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史上最难就业季迎来最贵租房季 两间房挤18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5 06:28:24 字号:TT

最难就业季:房租一路走高 两个房间挤18人

    放下行李,坐在住了4年的宿舍楼门口,青大计算机系应届毕业生小刘一脸的迷惘。工作单位已经敲定,学校不能再住了,找了将近一个月的房子,但还没有最终敲定。看着房屋中介广告牌上不断上涨的租房价格,小刘甚至产生了一种露宿街头的冲动。好不容易冲出了“史上最难就业季”,却又迎来“最贵租房季”,2013年的夏天,对于彻底“断奶”的大学生们来说,是一场严酷的考验。

    毕业生遇最贵租房季

    “每年7月份大学生毕业离校,都会催涨岛城的租房房价,从6月初开始,很多房东已经通知我们要涨房租,目前看涨幅大概在10%到15%左右。”记者昨天在台东、麦岛周边和李村金水路周边采访了7家房屋中介公司,发现这里的房租普遍涨价,麦岛附近的房屋中介代理刘同洲告诉记者,在麦岛周边两室一厅的房子,房租已经超过了每月2000元,涨价之后租房者要多负担150元到200元。“我们这段时间遇到租房子的大学生都劝他们赶快把房子定下来,很可能再过10天半个月,房租还会涨。”刘同洲称,据他们房屋中介的统计,10年来岛城的房租只涨不跌,涨幅超过200%,近年来随着遏制房价政策尤其是限购令的陆续出台,有买房需求的市民选择租房观望,与此同时不少房东为了转嫁贷款加息及购房成本而提高房租,另外物价上涨以及大学生毕业租赁潮来临等因素,都导致今年七八月份的房租可能会持续上涨。对于刚刚毕业,尚未在最难就业季中找到一份工作的青漂大学毕业生来说,房租绝对是最大的生活压力之一,很多人不得不再次把手伸向了父母的钱包。即使对刚刚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房租也占到他们工资很大的一部分比例。大部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要开始一段合租,甚至是群租生活。为此房屋中介也推出了合租中介的服务,免费帮助租房者寻找合租伙伴。

    房屋托管成幕后推手

    “其实大部分的房东只是跟风涨房租,真正催涨房租的是二房东或者说是一些房屋托管公司。”赵萍在金水路附近开了一家房屋中介,从上个月开始,有三分之一的房东通知她要涨价。虽然中介费会水涨船高,但她打心眼里不希望房租涨价,因为成交量会大幅减少。赵萍说,五六年前岛城开始出现所谓的房屋托管公司,后来一些房屋中介也开展了房屋托管业务,他们既是租房者又是房屋出租者,靠的就是在淡季以较低的价格大量租房,签订长期的租房合同,等7、8月份房租涨起来后,他们再将房子租出去获利,他们虽然占房屋出租者的比例不高,但因为掌握的房源位置好,也比较集中,涨价容易被其他房东跟风,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整体房价。这些房屋托管公司打着零中介费的幌子,通过网络出租房屋,吸引了很多大学毕业生。

    “我们这种大学生公寓式租房是出租床位,房租只有240元左右,全年的价钱都差不多,不存在涨价的问题。”专门往外出租床位的二房东周先生称,真正涨价的是整租或者合租市场。记者咨询岛城较早从事房屋托管业务的高先生,他坦言岛城目前的房屋托管市场存在秩序混乱的问题,房屋托管公司片面追求房租的高差价,一定程度上成为推高房租推动群租的推手,他们公司已经逐渐淡出托管市场。

    需求单一致局部“高烧”

    “导致房租上涨还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他们租房的范围相对比较集中,要求房屋的类型也比较单一,而且他们大部分对房屋使用不是很仔细,导致一些房东不愿意把房子出租给大学生。”在记者电话采访过程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房屋中介公司表示,他们的房源房租并没有明显上涨。在麦岛从事多年房屋中介服务的丁建民分析,岛城并不是所有地方的房租都上涨,而是局部地区房租出现“高烧”现象,原因恐怕还出在大学毕业生自己身上。大学毕业生租房喜欢扎堆,特别是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他们更加希望住在自己熟悉的校园周围,所以大麦岛附近、新贵都小区周围、辛家庄周边的房屋比较紧俏,房租也是比较贵的。其次他们希望住在交通便利的商圈周围,比如台东商圈和李村商圈,然后是房租比较实惠的小区,比如浮山后小区周边。近年来李村金水路周边的房子也变得很热门。大学毕业生心中理想的房子是拎包入住,最好是家具、电器和网络一应俱全,这样的精装房子本身就比较抢手,房租也比较贵。“大学毕业生相当于在一个比较局限的范围内,抢着同一类型的房源,当然会导致房租上涨。”丁建民称,在这些区域之外的沧口、周口路附近房租并没有大幅度的上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