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小学新生昨起报名 每个孩子都有才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7 05:37:35 字号:TT

  昨天是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的首日,不见了过去一早排队的场景,家长和孩子们都显得十分从容,走进校园,剩下的所有程序都由孩子独立完成,老师和孩子们也开始了一场特殊的“面试”。“你家有几套房子?”“早晨是爸爸开车来报名的吗?”老师的问题格外“隐蔽”。“我会古筝,还会英语。”孩子们则忙着表现各自的特长和才艺。

  现场

  一上午50人报名

  昨天上午8时20分,记者赶到太平路小学,此时已经有家长带着孩子在学校外等待,但与前几年家长、学生扎堆排队的场面相比“逊色”不少。由于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有两天时间,加上采取“叫号”的方式,现场秩序井然。“每次进5名孩子,家长把所有的手续都给孩子,在学校外面等一下吧。”记者看到,学校大门外张贴了学校的报名流程以及需要携带的各种手续,校内有老师叫号,没有叫到号的孩子则需要在校外等待。根据要求,从初步审核到老师的“面试”核查等,所有的环节都由学生独立完成。昨天一上午共有50人报名。

  记者了解到,每年各学校都会对辖区内的适龄入学儿童进行摸底。其中市南区要求学校会提前进行报名入学的指导和咨询解答,因此通常报名当天都会比较顺畅。

  老师

  “面试”问题很“隐蔽”

  每个孩子在初步审核证件后,都会进入一间“面试”教室。在这里,老师会一边填写学生的各种信息,一边提出各种问题。“3加5等于几呀?”“学过英语吗?知道苹果的英文怎么读吗?”对于基础知识,许多孩子都对答如流。但除了基本的算术等简单知识,老师也会提出各种生活常识问题,例如钟表6时35分,长针和短针会在表盘的什么位置等。

  记者看到,不少孩子进入教室后,起初会显得比较拘谨,但几个问题下来,便开始“滔滔不绝”,对于老师的问题也是有问必答,此时老师的问题也开始转向孩子的家庭情况。“你们家有几套房子呀?”“平时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还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呀?”“你在哪里上的幼儿园呀?”“今天早晨是爸爸开车带你来的吗?住的地方离学校远吗?”记者了解到,这些问题可以更真实地反映出学生居住地址等真实家庭情况。

  孩子

  每个新生都有才艺

  除了自报家长姓名、电话、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以及算术、英语等知识,在报名现场,孩子们最急着表现的便是自己的才艺。“我学过好多东西,我会弹钢琴,不过我不喜欢弹,我还会弹古筝,这个我喜欢。”当老师问到有什么特长时,一名小姑娘立马活跃起来,向老师介绍着自己的才艺。记者看到,不少孩子还专门带来了自己参加各种比赛所获得的证书、奖状以及奖牌等,一名孩子干脆从小板凳上站了起来,背完一首唐诗,又唱起了儿歌,甚至还要找笔找纸给老师画画,直到老师打断,才重新坐回到座位上。

  “现在孩子家长都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所以很多孩子报名时都很有表现欲望。”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兴趣广泛,学的东西也都挺多,唱歌、跳舞、乐器样样都在行,尽管小学生报名,老师会询问孩子们所具备的特长和掌握的才艺,但并没有“考”的成分,并不会成为入学的先决条件,也不影响报名,他们只是在报名时先对每个孩子具备的特长做一个摸底,然后可以在孩子入学后,给孩子们充分的表现机会。

  家长

  最担心孩子说错话

  孩子忙着展示各自的才艺,学校外等待孩子的家长可是急出了一身汗。“我们应该是符合报名条件的,可就怕孩子哪一句话说得不对。”许多家长告诉记者,现在小学新生报名,对户籍、房产等家庭信息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平时的居住地,万一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回答得不够准确,影响了报名就麻烦了。“我们倒不是埋怨学校会给孩子设计问题,只是担心孩子理解上有偏差说错话。”

  提起孩子的特长和才艺,舞蹈、美术、声乐等已经成为了最普通的项目,许多家长还会让孩子去学习跆拳道、游泳和武术等,有的家长甚至给孩子报名多个兴趣班。“我们也不想让孩子这么累,不过人家的孩子都去学,咱的孩子啥也不懂,多丢人呀,对孩子的心理也不好吧。”有家长表示,他们给孩子报名也就是为了让孩子提前了解各种才艺的内容,另外也是看看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天分,以后可以让孩子深入地学习。

  新生报名今天截止

  今年7月6日、7日为青岛市小学入学报名时间,今天是最后一天,市区小学每天报名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根据规定,小学新生报名时,家长须同时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房产证(房卡)报名,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明天,市内三区将迎来外来务工子女报名,符合条件的新生家长应携带相关材料到指定报名点报名。一年级新生招生结束后,各小学将在7月21日统一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撰稿摄影 记者 于顺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