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被咬狂犬病发生命垂危 恶犬伤人郊区频发

来源:新华网-- 2013-07-06 14:43:19 字号:TT

  7月1日晚,因狂犬病造成的悲剧再次上演,山东平度一名女子突发狂犬病后被紧急转送到市传染病医院救治,但其已经生命垂危。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少强制免疫制度,养犬人对注射疫苗的观念滞后,使得郊区犬只伤人事件、人员因狂犬病死亡事件多于市区。现有养犬管理规定中只在六区执行其他区市参照执行,这除了让强制免疫这道“防火墙”的能力有限外,对个人违规最高只有200元处罚的力度也颇为“手软”。

  恶犬伤人事件郊区频发

  被狗咬伤而患狂犬病致使生命垂危的悲剧再一次上演。1日晚9时许,一名女子被家人紧急送往市传染病医院救治,而送到医院时,这名女子已经生命垂危。据医生介绍,这名平度女子今年 37岁,当晚送到医院紧急救治时,已经出现神志混乱的情况,还出现了恐水、怕风、流涎的症状,经过诊断,高度怀疑为狂犬病发作。

  此时这名女子已经无法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据其丈夫介绍,他妻子平时就非常喜欢养小狗小猫。今年年初,家里的一条小狗好像得了狂犬病,但是当时并没有太在意,妻子在喂这条狗时被咬伤,但是伤得并不厉害,当时没有在意。医护人员随即为这名女子输液,但是效果甚微,在了解情况后,其家属在2日清晨带着这名女子离开了医院。

  狂犬病发的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这些事件每一起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而记者调查发现,狂犬伤人、人因狂犬病致死的情况,在郊区频频发生。2012年6月份,即墨一位老汉被家里的狗咬伤,这条土狗同时还咬伤了家里的两个孩子,随后两个孩子均注射了疫苗,但老汉由于伤及拇指并未在意,最终没有注射疫苗,今年3月10日,这名老汉突然狂犬病发作,两天后不幸去世。

  两因素致郊区成重灾区

  “通过接诊的情况来看,人因狂犬病致死的情况多在郊区出现。”市传染病医院一位医护人员表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起狂犬病的原因中98%以上是因为被狗咬。

  尽管市区和郊区都在养狗,但郊区狗患比市区严重,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制度的缺失以及养犬者认识的问题,造成狗患在郊区的危害更加严重。“狗患最严重的危害,就是狂犬病致人死亡。”南京路一家宠物医院负责人认为,目前在养犬管理上,相关规定的执行范围并没有覆盖郊区,这使得养犬数量非常大的郊区难以落实对犬只强制免疫制度。尽管狂犬病的致死率几乎是100%,但是完全可防,对犬只注射疫苗、人被咬伤后注射疫苗就能避免严重的后果,但是在郊区养犬的观念上这一点并不受到重视,一方面有的人认为自家养犬不会携带狂犬病毒,不会对犬只进行免疫,另一方面在被咬伤后,往往会认为伤情并不严重,或者因注射费用问题而不愿注射疫苗。

  狂犬病致死率极高,然而作为“防火墙”,防止狂犬病发生的强制免疫制度却并未在岛城全面覆盖。记者了解到,根据2005年3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对犬只进行强制免疫的范围,仅在市内三区以及崂山、城阳、黄岛的建成区,对于胶州、即墨、莱西、平度,以及崂山、城阳、黄岛的自然村,相关规定只是“参照本办法规定执行”,而这一“参照执行”的规定实际上几乎成了空文。市畜牧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养犬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自然村是不实施强制免疫的,因此他们对郊区犬只免疫的总体数字尚不掌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