以后再离开……

  突发情况2:当遇到精神病患者或流浪汉时,怎么做?

  妙招:保持冷静,不要露出害怕的神情,不要看他,快速离开现场。如果他们有攻击或侵犯你的行为,就“叫、跑、说”并快速逃离现场,立即告诉大人或警察,请他们帮忙处理。

  突发情况3:当在路上意外受伤或跟家人出门走散时,怎么做?

  妙招:平常就要熟记家中电话和地址,才可以找人帮忙,若可以自行回家或知道回家的路,就尽快回家,若无法自行回家或不记得路的话,可向路人、警察求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